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黄海波宁愿招妓嫖娼也不找女演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国民女婿”黄海波日前因嫖娼被拘,目前正在接受法律应有的惩处。 凤凰卫视5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最近没想到,嫖娼成为了一个话题,这方面马先生

核心提示:“国民女婿”黄海波日前因嫖娼被拘,目前正在接受法律应有的惩处。

凤凰卫视5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最近没想到,嫖娼成为了一个话题,这方面马先生知道的比较多。

马未都:我觉得这个是全国人民都知道是吧,先是薛蛮子。

马未都:黄海波嫖娼理由很简单——他是男人

窦文涛:薛蛮子跟你还认识吗?

马未都:认得认得,很熟。就他那个新闻是CCTV播的,可不是一般的网络上,央视播的,所以当时的影响力我觉得,起码是我们在有限的经历里是头一回,然后紧跟着就黄海波这事,黄海波这事我在外地上,咣当就有人发过来说黄海波嫖娼被抓,我还说想黄海波是谁,我先想是谁。因为叫黄海波的人很多的嘛,结果说是演员黄海波,那我说这演员是谁,就说是演哪个哪个,人家给我说演的都全是特红的电视剧,哦我一下就想起来了。想起来以后那这不就变成一话题嘛,所有人都说他为什么要嫖娼,其实他为什么嫖娼我觉得这话很简单,很容易跟全国人民解释他为什么要嫖娼。就是他是个男人。

窦文涛:您是这样跟全国人民解释的。

马未都:对,他就是个男人。因为这是我后来很婉转的写过一篇小文,就说那博客上写“娼妓”,就是娼妓是怎么一回事,我们必须了解这段历史,你才能就是说商品是怎么回事,你才能知道消费者是怎么一回事对不对。

窦文涛:但是说这件事之前您还露,这个薛蛮子大叔出来之后有没有跟您讲点什么?

马未都:他出来也挺好的,就是我觉得病了回出来养病嘛。

窦文涛:他什么病?

马未都:你没看新闻,就是他这个就是说在里头身体不好了,我们作为人道主义关怀嘛,这个就因为他不是什么致命的对社会的危害嘛,所以就把他放出来。现在法律术语叫取保候审,他出来我觉得跟个人出来的态势都是一样的。

窦文涛:每个出来的人都什么样?

马未都:每个出来的人都会比进去的时候安分。

窦文涛:这是。

马未都:对吧,这是肯定没有一个人出来,比进去还嚣张不可能的。

窦文涛:那就又进去了。

马未都:对,我觉得他社会有一个基本秩序,这个秩序其实你有过对过去的了解呢,你会对今天秩序的缘由有所认知。

窦文涛:这个特逗一个地方,我就爱瞎捉摸,咱们不是研究社会嘛。有的时候所谓的民意,网络的民意他啊不是没谱的,有的时候我能从中看出某中潜意识。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种潜在的共同认可的道德,或者规则。你比方说黄海波这个事,他们调查嘛八成网友赞成的观点,说黄海波未婚嫖娼可原谅,这是咱们数据调查的。我就觉得这个有意思啊,谁说这个中国人没有契约精神,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前后几个事件,你看感觉比如说有的演员,他呢搞第三者是吧,然后大家对他的评价就特别差。

梁文道:负面。

窦文涛:这个负面呢,就是我瞎捉摸,我看出背后有某种东西,就觉得你看你结了婚的,你看你违约这个民意好像就觉得这不好。但是呢未婚。

马未都:就可以。

窦文涛:他伤害谁了,你看背后是不是有某种潜规则,就是说结了婚的这算违约这就不行,但是没结婚的似乎这是可以。

马未都:对,当然这个就特别反映我们的文化心态,就是我也看了像凤凰网什么新浪网,都做过这个民意调查,就是它这事出来以后直接表明清晰态度支持他的,大约都在55%56%,就两个网很接近我看了看。然后间接的可原谅可认可的大概占20%几,就是总加起来80%,80%的支持率比哪国总统的支持率都高,对不对。你哪个总统去竞选也没有80%的支持率啊,对不对。

窦文涛:民意很高。

马未都:那么他有点中国人是认为,就是说中国人不喜欢是你吃的锅里,看着碗里的这不喜欢,就是说你结婚是一锅都有吃了,你不能吃碗里的东西,如果你锅里没得吃,你往碗里吃大家觉得天经地义,所以黄海波社会的起码调查数据,我们姑且认为这调查数据是真实的话,那么今天的社会对他的认知,我们就应该从文化角度上去好好想一想,为什么。

梁文道:我觉得所有首先这网站的调查,我还是有点保证,当然我同意看到这两个调查,我们感触除了刚才你说契约精神,还是中国人今天对性这方面的态度,已经挺开放了比以前开放多了。

马未都:过去比现在还开放。

梁文道:对,但是我们也有段封闭的时间嘛,现在又比前二三十年更开放了,可是呢首先我觉得所有这种网民意见调查,我都有一点点保留,第一因为每个网都分别决定了谁进来看他这个网的网民的性格,阶层年龄,那所有说很可能凤凰或新浪做的网民调查是他们常去看这两个网站那种人。

马未都:年龄偏低。

梁文道:年龄偏低,他可能没有顾虑到中老年人的观感,因为假如说我们全国上下中老年人都觉得,或者加起来大家都觉得嫖娼没什么的话。

窦文涛:就中国十几亿人口,真的有80%这家伙。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窦文涛 黄海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6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黄海波嫖娼理由很简单——他是男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7/4e19bf28-1f2e-4cb2-9eaf-8232e5e1071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