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阿城曾称“龙的传人”绝对是误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许子东谈阿城和他的新书,窦文涛称,阿城让我尝到在知识海洋中游泳之乐,阿城曾称“龙的传人”绝对是误解。 凤凰卫视6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许子东谈阿城和他的新书,窦文涛称,阿城让我尝到在知识海洋中游泳之乐,阿城曾称“龙的传人”绝对是误解。

凤凰卫视6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发现还是家辉真是我们好男人的样板。

马家辉:怎么说?

窦文涛:最近刚刚才跟太太分床睡,是吧。

马家辉:那是为了,没办法她要赶我走啊,她说怕我吵着她,我睡觉那个就要看书就要翻来覆去这样子,我说好吧,既然你坚持,我就这样做吧。

窦文涛:对。

马家辉:我后来就发现说,原来男人的集中精神,晚上看书那个时间,因为一个灯光这样打下去,读书功力大进。

许子东:阿城在80年代就提倡“寻根文学”

窦文涛:我也可以给你一本书看看,所以我就说,咱们这个认识的朋友,我觉得我这辈子最幸运的,是能够认识你像家辉,你看子东,还有很多你们这样一些精彩的人物,照亮了我的人生。

马家辉:照黄了。

窦文涛:照黄了映黄了我的人生。最近有些人跟我打听,说听说阿城出书了,我觉得他真是问对人了,因为这个大言不惭的说一句,小弟我,阿城先生算是我的老师,而且我这个学生还是属于吃小灶,上个小课的那种学生。因为我们私人朋友圈里,都叫他阿老,请这阿城先生有时候给我们讲讲课,后来我发现他出的这本书叫《洛书河图》,正是他这两年给我们讲的,所以也是可喜可贺。

许子东:他在美院的讲课。

窦文涛:他在中央美院讲那个造型,他本来是讲造型。

马家辉:他讲完再来跟你们讲,你们是二手了。

窦文涛:我们因为听说了,所以就请他求他跟我们讲一讲,兴致好的时候,他给我们讲一讲。但是我觉得很有意思,我问了问身边的年轻人,我发现今天的年轻人知道阿城的已经不多了,很少了,一般都不知道,但是他不知道就阿城在我们心目当中,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人,这许老师可以介绍一下,因为阿城算是文学这条道上最开始为人所知的。

许子东:对,我第一次见他是1984年的冬天,这个在当代文学史上有一个会叫杭州会议,这个会开这个之前在上海见到他,那时候我印象很深,我一见面,因为他的《棋王》我写了一个短评,就我一见面我就说,我说我写了个短评,他就握手回答我,谢谢你批判我。

你看,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人非常幽默,然后那个会特别在文学史上是催生了寻根文学的,这个会阿城就是一个中心人物,核心要点讲的是什么?现在因为很多人,现在那一套就新闻文论浙江文艺那条新闻文论,30年现在全部重版,要么每个人写个就是后记这样,那我也在想,这个30年到底怎么回事,我们这批做评论的人怎么走过来的,当初这个文学转折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

回忆起来当初我们讨论的最多,因为那是80年代中了,反思文学、伤痕文学刚刚很兴盛还刚要过去,那时候很多作家就非常热心的学习现代派,不是马莱克斯这些进来,可是阿城他们讨论的问题,我们在那个会上讨论的问题,就是说不能光学外埠文学学现代派,他们的意思说,你不是在学福克纳海明威,你学的是李文俊、袁可嘉,就说你学的是翻译,归根结底的文字要靠中国自己的东西,所以他那个时候《棋王》也好,都是从明清小说,明清笔记体那条线过来的。

窦文涛:反正那个时候。

许子东:这个时候在当代文学那个转折期,而且阿城的三王后来在台湾非常受欢迎。

窦文涛:棋王、树王、孩子王。

许子东:因为那个是台湾的文学界就觉得纯正的中文,因为他们看到大量的中国大陆的文学是一个毛文体,他们很不习惯,一看到这个非常纯正的中文,所以阿城的小说在两岸,包括香港都有很好的声誉。

马家辉:对,我记得出三王的时候我在台湾读书,读二年级吧,好几个台湾大学的老师都托我暑假香港买不同的版本去给他。

文涛,你说你是阿城的学生的嘛。

窦文涛:可以这么说,大言不惭。

马家辉:我也是阿城的学生。

许子东:为什么?

马家辉:因为反正从别人身上学到一个好的,不管是大还是小的教训,都是学生嘛。

因为有一次,我记得大概七八年前吧,反正香港政府搞一个文化的会议,找我帮忙去找嘉宾,我邀请了贾樟柯,邀请了阿城阿老来香港,他们来演讲,我当主持。我还记得我在台上开讲的时候,嘴巴不好,香港人喜欢调侃,故作幽默,嘉宾有调侃台下的贾樟柯,好像调侃那种,我讲完之后轮到阿老阿城上台了,阿老来当众1千个人来教训我,我当时是愣了一下,觉得有点尴尬,可是后来觉得他讲得很对,我后来真的经常会提醒自己,有些时候就要想一下阿老对我教训调侃。

他说什么呢?他上台就说,马家辉你讲话真的非常刻薄,可见学问不表示有文化。那当时大家就笑,我当时想着说,阿城你这句话也不见得全对,我后来跟他讲,我说阿老,因为我学问你没什么,就看起来有。那我觉得第一个坦白讲,一般的江湖规矩,我请你来好歹是朋友,或者说我尊重你请你来,你不能公开的调侃我,那我觉得第一个除了我自己领悟了,对,你不能嘴巴那么差,公开来调侃贾樟柯,那另外很佩服阿城,就很直接,我看不过,我替我兄弟朋友来帮你调侃,了不起。

窦文涛:其实是关于阿城,什么看法的人都有。

马家辉:就很多。

窦文涛:我呀可以说对于他的林林总总的看法其实我都听过,而且我甚至都能理解谁愿意对他是个什么样的看法,可是我觉得真的还是不同的人频道不太一样,路是不同,你比如说,好比他出这个书,我也不知道合适不合适作为一个话题来讲,因为我也摸不清他的这个脾气,就高兴不高兴,单这个说,处于公论,确实是个很多人对他感兴趣,而且我觉得他很有意思的一点,最早我们是觉得他的文字写出来的小说惊为天人,文字好,等到我后来真的见到这个人的时候。

许子东:幽默。

窦文涛:我才知道这个语言,这个会聊天,那真叫会聊天的,等到我更进一步的跟他接触的时候,我觉得真是学习了很多很多。

许子东:视野宽阔。

窦文涛:阿城试图解开“河图洛书”之谜

窦文涛:这个涉及到一个什么呢?就说起阿城的的很多观点,实际有的时候他也许你都不知道是真是假,所以有些人他较真,说他到底说得对不对,那他到底说得有没有根据。但是很多时候他吸引我的你知道是什么吗?我觉得他的表达比观点更吸引我,甚至他的观点,我的证悟都被我抛在脑后了,我觉得这种表达,而且我觉得他是一个什么,他真让我体会到了,在知识的海洋里游泳是个什么乐趣,而且你要注意到,他到底是不是个小说家,他本人未必愿意接受,有很多年好像没有出版过什么小说了,但他这次写这个很有意思,是《洛书河图》文明的造型探源,我觉得可某些学者会觉得,它这个题目,胆子非常大,可是特别好玩。

他是从美术眼睛看一个图形来看中国文化当中的密码,你比如说阿城曾经说他的这个眼睛,他确实看东西看得特别微细,我不知道是真的假的,我是听人说,当年他们在美国生活的时候,碰见有打劫的,阿城好像说什么,说这个肯定是个男的还是说什么族裔的人,后来那些人就说,因为他们都蒙着长筒丝袜,后来那人说为什么?阿城说他那个胡子茬从丝袜的眼里刺出来。这就说明,当时在那种惊慌失措的情况下,他能记得这个细节,他注意到这个细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阿城 文涛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6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阿城在80年代就提倡“寻根文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7/c5c86966-6b74-43f5-a60e-2afdea9ca7c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