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性”字难避免不用 已被国人滥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董桥,历任《今日世界》丛书部编辑、英国国家广播公司制作人及时事评论、《明报月刊》总编辑、《读者文摘》总编辑等职,现任《苹果日报》社长。董氏文笔雄深雅健,兼有英国散文之渊博隽永与明清小品之情趣

核心提示:董桥,历任《今日世界》丛书部编辑、英国国家广播公司制作人及时事评论、《明报月刊》总编辑、《读者文摘》总编辑等职,现任《苹果日报》社长。董氏文笔雄深雅健,兼有英国散文之渊博隽永与明清小品之情趣灵动,为当代中文书写另辟蹊径,深获海峡两岸三地读者倾心喜爱。

凤凰卫视5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香港有一个老师,我不太熟,但是你们都很熟,叫董桥,轶君好像还挺爱读他的文章。

周轶君:对,是从中学还是从大学开始就一直在看他的东西,就很喜欢,但是他是比较老派的,现在提到他好像很多人都也有争议了。

窦文涛:你说他比较老派,我觉得你倒是这事显得你比我年轻。

周轶君:为什么?

窦文涛:因为我没有经历过董桥热,我就没怎么看过他的文章。

周轶君:你的青春有缺陷了。

窦文涛:有缺陷。

梁文道:因为董桥的文章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很多人看,但是那时候跟现在变化还蛮大,到了他真正现在这个风格奠定的时候,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但那个时候还没进大陆,那时候是港台很轰动,但是大陆很少看的到。

窦文涛:最近他们说聊什么呢,就说董桥封笔了。

梁文道:我觉得是误传,在大陆看到很多微博都说他封笔,其实他只是不再出任工作。

周轶君:以前他在明报,他说反感金庸去改他的标题,他说你社长也不能改我总编的字,他很反感。

梁文道:所以你觉得很奇怪,这是怎么回事,然后大陆我知道像冯唐他们有一阵子都很诟病董桥。

周轶君:先是有陈子善捧他,就说你一定要读董桥,之后忽然来了一波说你一定不要读董桥,因为我觉得他的文字,就我那个年代也很久了,我觉得我受的教育是说你看一个人的书,首先文字要好,不管他写什么内容,首先文字要好,你翻一翻文字不好的,就是不要看是这种感觉的,所以他的文字好,就是好到你不管他在写什么,而且我觉得他写了什么你要我今天给你讲出来他写了什么,真说不出来,因为他那个东西不是我讲完会给你一个结论的,他都是要解释的,或者说我不想说的我看完以后你问我他写什么,我说不出来,还有一种感觉就说他里面有个调调在里头,这种东西我如果领会了以后,我会慢慢在那里品,我觉得你如果没看过我就没法跟你说那种感觉,就说不出来那个东西,我就在想他要是今天一直在写,如果在网络上在写,我觉得他不会红的,因为大家现在看东西是什么,刷屏,刷屏改变阅读,就是特别快要找出那个好字好句,要找出那个点有个结论,他不给你结论。

我很多朋友自己也写东西,然后就跟我说你喜欢董桥,说我看半天,急死我了在说什么呀,就这种感觉。

梁文道:董桥文字总在怀旧有文化遗老感觉

梁文道:其实有点像什么,比如像宋明文人小品,比如说随着有名的那一百来字,小时候都会背的,像苏东坡写《承天寺夜游》,你说他写了什么呢,他没写什么,也写了很多好像,就有点这个意思,但是我觉得董桥怪的地方就在于,他做的报纸是这个时代的一个象征,这么高速甚至有人会说是媚俗,但是他的文字却是这么的古雅,有人甚至说他是造作甜腻,怎么会这么极端呢。

我的看法是,我觉得他有点像什么,有点像是恰恰越是因为他在做这样的报纸,他的文字越变成那样,越是觉得这个时代不够好,他虽然生在这个时代活在这个时代,甚至在这个时代是一个很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但他其实对这个时代很多东西都不满意,所以他总在怀念过去,他每篇文字都是怀旧,而那个怀旧一怀就怀的都是一些不可能再出现的旧,比如说民国的殖民年代的甚至是清朝的东西,所以他那种所谓他有种文化遗老的感觉,比如他收集很多训明训请遗老的东西,他很多这种东西,他也喜欢这种东西,所以他就等于是一个真正一个遗老遗少,他就是个遗老遗少般的人物,回头看。

周轶君:但是他也有写时政,而且我觉得他有种什么呢,他觉得一切以趣味为准,他就说什么,我给你讲一个故事,一切以趣为标准,所以他的文章其实很好看,是故事接故事,他不太说道理的,所以我说他那版报纸为什么前面会做那些,他也觉得那些东西他不排斥,他不认为那个俗里面一定分低俗和雅俗或者怎么样,他觉得俗他有一定的趣味在里头。

窦文涛:但是我听你们俩这么说,我感觉真的像是在缅怀他,就像是我们前一阵说马尔克斯,这人完了。

窦文涛:董桥爱推敲文字 冯唐调侃像老妓女

周轶君:我是想说他那个时候的那种风格。

窦文涛: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周轶君:我真的缅怀那种风格,我觉得今天的人写不出来了。

窦文涛:这可是马年,2014年说人要小心。

周轶君:因为今天的人写不出来,而且没有耐心去这样写,他最好是他克制,他那种文字很节制。

窦文涛:我就记得你们说的冯唐,这冯唐算是个70后还是60后。

周轶君:70后。

窦文涛:别的我也没看过,我就记得他的说法,我当时有个印象,就说我引用一个不准确,他的意思就说董桥好像特别推敲文字,就对每一个字都很认真,冯唐就说这就说像个老妓女,说我这一辈子脸上的每块肉都是认真修饰过。

周轶君:每一条皱纹。

窦文涛:每一条皱纹都认真修饰,我对的起客人什么的,但是说实话冯唐的书我也看过两页,我的感觉如果董桥是个老妓女,那冯唐就是个新妓女,他们就是这个区别。

周轶君:生猛的那种感觉。

窦文涛:对,都是妓女,这里头牵涉到我觉得对文字的一种审美,对文字的一种审美。

周轶君:你的意思是不应该审美吗?

窦文涛:只有主持人是胃口最宽的,他们文人相轻,比如说有些人可能骂金庸,说你写的那叫什么东西,尤其是北京的有些作家,完全瞧不上的,就说怎么拿那个,甚至还说什么拿把刀动不动见人就砍,我一迫击炮就把你给干掉,什么神功盖世,他就完全不是一路人,包括有些比如说北方的,咱就说北派的文人,说你这个文字出来得像什么呀,那天我还听王蒙老师描述一个当年哥萨克,他是俄罗斯的诗,就说大概意思就是说俄罗斯的女人就像我们抽的莫合烟,又苦又丑又辣,但是少了她你就不能活,他说你看这种,就文字就狠或者说直给,特别酷,其实这就是一种美感,这是一种美感,但是这种特别细腻的咬文嚼字的,像是涂脂抹粉的也是一种美感,看你喜欢吃什么。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梁文道 窦文涛 周轶君

人参与 评论
2014-05-16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董桥封笔系误传 仅是不再出来工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7/401c7227-bc90-4b40-8ec8-7b570ab9e0c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