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当今社会难以用“不孝”斥责儿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一直以儒家思想为主导,长期以来形成了“家庭养老”的传统模式,赡养老年人已成为国人责无旁贷的责任,“养儿防老”、“父母在,不远游”、“百行孝为先”等都是孝道伦理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反映。父母

梁文道:中国传统家庭养老观念正受到冲击

窦文涛:我就真觉得就说这个没有办法,就是你看所以说谁之寸草心,什么报得三春晖。你报不了的,一般有的时候我自己就想,这个父母,你小的时候,你这个拉屎拉尿你就跟个植物人似的,你明白没有,你也不听话,你拉屎拉尿你犯脾气,但是父母什么时候讨厌过你啊,父母对你无微不至,但是你看反过来,父母老了,躺在床上,老人如婴,就像个婴儿一样,那个时候你的孩子能不能一直都有耐心。

梁文道:我同意你的讲法,但是我想指出,今天大部分所谓养老问题,老人照顾问题,当然是情感上的照顾,最好还是亲人。

窦文涛:对。

梁文道:或者朋友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今天中国的养老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物理的、实质的,比如说他的医疗,他日常生活饮食起居怎么办,他住什么地方等等,那么这方面就看到今天中国有多矛盾。

就传统上讲,我们东亚社会很多,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在,这家辉念社会学就比我清楚多了,就很多学者都说我们东亚的社会,有很强的家庭纽带、家庭伦理,所以这种社会会很奇怪,跟西方不太一样在哪儿,就是我们对于很多福利问题不会要求政府解决,就没有太大的动机觉得政府你要来帮我养老,不,我们都相信这是家庭内部的责任,是家庭彼此照顾,那么但是这个东西也受到冲击,因为事实上我们也经历了现代越来越多的很个人化的东西,现在社会变得原子化、个人化,所以我们这种要依赖家庭纽带这个观念,现在很多时候站不住脚了。那所以呢我们现在也开始慢慢要求政府要来承担养老责任了。

好,我为什么说中国矛盾呢?就中国今天我们一方面说我们是中国,我们中国传统,所以你说要家庭养老,好像顺理成章,所以社会上都鼓励大家要孝顺父母政府也这么鼓吹,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共产主义社会或者社会主义它另一面就是它应该做到的是比西方的自由主义社会里面更强大的这种公益的社会福利网络,公平的社会福利网络,但是我们现在也没有,那么这时候怎么办呢,就是说我们现在就卡在这个地方,就是我们既不能靠家庭,也不能靠政府,那么靠谁呢?所以这时候就出现你刚刚说为什么这么多人有问题。

窦文涛: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啊,我听说有,在那边半球。

梁文道:对。

窦文涛:菲佣平均水准比大陆小保姆高太多

窦文涛:你知道还有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你说的特别对,我觉得就是中国啊,怎么说呢,咱比如说都讲保姆,我现在体会到香港人不是都用菲佣嘛,不是说菲佣就多么理想,但是菲佣的平均水准比大陆的一般的小保姆高的太多了,那简直就叫敬业,你知道吗就是,而且菲佣拿的工资,现在菲佣拿的工资可比大陆的大城市里的小保姆拿得更少啊,但是。

梁文道:那惨了,那他们听到这个消息都要去大陆,就离弃我们了。

窦文涛:对对,所以我就是说,比如说你讲这个护工,这还有一个是不是有个家人感情的问题。

最近台湾网络上流行一段影片,很多网友看了就说不行,就一个护工在给一个可能一个瘫痪的一个老头洗澡,你就看他拿那个莲蓬头跟洗猪肉一样就这么弄,所以很多网友就很愤怒,你怎么是这个动作,可是家里人要是出了一个瘫痪的,或者像咱就说这个植物人,你说你放到医院,我发现有的家里人就能忍得下心,或者说他实在没办法,这就是中国问题。你孩子怎么样,你孩子你要上班嘛,你能老不上班吗,那你上班你就得有个护工来伺候你们家老人啊,可是那个护工,我不是说他们坏话,我见的太多的医院里头护工,你一走他能把给老人的饭自个儿吃了,你知道吗,你一走你哪儿知道啊,甚至尤其是有些病人他自己不会说话,这最可怜,护工怎么对待他,你不知道。

梁文道:他说不出来。

窦文涛:你说不出来,你不知道啊,那家里人有时候看见这儿破了一块,那儿磨了一块儿,你敢怪护工或者怪护士吗,你不敢怪她呀,她说谁知道怎么弄的,你甚至有些脚上烫个大燎泡,像是开水烫的,那么病人家属回来你敢怨医生,敢说护士,你怕把他惹急了,所以这种事情好你自己照顾,但是你自己照顾一个职工就要放弃他的工作,你才能干这个事。

梁文道:对。

窦文涛:你怎么办?

窦文涛:当今社会难以用“不孝”斥责儿孙

马文辉:没有,你刚说完那个医疗什么什么,你看不到老人家被虐待,那是医疗专业道德的问题,那就算你自己照顾,你有没有照顾的心甘情愿又是另外一个问题。

我记得听一位北京的前辈讲,他说去北京医院看病,然后看到一个地方都躺着一些老人家,老人家在那边需要长期照顾的嘛。他说很感动,每一天看到那个老人家的儿子30岁左右,跑来照顾他妈妈,可是所谓照顾就是给她吃嘛,也没有虐待她,给她吃、擦身体,可是每天来就指着他妈妈骂,他妈妈没有反应,没办法回嘴,就骂,一边哭一边骂,你这个老不死的怎么还不死啊,你知道我多辛苦嘛,每天上班十个钟头之后还要来照顾你,一边骂一边哭,可是第二天又来,他可能怕说不开心你那个,我不能不理你,可是我真的觉得非常痛苦,非常不想来理你,那只好说一边替你擦身体,一边骂你,然后一边骂你自己一边流眼泪,往往这种家庭悲剧。

窦文涛:就是很多时候啊,你今天的社会你也难以用一个“不孝”去骂这个儿孙,因为他们的这个负担,你现在夫妻二人动不动都是双职工,他们自己的小孩还得照顾小孩,那你说他确实他怎么能够天天去照护老人,我自己都想不清楚,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窦文涛 养老 梁文道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3锵锵三人行 中国人的传统家庭观与养老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4/43c074a4-e5fb-4062-9201-8b50fb9e670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