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去过日本的朋友为何都夸日本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李菁谈世界杯的话题,许子东:人在10种情况下会支持某支球队;窦文涛称,去过日本的朋友为何都夸日本好,足球解说就像评论员都是事后诸葛亮,李菁: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有时可以超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李菁谈世界杯的话题,许子东:人在10种情况下会支持某支球队;窦文涛称,去过日本的朋友为何都夸日本好,足球解说就像评论员都是事后诸葛亮,李菁: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有时可以超越政治。

凤凰卫视6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菁不需要看球,就听我们聊就行了。

李菁:行。

窦文涛:但是人家李菁也关心体育对吧,她最近是老在日本,多好的地方,老在日本住着。

许子东:日本队输了。

李菁:日本队输了,对,但是日本。

许子东:毫不同情。

窦文涛:为什么?

李菁:你觉得踢的不好是吗?

窦文涛:去过日本的朋友为何都夸日本好

许子东:它踢的也没什么好,再说最近人真是太容易受政治的影响,比方我本来对负责的文化,日本人我有很多日本人的朋友,但是最近怎么钓鱼岛闹闹闹的事情,现在看到日本人就。

窦文涛:是。

许子东:就人家被大的环境。

窦文涛:但是人既被这个环境左右,我觉得人还会被令一种东西所影响,就是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我也大言不惭的讲,我身边的这个朋友,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是例外的,因为他们很多人是有喜欢日本的,在去日本之前,也有很讨厌日本的,甚至就说你说当年抗日,说日本怎么着,有很激烈的,就反日本的愤青,可是我发现这些个人,他们在真正去了日本旅行,或者就小住一段时间之后,回来没有一个不跟我说日本好的。

最多咱就是说分清楚,你的历史恩怨是历史恩怨,但是就说日本这个地方,所以我本人并没有去过日本,我只是发现这个很奇妙的现象,就是说不管去之前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回来之后都跟我夸日本很好。

李菁:咱们先说这个吧,就说体育,我觉得体育这个魅力就在于它有的时候是超越政治的了,因为我们平时的,你说生活文化太受政治影响,每天看报纸看新闻,包括我父母天天看咱们叫抗日剧,你都觉得,一开电视。然后我都觉得有的时候我都说,真是被这个笼罩了,7点新闻我们要抗议外交不看,然后到9点了该我父母看电视剧了,一看又在看回到了抗日年代,又在这儿打起来了,又在这儿抗日,我觉得为什么比如说奥运会,奥运会世界杯就是它这种体育精神,也有人在说,说这种精神是什么,就是在这个时间上,全世界有一个假象,我们就说忘记了你是哪一国家的,或者忘记你我们过去有什么的仇恨,我们就是以体育为主,所以奥运会为什么有时候休战,你当年奥运会的起源不就是咱们不打了吗,咱们去搞一个,我觉得我们可能需要这样的一个机会,我们来有这样一个假象,我们先把那些东西,那些民族仇阶级恨先放一放,我们就欣赏体育,就可以这样心态挺好的。

窦文涛:对,有些事,你比如说这个人也有意思,就咱有句话叫爱屋及乌,是不是也有一个能恨屋及乌吗?比方说你要是很讨厌日本,你也很恨日本,但是如果你去日本,你发现人家那儿空气很好,那这个东西你也可以很否定吗?

许子东:你讲的这个我非常同意,因为非常反日的,像遇到郁达夫、鲁迅这代作家,当他们细细的写到在日本生活的细节的时候,他们都是充满了留恋的,都是充满了歌颂的,这个郭沫若之内,你看日本女人,这个都是他们一直歌颂的,但是这不妨碍,他们在整体上,政治气节上是反日,最后还被日本人杀掉。

窦文涛:对对。

许子东:所以这个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关系。

窦文涛:多元的。

许子东:我觉得很正常。

窦文涛:对一个国家的印象,是多元的。

许子东:但是这一次的世界杯,说实在话,中国人,一般的中国人包括我本人,不大同情韩国跟日本,这有很复杂的心理,一个心理是,当然了韩国上次办的,反正中国人很多人对韩剧印象很好,可是很少人很喜欢韩国足球队。

窦文涛:对。

许子东:日本抽象来讲,中国人很佩服日本足球队的进步,可是现在看到日本足球队在外面被人家在狂虐,中国心理突然有点安慰,折腾我们国足,你跑出去还不就那样嘛,所以心理有一种安慰,暗暗的有一种,所以中国人这次不怎么支持亚洲队。

窦文涛:那且别说,就说今天凌晨,是今天凌晨嘛那个?

李菁:对对,4点多。

窦文涛:今天的我终于看了一回,我看了一回就看。

许子东:不是,是12点钟。

李菁:日本的那一场。

窦文涛:意大利,我说的是。

李菁:我说日本的这场。

许子东:日本的那场没看。

窦文涛:那我也没看,我说的是意大利对乌拉圭,因为我此前没怎么看,我不知道这个感情是怎么形成的,我莫名其妙的好像看着看着我希望意大利留下来,不是,最后我就跟你说这个问题,这个苏亚雷斯咬人就最精彩的,你没看着,咬人呀。

李菁:我看回放了。

窦文涛:就看了吧,咬人,这个东西要是红牌罚下,我觉得可能意大利赢吧,也就意大利未必输吧。

许子东:对。

窦文涛:因为它当时确实改变这个形势,1:0嘛。

许子东:所以很多成语要改了,原来不是说天才跟疯子之间一步之隔嘛。

李菁:一牙之隔。

许子东:现在是天才与疯子之间一牙之隔,你知道吧,其实就是一牙之隔,现在我看了很多标题都说,齿尖上的世界杯,都出来了。

窦文涛:你能解析苏亚雷斯的这种狂犬病的心理吗?

许子东:这个我到没有不能解析,他成习惯了吧。

窦文涛:他兴奋了就咬人呀。

许子东:但是这个我们必须准确的说,在电视前面说涉嫌咬人,因为他并不承认,他现在说他是比赛当中,牙齿有碰到他的。

窦文涛:撞上了。

许子东:撞上了,而且他牙齿天生往外长,这个是自然的天赋,所以现在据说他们说要确定他有没有咬人,要看他上面的牙齿印,是两排还是一排。要是只有一排呢,那就是撞上了。

窦文涛:撞上了。

许子东:要是两排,那就是咬人。

窦文涛:我看见好像是两排。

许子东:那就咬的。

窦文涛:不是,你先不说咬没咬,他的这个动作,这个动作对吗?

许子东:还有呢,接下来一个动作呢是那个。

李菁:拉衣服。

许子东:另外一个运动员,就受害的运动员就拼命的把这个拉开来,给那个看,然后旁边乌拉圭的队友,就把他的衣服拉上去,然后同时一个镜头,就是苏亚雷斯他牙痛了,跪在地上牙痛。

窦文涛:那是不是演戏还是真痛,你也很难说。

许子东:那几个。

李菁:我进演播室之前,我刚刚扫了一眼我手机新闻,我下载的那个CNN的一个新闻,它就是大概,我看了一眼我没有看太仔细,时间关系。它大概就是说现在是在启动调查,好像是纪律委员会吧。

许子东:对。

李菁:在调查这个咬人事件,那就说明你还是认定他有主观的成分。

窦文涛:对。

李菁:是蓄意的成分,你不管你说你牙疼还是怎么的,你至少造成人家受伤了,而且你又不是也等于说是惯犯了,又不是第一次,反正网友都迅速的把他那一幕咬人的那些。

许子东:他之前有过。

窦文涛:这种要是事后委员会调查出来得出结论,你是有意咬人,比赛结果能改变吗?

许子东:比赛结果不能改变。

李菁:但要追加处罚的。

许子东:但是对这个运动员的处罚非常严格的,上次他咬运动员,在英超停赛9周,9个星期不能比赛。

李菁:就是有前科是吧。

许子东:你看他打败英国队的,就上一场他不是两个球把英国打掉了吗,打掉下来采访的时候,他掉眼泪。为什么掉眼泪呀?他觉得他受了很多委屈。

窦文涛:就咬人嘛。

许子东:因为他在英超,他是大家公认他是最好的射手,可是他中间,你知道这个名声,你知道现在在中国,我看到最不像话最不像话出来谴责他的是谁,知道吗?苍老师呀。

窦文涛:苍井空。

许子东:苍老师你知道,她对于。

窦文涛:她是咬人专业户。

许子东:她对于口部活动是专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李菁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5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苏牙咬人后若被罚下比赛结果或改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6/164d69d0-f67a-4901-9e53-c83cb3cad8d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