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阿城曾称“龙的传人”绝对是误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许子东谈阿城和他的新书,窦文涛称,阿城让我尝到在知识海洋中游泳之乐,阿城曾称“龙的传人”绝对是误解。 凤凰卫视6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

许子东:他家里真被人打劫过。

窦文涛:他这个命也真是奇特。

许子东:他真的被人打劫过,那个时候是找我跟北岛,他帮人家装修了一个房子,然后他帮人家装修了一个房子,人家还借给他住,在装修的时候他就在中间的地板,有一块木头颜色不一样,为什么呢?就这是最佳的听音响的地方,然后他很早就用打印机,用很多玻璃杯堆起来的,穷得当当响,买了几万美金的音响,所以阿城是有趣的故事太多了。

窦文涛:对对。

许子东:你讲你正题吧,要不然我一聊就聊到。

窦文涛:对对,到讲正题的时候了。

这个《洛书河图》是什么意思呢?我觉得真还敢有人,但是他讲的拿出来的这个图形,让我们看上去又不得不觉得大受启发,我觉得是大受启发。什么呢?你看中国古代一直就有这样的记载,就是《洛书河图》。比方说记载远古的时候,黄河,河图是什么呢?说黄河里出来一个龙马,一个带翅膀的龙马,背上驮着河图,就河出图,洛出书,你看有人说中华文明就是河洛文明,指的就是黄河和洛水。然后又有记载之一,说在大雨的时候,乌龟驮着洛书,又从洛水里出来,然后大禹按照这个去治水。

许子东:这都是传说。

窦文涛:传说,所以就说河出图、洛出书,什么圣人择之,就说这个东西要出来了,就是圣人就怎么怎么的。反正说的特别神秘,但是到底这东西,它是个什么东西,我觉得至少阿城他试图解开这个玩意儿。其实我觉得要说起来,也相当得简单,已经有一些考古学家,比如说叫冯石,一个考古学家,他考证出来,就说这个洛书,包括河图,实际上跟天文学有关系。

你一定觉得今天要像咱们读书人,那在古代都不叫读书人了,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其实我老觉得,咱们必须得想到这个古代人,他真是像温家宝总理说的那样,仰望星空过日子的,他完全是看星星,而且现在雾霾大了,你是看不见了,你古代的时候,你想那每天晚上,那可真是清清楚楚的,他甚至按照天上的星星来布置地上的行政区划,他是完全是天地的这种指导关系,所以所谓的河图,你看它这书里有一个,咱们过去说的什么东方是苍龙,西方是白虎,南方是朱雀,北方是玄武。苍龙指的是什么?就是古人他把一些星座,就跟咱们现在说狮子座、摩羯座,他排成一个图形,一个苍龙的这个图形,那肯定叫河图呢?至少阿城所讲的,就是说这个河不是黄河,是银河,你看那个图,它就是苍龙的这个星宿,这个苍龙从银河上边出来,它是这么一个图形。

而这个图形往往就呈现出一个S的图形,然后你看咱们看到的这种太极阴阳八卦,我们老以为是一个阴阳圆,你老以为是两个图形,其实我过去也想到过,它黑的就是一个背景画呢,其实他画的是一个类似于鱼。

马家辉:或者龙。

窦文涛:或者是龙的,是一个东西,然后你再看,这就是我们过去在青铜器上见到的,一个龙的形状,一个龙的形状,然后他又在苗族的少数民族服饰当中,发现跟商周的青铜器一样的这种图形,所以你看他把这两个发生了联系,至少是推测,但是他有很多证据,就是说这个苗族保留了远古文明当中这种所谓的,我们说的河图,就是苍龙的这个星宿,它的这种天象图实际上,而洛书与此类似,其实也是表示东西南北各个方位的,等于说阿城现在研究这个,出了这么一本书。

马家辉:那他还有,你说证据吗,那个也不一定是直接的证据,他把东南西北的东西弄在一起,很大胆的去推测,然后弄出一个能够自圆其说,而且有待我们继续跟着他的推测去做研究,去考证的一个,开了一个场面出来。

我记得他有一次演讲,在中央美院,我没看这书,我不知道那个演讲有没有收在里边,他讲说老祖宗很多杯杯盆盆那些陶器什么,上面有些乱七八糟的花纹,那是艺术。

许子东:简单的说呢,就是一个用文学方法来做学术研究的一个尝试,是一个作家做这种研究,他的这些结论,包括他的一些联想,一些很大胆的这种想象,我没法判断,完全超出我的专业范围。

窦文涛:我也是。

窦文涛:阿城曾称“龙的传人”绝对是误解

许子东:但是他这个表达方式是很有趣的,他保留了他讲课的原生态,很多具体的例子,他有些讲的内容我都听他讲过,我在北大讲课的时候,我有一个学期在北大讲课,其中有一节课是讲阿城的小说,最后我偷懒,我就把他找来,结果他就给他们讲了什么文化、五化的那一大堆。

他的讲课方式是很有趣的,不过在这种情况下,我想说明一点,当我们判断不了这么高深的一个学问的时候,我们不得不相信印刷文化。你知道,如果这些东西是出现在网络上,我们完全无可判断,但是现在它是装做的这么好,有中华书局出版,那中华书局印有编辑,他们应该会对他的学术上的一些基本的可靠性,等于是在做了一定的背书。

窦文涛:我觉得阿城平常聊天可以天马行空,但是他对落在文字上印刷出来的东西,实际上很认真的,而且你说他是用文学的方法,我觉得他是用美术的方法。

许子东:是吗?

窦文涛:你比方说,这是最简单的,你看这样一些图你就可以一目了然,这是安徽含山县铜闸镇林家塘音1987年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这么一个玉板是这个图形,那么这个是苗族的,苗族的少数民族服饰当中的背儿带,你看,他就说这个是洛书的形状,实际上代表八个方位,这个图形的这个相似性,实际上他是从美术的这个角度都给你拿出来,来比较,你看这两个为什么一样,在提出他的这种,可以说是假说吧。

你像我们听阿老讲,他有很多自己的新解,就是我觉得是从美术造型的角度来说,比方说在很多青铜器里有一个,你包括咱们那个国博的司母戊鼎,现在叫后母戊鼎,那个上面都有个虎食人,就老虎张着嘴,好像要把一个人的脑袋咬下去。过去呢,一般都是说这个是奴隶,就老虎要把他给吃了,他是个奴隶,实际上阿城就通过种种分析,他就说这个青铜器,是那个时候最高的礼器,所以不可能会把一个奴隶的形象随便放在这个上边,他认为是巫师或者祭司。

而一种神兽这种东西,包括龟这种东西是什么呢?其实就是那个时候,就巫师是干什么的,祭司是干什么的,它是代表一个种族跟这个祖陵,所谓祖先、天神沟通,沟通它需要经过,比如说有交通工具,所以你听阿城讲的,非常有意思。说龙的传人说绝对是一种误解,因为龙是什么,龙是交通工具,可是天子,你看过去说,驾着,乘龙,龙并不是皇帝本人,龙就等于说,你不能把出租车当成乘客了,所以他就提出的是,这个人可能是对这个部族,有过重大贡献,比如说呼风唤雨,改变了战争形势的,改变了自然的这么一位巫师的求雨,得雨了,为了纪念他,把他铸在青铜器上。

许子东:他有些小的局部的看法是很有意思,比方说他讲的青铜器里边这个野兽很凶悍的这个表情,他就讲李泽厚美的历程里边,说这种表情体现了一种阶级意识,就当时对于奴隶阶级的一种恐吓意识,阿城大概的意思就是说,这个东西藏在奴隶根本看不到的地方,根本不是线材,你要恐吓要有线材,我就想到我跟李泽厚去了西班牙那个宫殿,一进去有很多看上去像刑具,李泽厚就在那说,你看看多可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阿城 文涛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6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阿城在80年代就提倡“寻根文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7/c5c86966-6b74-43f5-a60e-2afdea9ca7c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