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大家都说美国推翻了萨达姆 中国赢了伊拉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周轶君谈世界杯和伊拉克的问题,窦文涛称,最近看新闻才发现伊拉克快要亡国了,大家都说美国推翻了萨达姆,中国赢了伊拉克,许子东说,美国在外培植亲美政府没一个成功的。 凤

窦文涛:真的?

周轶君:都查过了。后来放了火箭筒过去都没事儿。后来我碰到一个新华社记者我就问他,他就跟我讲他真问过那些查炸弹的人说,你如果真的查到炸弹该怎么办?他说那赶紧让他过去,别在我这儿爆。所以你说他这个形同虚设,整个国家的安全为什么这么乱,就是这样的。

许子东:但是这个世界互相之间的连锁关系是非常复杂的。伊拉克现在一半的油是给中国。

窦文涛:对,对对。所以他们都说是美国推翻了萨达姆,但是中国赢了伊拉克。

许子东:美国现在说,美国现在不是派了航空母舰到那里去。他们说不派陆军,派航空母舰。结果美国国内的声音说应该中国派去。那是中国利益比较攸关的地方。

窦文涛:那轶君你去伊拉克,你说他们那个地方到底武装起来好像很容易。

周轶君:对,他枪支什么都没人管。

窦文涛:其实你想到过没有,自从美国伊拉克战争以后到今天,虽然咱不大关注了,但是三天两头那个地方就是炸弹,好像从来就没有停过。

周轶君:美国人当时他那个第一任文官,他干了一件特别傻的事情,就是说他把他执政的复兴党人全部给解散,就是不允许他们参加任何的政府的职位。他的执政派就全部把他们全部排斥在他新的这个权利体系的外面。找了一帮没有经验的什叶派过来做,当然了他觉得是让他们去翻身,因为你民主,你这个人多一些,占人口大多数人应该上来。

许子东:三分之二是什叶派。

周轶君:但他后来发现那些起义军里面,就是拿着枪后来跟美国人干的就是原来这个复兴党里面的人。所以他才发现这个错了,然后就开始给他们这些人去找工作欢迎他们再回来,来工作什么的,但已经晚了。

许子东:这件事情很复杂,复杂在美国人看上去目前有点得意,他借了RSIS的力量进攻马利基的这个什叶派。伊朗愿意帮,伊朗是什叶派的。所以美国借了这个机会现在在跟伊朗搞好关系,要跟伊朗合作来帮助伊拉克政府对付反对派。这个听上去好像是因为伊朗是四方的一个大患,这个波斯开始他们就是害怕这个。所以他们想借这个机会不仅是核武器,也包括他们。所以伊朗现在也有点开放。但是这看上去美国得意吧,他隐含了一个危机,因为那个反对派逊尼派的大本营是沙特,所以沙特一看到伊朗插手伊拉克的事务,沙特很不开心。所以美国对沙特的关系现在变得复杂化。

周轶君:美国跟沙特他要离婚了。

许子东:而且现在又曝光了一份美国秘密制定的新的中东地图。因为中东的国界其实就是一百年前英国人跟法国人。

窦文涛:就直的,就划出来的。

周轶君:就是丘吉尔喝着酒把它划出来的。

窦文涛:沙特女性人人蒙面 适合明星去偷情

许子东:那么美国他们私下又制定过一份,就库尔德人是一个国家,逊尼是一个国家,什叶是一个国家。现有的沙特要分成4、5个国家,美国人自己搞的这么一个图最近又曝光出来。所以整个事情沙特又是美国的一贯盟友,最大支柱。但是他国内的腐败,美国不是说支持人家民主嘛,沙特是最不民主。

周轶君:他不敢动沙特,但是美国人。

窦文涛:沙特去过吗?

周轶君:没有。沙特是女的特别难去那个地方。

许子东:最保守,最男子主义。

周轶君:你要有人陪,就算我去了,我一个人不能够出街的,要有一个男的陪着才行。

窦文涛:女的出街要蒙上?

周轶君:肯定要。

窦文涛:你也要蒙纱?

周轶君:肯定要,女的也不能够开车,去麦当劳都得隔开。

窦文涛:那我跟你说,那帮明星偷情的可以去沙特,那狗仔队拍不着,全蒙着。

周轶君:沙特在那个海滩上抓到,驱逐。

许子东:一旦发现,用石头砸死。

窦文涛:你凭什么砸死,中国投诉。

周轶君:而且就是女的如果是比较年轻的,什么单身女性他拒绝你进去的。就怀疑从事不太正当的行业等等,就非常严。我想说美国其实他发现自己被沙特利用了很多年,所以他现在为什么对伊朗他一直不敢去动武,说要空袭要怎么样。他一直不会做这个事情,就是他发现当年打萨达姆也是沙特希望他去打,等等。他就说利用了很多年以后就发现我们获得利益并不多,所以他跟沙特现在关系是越来越差了。你知道美国他介入中东其实很晚的,一直到一九三几年是美孚石油第一次取得了在中东的开采权。

许子东:原来都是英国人。

周轶君:对,就是英国人就不行了,苏伊士运河危机他们都不行了,然后就是美国人过来。他获得了美孚石油公司独家的开采权以后,他开始排斥任何别的力量再进来。就是中东就是我的了,油是我的了,你别想再染指。他是这样一个。

许子东:但现在的形势美国他有个页岩气革命。

周轶君:对,这个很重要。

许子东:其实现在美国自己的天然气已经超过俄罗斯。

窦文涛:说他第一大了。

许子东:所以美国现在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减少了,现在最依赖中东石油的是中国跟日本。所以美国的中东策略在调整,而伊拉克的实际真的跟中国所有开车的人都有关。

周轶君:而且中国人在那边也特别多。有一万多是官方统计,可能会更多。我在那边的时候就几乎你要去机场,你每天看到一飞机,就整飞机整飞机的中国人过来。而且都是从我们相对来说比较僻远的一些地方,他们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中东,从来没有来过伊拉克,什么都没听过。坐飞机在路上都要转,转很多次,坐20、30个小时到这个国家。

窦文涛:那地方好玩吗,对中国人来说?

周轶君:我在那边碰到过一些游客,就是真的是自己去玩的中国人,但他一般是对历史很感兴趣。比方说我在那边碰到过一个数学家,他就自己去。他因为对两河流域的文化他感兴趣,对智慧宫感兴趣。就是他们以前对巴比伦文化有点意思。

窦文涛:还有吗?

周轶君:有,有。

窦文涛:很多的遗址遗迹。

周轶君:有,都比较远,很多地方你也不一定敢去,现在。走都市没什么看头。

窦文涛:我要去,我就点名要去提克里特去旅游一下。

周轶君:你的老家是吧。

窦文涛:不是,已经被占领了。我看为什么这个政府军这么不经打。这叫咱们过去话说这是一支没有信仰的军队,当然他们都是信仰伊斯兰的,但为什么。

许子东:什叶派。

窦文涛:对,但是为什么说没有信仰呢。因为他内部四分五裂,他好多俘虏的,偷跑的都是说我一觉醒来我们的指挥官都跑了。那个逊尼派民兵打过来他们政府军的头先都跑了。本身这个里头就像一个西方历史学家说,伊拉克本来就是个在地图上拼凑出来的国家。北边是库尔德,然后逊尼派可能占个3、4成,什叶派在南方又占个几成,你知道,你说。

周轶君:没有,他这个国民,切出来的边界。英国人,本来伊拉克和科威特是同一个国家,英国人撤走设备他们就换一条边界他也不知道该划哪儿,然后就说以你们椰枣树的尽头为边界。说完,第二天两边都在种椰枣树,都往前面种。

许子东:美国在外培植亲美政府没一个成功的

窦文涛:所以你说有句很残酷的话说,当年为什么能维持个表面稳定,就是萨达姆。萨达姆靠赤裸裸的暴力和大批秘密警察,其实就是恐怖就是把你治住。

周轶君:这个代价也太大了。

窦文涛:美国不明就里,就不理,就收拾他。收拾他完了现马利基政府不可能用这种黑社会的手段再去干了,因为他现在已经有了一个西方社会的一面观察镜在看你。马利基政府他也不能采取这种手段。他能怎么办呢,谁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许子东:美国,其实二战以后其实美国成为超级大国以后,他在很多国家是在培养一个倾美的政权。没一个成功。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你仔细想想看,没一个成的,英国当年他可以派几千人去占领人家几千万的国家。他有办法,他用一个什么方法按他的说法是带来了先进的价值观,先进的文明。其实当然也有野蛮的手段和一些诡计。但是他的确可以操控大的殖民地。而美国,美国取代英国大西洋现在就是一条,就是不能有殖民地。然后美国不能有殖民地以后。

周轶君:就是菲律宾嘛。

许子东:菲律宾他当初。

周轶君:他不敢,他一直不承认。

许子东:不不,罗斯福在军舰上,丘吉尔要他支持英国打仗。罗斯福说当然战争一结束,我们就会让菲律宾独立。结果丘吉尔就只能表达,结果丘吉尔只能说我们也会让我们的。所以这个被看作是一个,一个时代的转变。就算美国取代英国,这是要非殖化,可是非殖化以后美国对于这些服从国家的方法,培养一个近政权嘛。结果呢,就是那个国家最后都被另外一派占领。然后自己国家里又出现一个小西贡、小汉城、小台北。

窦文涛:所以美国要是去赌球,肯定输得精光,他们从来就没选对。

周轶君:全世界美国、印度和中国就说人口最多,差不多人口最大的几个市场都跟足球是没关系的。美国是篮球,然后印度是板球。

窦文涛:反正就是说发达国家到不发达国家,他选择的就是错误的一方。

许子东:你们又讲球了。那我给你们一个知识竞赛,回答以下哪一个是葡萄牙球星,A罗,B罗,C罗,D罗。以下哪一个是阿根廷球星,梅东,梅西,梅南,梅北。哪一个是巴西球星,外牛尔,内牛尔,外马尔,内马尔。哪一个是英格兰球星,黑帕德,兰帕德,绿帕德,红帕德。

周轶君:我真不怕您笑,我这一次才搞清楚谁是C罗。因为我不太关心这个。

窦文涛:你觉得他长得帅吗?

周轶君:我看也就那样吧,然后他是世界上赚钱第二多球星,第一是。

许子东:梅西。

周轶君:是吗?

许子东:梅西。

周轶君:不是那个小贝吗,不是他吗?

许子东:贝克汉姆。

窦文涛:贝克汉姆赚钱最多。

周轶君:他是有自己的内裤品牌,自己的博物馆。我发现这次这个世界杯是赤裸裸的男色消费。所有的人不说是球员来了,说男模来了。然后男模卖内裤,男模的女朋友卖内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轶君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8锵锵三人行 伊拉克用防盗器安检 火箭筒都能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9/f8f6ae9b-39d7-4f05-938b-464612e6f7f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