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纪录片导演称肥胖即下贱的标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5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个晓波是一个才能。  梁文道:积极歌颂一次。  窦文涛:对,晓波不仅是身材好。  梁文道:他身材好你的都说了

核心提示:中国人情绪极端,可能还是日常的生活实在太压抑了,就真实的生活太压抑,所以你看电视台所呈现的高大上,和那些视频上面的屌丝,其实符合人的两种情绪。所以中国整个社会的情绪管理是失控的,是需要情绪管理的。

  凤凰卫视5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富人才有空锻炼 但中国富人是例外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个晓波是一个才能。
 
  梁文道:积极歌颂一次。
 
  窦文涛:对,晓波不仅是身材好。
 
  梁文道:他身材好你都说了,继续继续。
 
  窦文涛:男的像我们这个岁数的,身材好很重要,看上去这个人身材好能够给你加很大的分,这说起来很有意思。而且你知道现在有一个调查就是说,你看过在网上英国拍了一个,花了多少年,几十年时间拍的纪录片。这位导演他是为了说明英国的社会阶层岿然不动,不可动摇,就是他就拍了一堆孩子从七岁,每隔七年拍一次,每隔七年拍一次,这小孩从小你讲我将来的理想是什么什么,慢慢慢慢他就会发现,在那些贵族公学里的孩子从小就是说我看的是金融报观察报什么,这些孩子确实就是贵族长大之后就。
 
  梁文道:仍然在阶层。
 
  窦文涛:银行的总裁,什么精英阶层,然后那些个就是贫困家庭出来的孩子,长大了到了56岁就生了一堆孩子,就是为生活所迫还是在社会底层,而中产阶级呢他拍的哪些人基本上还在中产阶级,甚至于他就发现了一个规律,他说精英阶层的和中上阶层的人,体形都保持得跟吴晓波一样,就是说所以说你说这玩意算不算歧视。他得出一个结论,肥胖正是下贱的标准,反映你是低下阶层。
 
  梁文道:那这个东西,其实是一直以来都被人讨论的,比如说我们举个例子,你去美国看的话,你有没有注意到美国有很多胖子,美国最胖的人是什么人,是哪些在等着拿救济午餐的人,很奇特吧。
 
  吴晓波:但是美国吃那种快餐食品有关系。
 
  梁文道: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关系是什么呢,就是现在为什么大家歧视肥胖,歧视胖子在欧美哪些地方,是因为他们有个根深蒂固的资本主义形成的一种观念,就是认为这也跟信教伦理有关,就是一个人胖表示什么,表示这个人不自制,不够节制。
 
  吴晓波:放弃对自己的管理。
 
  梁文道:放弃对自己的管理,而新教伦理鼓吹的所谓理想的资本主义是怎么样,他有很强的自律他懂的自己要什么,他对自己吃对生活各方面都有节制的,有自律的这种人才能成功。
 
  窦文涛:那所以呢这本来是个印象,但后来慢慢慢慢看到变成,好像几乎是个现实。这就是他们得出来的结论,但是我认为这个结论是错的,你看他这个评论者就讲了,说你看这些精英阶层和中产阶层他为什么能成功啊,一个人在减肥这方面,他表现出严格的自律性,难道这个人在其他地方差得了吗是吧,你这些你为什么你混成低下阶层了呢,就是说你不自律,你连吃你都管不住,可是我为什么说它是错误的呢?
 
  梁文道:不适用于中国。
 
  窦文涛:就是他根本不懂我们低下阶层的生活,只有这些个精英人士,他有时间你比如说你每天走一小时跑步机,可是你知道很多这种,这为了衣食而奔忙的人呐,他的生活不规律是因为他的这份工作本身啊,就是都是受制于人呐。老板一打电话走你就得走,说熬夜你就得熬夜,你根本没有一个规律,你行不成你的生活节律,吃饭你比如像我们有些司机师傅,他吃什么饭都有胃病,老板叫到吃个麦当劳一下就吃了,所以他怎么能去说我必须吃青菜,你哪儿吃青菜就是肉。
 
  梁文道:所以这个也是现在有些学者就说,为什么有钱人身材比较好,有钱人才有时间做运动做锻炼,而没钱的人没有,所以我们也是历史上没见过的一个状态,以前历史上都是越有钱人越养尊处优,就会胖。所以以前的时代呢越胖表示你越有身份低微。
 
  吴晓波:以前不是描写资本家就是说,肠什么。
 
  梁文道:肚满肠肥嘛,但现在不一样,为什么因为现在就是,因为以前是劳动阶层付出劳力他身体比较好,但现在不是了。现在是劳动阶层就工人阶层的是越来越胖,身体越来越不好,好身体的都是上面那些。但我觉得中国不一样,为什么我常常看到一点,就是中国的一般我们心目中的富豪形象,当然像马云、马化腾比较例外。
 
  窦文涛:人家那不是减的。
 
  梁文道:对,他本来就这样的。我们在街上比如说看到,中国的资产阶级或者比较富裕的阶层,一般都是肚子会比较大,这跟别的国家不一样。
 
  窦文涛:长了一个低下阶层的肚子是吗。
 
  梁文道:我觉得很奇特,我觉得这一点常常注意,就是中国的中年男性里面的有钱人,普遍肚子都比较大。
 
  吴晓波:而且发现他们不是打高尔夫嘛,我觉得打高尔夫对消肚子没有什么好处。
 
  梁文道:没有什么作用的。
 
  吴晓波:这个倒没神奇的。
 
  梁文道:而且他们不认真打,很多时候高尔夫球俱乐部它的重点在于俱乐而在于高尔夫。
 
  窦文涛:晓波你说说,你代表有钱人说说,你们身材怎么这么好。
 
  吴晓波:我就跟马云一样的,就怎么吃都不胖,不过我跑步。
 
  窦文涛:你有资格有闲暇安排自己的时间,形成你的生活规律轻易还不能打破,我们劳动人民从来都是被当权者随便打破我们生活规律。
 
  梁文道:太烦人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吴晓

人参与 评论
2014-05-30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中国电视节目已进入好莱坞大片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31/2a1ab940-14de-40aa-806d-6013f267f2a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