注册

李菁:看完小说再看张艺谋《归来》感到失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李菁和许子东就张艺谋新作《归来》展开讨论。李菁坦言看完小说再看《归来》有些失望。许子东说,电影里边一个非常大的象征意义,就是说要医疗历史伤痕,就应该重回现场。窦文涛评价张艺谋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李菁和许子东就张艺谋新作《归来》展开讨论。李菁坦言看完小说再看《归来》有些失望。许子东说,电影里边一个非常大的象征意义,就是说要医疗历史伤痕,就应该重回现场。窦文涛评价张艺谋转型的风格就是踏踏实实地想做一个向内走的这么一个东西。

凤凰卫视6月2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菁:看完小说再看张艺谋《归来》感到失望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菁来了,但是有的时候我们话题多的简直不知道该聊什么,我到现在我还在想,到底是该聊尿疗还是该聊《归来》呢。

许子东:谈《归来》。

窦文涛:李菁刚从日本归来。

李菁:对。

窦文涛:这又要去,是吧?

李菁:对,然后那个电影其实是我很早就看了,然后我其实也挺。

窦文涛:你为什么很早就看了?

李菁:是因为要采访张艺谋导演,所以其实是在公映之前,他们有一个小型的放映会我就去看了,所以就也因为自己工作的原因,就像许老师讲的,为什么球迷因为有那个心理,因为你是关注了这个事情,而且你比如说去采访他个人,所以我就对这个电影的一些评价,或者对张艺谋后来那些采访我还一直都看着,包括昨天我还看张艺谋导演最近他们发表了一些采访,我还一直在谈这个事情。

许子东:大概他怎么说呢?

李菁:因为大家其实感兴趣的,这是一个从《归来》这个电影做一个切口,其实还是感兴趣他从跟那个张解约了之后的那些变化,其实大家还是。

窦文涛:还是跟人感兴趣。

李菁:对对。

许子东:什么什么?

李菁:对二张解体。

窦文涛:就是跟张伟平。

李菁:就是跟张伟平。

窦文涛:就是说关心的还是张艺谋这个人。

李菁:但是因为他后来一直就没说,一直也没有说,但后来我看了一些采访,包括他自己说了,大概就是还是间接的大家能揣摩出一些东西来,我就觉得这还挺有意思的。

许子东:你们真是把盒子拿来当宝贝,把珠给还了。

李菁:没有,就是借着这个话题,把这个说了一遍。

窦文涛:许老师,你还真别说,我觉得这些外围因素,在今天确实对一个电影的观影体验在构成越来越大的影响。比如说,咱就说你看你看球你是那犯规的事吧,你的脚是冲着球去的你不算犯规,但是你脚冲人家脚腕子去,你冲着人去,你就犯规。可是现在的,比如说对张艺谋很大程度上你要拍一电影,所有的话题。

许子东:这跟张伟平有啥关系?

窦文涛:这不话题是冲着人去,因为对于媒体来说,你的电影有什么可聊的,你的这个人才有意思,又生孩子了,又罚款了,又二张,多有戏剧性,多八卦呀,这才有点击率,有销量。

李菁:也不能单纯这样理解,这是有一部分内容,另外其实他还是有一个实质性的影响。因为电影现在是,你看中国的电影都是加大投资。

许子东:票房好吗?

李菁:这个电影票房好像也还行吧,因为它那个算是一个小成本吧。因为它现在都是资本模式,都说你什么样的投资规模决定你这个电影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拍。那么以前咱们刚才也提过那么多电影,为什么最后口碑也不是很好,它就是要把这个大投资,我要把这个架势拉得很大,因为在他前任的制作方里面,你看它很多电影,其实口碑不一定好,但是他就是为了,比如说考虑市场考虑的比较多,我拉好莱坞明星。

许子东:给张艺谋做商业绑架了。

李菁:那个电影,对,我在拉一个台湾,我在拉一个,最后大家看出你的这种。

许子东:英雄、三枪。

李菁:对呀,你的目的是什么,但是后来就认为是他的制片人对他影响很大,这是这样的一种理解。那么现在,他重新换了一个合作方,所谓回归,张艺谋这次的口号也是说,这是我个人的回归,那么大家就要看,好,如果没有你说的那种外在的,那种来自资本的影响或外资的压力,那么你自己回归,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作品和你一个什么态度。

许子东:他怎么说呢?

李菁:他就是说这是我个人的回归。

窦文涛:那你怎么说呢?你看了,你喜欢吗?

李菁:你不也看了吗。

窦文涛:我是很晚才看,我甚至前几天才看。

李菁:我是这样的,因为我是为了准备这个采访,我先看了严歌苓的小说,我看了小说我再看电影。

许子东:就选择了最后一部分。

李菁:对,我很坦率,我很失望。

窦文涛:那就有落差了。

李菁:对,落差,而且不但是有落差。

许子东:你觉得小说好。

李菁:就是小说构画的是一个,你看小说了吗?

窦文涛:没有。

李菁:小说构画的是一个大图景,从一个30年代的一直到后来,而且它含的因素也特别多,从30年代到包括留学到后来劳改,然后我还觉得挺佩服严歌苓,虽然我没有见过她,也没有打过交道,但是她把在青海劳改农场的那一段生活,我觉得是最精彩的。包括他怎么从那个劳改农场越狱,简单的说越狱,然后它当然设计了很多情节,有很多巧合,但是我觉得他那个生活,我觉得她还是很用心看了很多当时的资料,把劳改农场各种人物,有国民党老兵,有为了生存偷了村里什么那种少年,然后有各种什么地主反坏右,又集中在这一起,然后它其实是一个大历史的一个缩影,你看了之后。

许子东:你这是在评严歌苓,不在评张艺谋。

李菁:对,但是我就一直说后来的这个电影,完全就割裂掉了,就是一个回归。

许子东:那咱们就电影问电影,因为艺术品是一个独立的存在,一旦它存在了以后,它有它独立的价值。

李菁:独立的生命。

窦文涛:对,所以我觉得,您看您讲的这个就还是我说的,就是在电影之前,现在我是觉得在电影之前你的这个脑子。

李菁:你被洗过了。

窦文涛:太多了,今天的人看电影,心变得很不纯净了,就很不清净了。那天我听到一个人讲了一个有趣的说法,我也不知道该不该认同。他说,当然这个张艺谋、冯小刚有他们自身的发展的起伏和脉络,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现在很多人进电影院,你比如说他可能是想看看,都说张艺谋、冯小刚不行了,走下坡路了,颓了,我得看看他是不是不行了。有些人他带有这么一种想法,然后他一旦看到一些痕迹,他马上予以认同,你不好说这是一种幸灾乐祸,但是一种,那种心情就是,尤其是同行。你知道吗,一听见电影院里笑场了,他那个得意还超过笑场,你知道吗,哎呦不行,不行,那认为还都不行,他别人不行了,他有一种得到确认,有一种暗喜,还是,这是别人的说法,我不知道是不是太阴了这个。

许子东:那你自己看了呢?

窦文涛:我觉得很不错。

许子东:好在哪里呢?

窦文涛:我觉得因为。

李菁:演员表演确实好。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张艺谋 李菁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7锵锵三人行 李菁:看完小说再看张艺谋《归来》感到失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8/97141f21-5e3f-457e-9712-6cdf08966ec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