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当今社会难以用“不孝”斥责儿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一直以儒家思想为主导,长期以来形成了“家庭养老”的传统模式,赡养老年人已成为国人责无旁贷的责任,“养儿防老”、“父母在,不远游”、“百行孝为先”等都是孝道伦理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反映。父母

梁文道:必须放弃家庭纽带依托社会解决养老

梁文道:所以就能够就,我们要放弃过去我们相信的家庭纽带,来解决养老问题,你必须依托社会,或者社会上现成的力量,比如说专业的护工,养老院,但是你刚刚一直强调的就是,我们这方面非常弱。

窦文涛:这个护工他对你们家老人可没有你有感情。

梁文道:当然。

窦文涛:这怎么办?

梁文道:但是至少他能够满足,我们要做到几点基本保证吧,比如说他基本上能够把老人照顾好,不虐待他,对待的是妥善的,是专业的,是有礼貌的,甚至最好他还是亲切,能够懂关怀的,这种人有没有呢?并不是没有,真的在很多国家我见过一些专职照顾老人。

比如说我就认识这么,我就真的认识这么一个朋友,是最近才认识的,在瑞士,他就是干这个,一个女人很善良的话,她就专门照顾老人。

窦文涛:我愿意出高薪就可以了啦。

梁文道:但问题是,对,但是问题是他们,问题在哪儿呢?第一他们这种行业在很多别的国家发达国家,她的薪水并不低,实际相当高,第二他们这个行业是被尊重的行业,所以我想现在说回来我们的问题在哪儿,我们今天的问题你比如说你一开始比较香港的菲佣跟大陆村里找的小保姆,你知道分别在哪儿吗?分别在于,这里面又包括了香港,我们的发达地区,对第三世界的跨国的剥削,先不管,菲佣大部分都拥有大学学位。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你不知道吗,那是因为他们太穷了,所以他们来香港当工人,比留在当地当老师或者当公务员薪水还高,但70%几的香港的菲佣是有拥有大学学位的。

马文辉:我们家那个是会计学。

梁文道:对。

窦文涛:也是博士吗?

马文辉:硕士。

窦文涛:硕士,我的天啊。

马文辉:她女儿是读什么建筑的,一样没有工作。

梁文道:来来说,所以你想想看,这边你先看到分别了吧,第二就是他们,我觉得在中国,譬如说你农村里面找一个小保姆来,为什么,你觉得这,很多人跟我投诉过,说觉得她们好坏,对待老人不好怎么样。我们有没有想过,其实这不只是看护的问题,而且有时候发生在现在农村找来的人,当保安啊当什么,很多时候出现这个问题,于是很多时候我们很容易下了总结说,村里找出来的人特别的狡猾,特别坏,没良心怎么样,其实不是,那是因为这本来在中国最底层的一群人,他们不只收入低,长期的收入低,而且更重要就在于他们所有到城市工作这群人都是天然不被尊重的人。他没有什么行业尊严,你怎么叫他专业。

窦文涛:所以他也不尊重他自己。

梁文道:对啊,你比如说很简单嘛,比如说保安或者什么,天天被上司打打骂骂,我们看过太多了吧,我很注意这种住宅小区那些保安,我们一进门外面坐着跑车进来,跟着领导进来,他就这么举手,然后一没人瞧见,比如说对着外人说想进来,不知道你是谁,他就呼呼喊喊,态度恶劣,为什么?那是因为这也是他们平常受到对待的方法。

梁文道:中国有能力发展健全的公共养老体系

窦文涛:有一个国际新闻,可以证明文道刚才说的,菲佣都是大学生,在意大利素质更高了,照顾老人的是前总理,就是最近贝鲁斯科尼官司打输了,判决他去养老院社区服务照顾老人你知道吗。

我觉得文道刚才讲的可能是一种理想状况,我听很多人跟我描述过西方,加拿大什么的,当然我不了解,但是听人家那么一说,就是说你只要把你们家老人交给一个医院,这个洗澡、擦身给你伺候的香喷喷的,你知道吗,就完全是人家特别,这个护工无微不至,照顾的特别好,然后你作为他的儿子儿孙,你就是下了班或者工作了的时候你就去看他。

梁文道:作为一个情感交流。

窦文涛:情感。

梁文道:然后其他方面交给,对,他不用自己做。

窦文涛:其他方面就交给他,就交给他放心呐,我们这个老人只有在自己家里人手里才放心。

梁文道:不,中国其实也有部分人可以这样子,就是级别够的干部是可以的。

窦文涛:老干部,没错。

梁文道:对,中国前几年我们好几年两会都在谈这个话题,前两年一直争论就说中国,一直有个传闻嘛,说有85%的公共医疗资源是集中到了干部身上,那么但是这个数字到底准不准确呢,后来卫生部出来否认了,说这个数字不准确,但是问题是他们也没说那准确的数字是什么,是更高还是更低呢,不知道。

窦文涛:巨额的。

梁文道:巨额的,所以现在出现这么一个问题,就是说中国是不是也能够发展比现在起码体面一点,好一点的公费医疗,或者是对老人的公共照顾。

我觉得并不是没可能,只要我们重新规划分配整个这样的一个资源分配结构,你比如说是不是真的需要,我不知道85%这个数字对或错,好在那有60%吧,中国的干部人数有多少占总人口?你需要用60%的资源集中给他们吗?

马文辉:就资源结构重新分配很重要,还有整个权利结构,你权利结构,就是整个医疗系统在哪个权利下面来运作那也是非常重要嘛,不然的话一定是把权跟钞票拉在一起。

像台湾自从二三十年前改革,整个社会改革、政治改革,年代你看到所有的专业领域都建立起来,现在去台湾的医院服务多好啊。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窦文涛 养老 梁文道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3锵锵三人行 中国人的传统家庭观与养老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4/43c074a4-e5fb-4062-9201-8b50fb9e670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