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兆华:将《茶馆》作为里程碑是戏剧的耻辱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导演林兆华谈中国的戏剧艺术,其中林兆华称,将《茶馆》作为里程碑是戏剧的耻辱,中国话剧缺少好演员跟文化氛围有关,电影可以复制,戏剧是活的艺术。 凤凰卫视5月22日《锵

林兆华:两码事,就是国家统治剧院的状态早应该结束,艺术加创作是个人心灵的,现在青年小团体已经这样做了,不错的,上海也比较活跃。

许子东:上海现在是季票资助。

林兆华:上海比北京要活跃多得多。

许子东:还有一句话说来可能得罪人,其实国家管理戏剧50年代开始一路都有,但是开始的时候,它不是直接管理,它是搞名家,就是我们以前讲要人才听话,比方管戏剧是曹禺来管,老师要来管,对不对,当曹禺后来的戏一个一个越来越傻,把《日出》里边的都改得很厉害,但是那个老师就有一个好戏。现在他常常不需要,现在说难听一点,谁听话就让你管,这是容易管理,但是这样一来的话,它连专家都不用扶持了,以前是又红又专,先找专家让你红,现在是红字打头,自然专。

窦文涛:那您说这个,我问问您,您喜欢看电影吗?

林兆华:很少。

窦文涛:你本人也是就更偏爱看戏剧?

林兆华:对。

林兆华:电影可以复制 戏剧是活的艺术

窦文涛:那您跟我说说戏剧它比电影强在什么地方?

林兆华:活得艺术。

窦文涛:电影就是死的?

林兆华:那可不是,就拷贝啊。

窦文涛:但是拍的时候也是活生生拍下来的。

林兆华:是,舞台是活的交流。

窦文涛:关键在这儿活的交流,而且是这个从头到尾。

许子东:电影是可以复制的艺术,一个是无法复制的艺术。

窦文涛:一般人都讲戏剧演员比电影演员功夫那得深得多,您觉得是不同,还是有高下?

林兆华:不分高下,好演员就是好演员,甭听那个理由说我是戏剧演员就高一头,不见得。

窦文涛:但是他表演的这个方法和技巧是不是?

林兆华:那是导演的问题,你怎么调,分寸,你导演怎么调,不要落在演员身上。

窦文涛:您觉得像中国,它的这个戏剧,因为毕竟咱们中国传统戏剧是咱们根上的东西,可是像类似于咱们通常说的话剧这种形式,毕竟是舶来品吧,您觉得中国观众怎么说呢,素养或者说他们对这种形式的普及程度,让您乐观吗?

林兆华:不乐观。

窦文涛:您觉得这个民族不大好这口?

林兆华:不大喜欢看话剧。

窦文涛:是吗?

林兆华:还喜欢听、唱,听曲艺。

许子东:就是假如说,就是说因为话剧是代表了新文学,它在本子上是代表了五四以后那个潮流,而戏曲的那些手段以前是有点把它低估了。

窦文涛:你看咱们三现在有点布莱希特吧,这部分有一点间离效果,咱们俩聊,他在旁边,是吗?

林导现在这个还,一直在搞戏剧。

林兆华:对啊,没别的事。

窦文涛:您就好这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林兆华 窦文涛 戏剧

人参与 评论
林兆华:将《茶馆》作为里程碑是戏剧的耻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3/def180a7-4264-4b70-aca5-b13d315edc3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