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注意力经济”使真相首先被牺牲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的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是京城著名的人文书店。4月8日,三联韬奋书店开始试营24小时书店,并以“读·一夜”为主题发起夜读体验活动,北京爱书人有了自己的“深夜书房”。第1

核心提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的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是京城著名的人文书店。4月8日,三联韬奋书店开始试营24小时书店,并以“读·一夜”为主题发起夜读体验活动,北京爱书人有了自己的“深夜书房”。第19个世界读书日当天,北京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书店正式挂牌营业。24小时书店被认为是“城市的精神地标”。但因为成本高、经营困难等原因,图书业界鲜有试水者。在行业普遍不算景气的当下,实体书店维持原有日间运营已显捉襟见肘,再推出夜间书店服务,需要一定勇气。

凤凰卫视5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大领导我们真正的部长我们请不来,但是我们需要了解上级精神,我们就经常请前任的文化部长,王领导的动向我们一直要特别关心,有时候咱们上边的意思全靠您给我们传达。

王蒙:那你非上当不可。

窦文涛:最近我们注意到王领导他关心的工作是书店,三联是不是有个韬奋书店,他开了一个模式让我想起台湾诚品,就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而且在开店仪式上咱们王部长已经出席了,并且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了未来的方向。

王蒙:你要是级别不够,话不可能重要的。

窦文涛:您出席活动是什么考虑?

王蒙:我起码我得在北京,我要不在北京就不用考虑了,另外一个我主要是因为受到咱们凤凰电视台上梁文道兄关于读书节目的教育。

梁文道:王部长您说这话。

王蒙:需要好好的学习读书,所以现在还请文道书谈谈读书书店这些事,他知道的绝对比我多。

窦文涛:文道是读书的专家。

梁文道:但是我记得一件事,就中国并不是第一回有24小时书店,以前开过几家的,我记得前几年上海好像十来年前开过一家,那时候也很盛大,很受瞩目,我还特别跑去半夜去看,但那个时候后来他很快就完蛋了就结束了,我觉得三联韬奋是能够长久做下去,为什么呢,我觉得有个很大的误会,那时候我去看上海那家书店,他半夜开的时候,没什么人,然后灯也都熄了一大半,他亮灯的是什么区呢,都是些卖畅销书的地区,他的畅销书那个部分他开到大半夜,但是那些人文学术的他就晚上就不开了,但这时候为什么他关门你就了解了,我们想想看什么人大半夜还跑来书店看书,你如果说我今天要买一本,你如果卖的书是教人怎么样赶快赚第一桶金这种书,买这种书的人不会半夜还想去书店看书,半夜想去书店看书的还真的就书虫,书虫看的还真的就是那些可能不是最畅销的书,而三联韬奋从来就是个挺好的书店,非常好的书店,非常很有人文气质的书店,像他这样的书店,开24小时一定坐的住。

窦文涛:现在有些人,你像他们那种互联网思维的,都感觉像书店,恐怕都存在不下去了将来,这书店我见到的也是一间一间关门的态势,这个趋势,这是不是将来会。

王蒙:因为这网络很发达,很简单,我现在买书也都是网络,我从来很少到书店里去买,折扣就大,而且给你送到门口来,有的还限制不让他打太大的折扣,有时候打到五折,能打到六五折,打到七折那算打的少的,六五折是最多的,所以现在这书店就所谓的实体书店,他想办法增加别的业务,喝咖啡,有三明治,另外卖文具,高级笔德国最有名的叫什么笔,那种高级的笔,然后就是那些电脑产品数字化的产品,其实这个我早在美国就看见了,还卖文化衫运动衫,有球队标志的T恤,觉得这个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他们三联他发布消息的时候也是明确的说他们受到台湾的诚品的影响,他们认为他们可以做到,您那个分析我原来还没想到,您说的对,我这么说有点讨厌瞧不起人家,就打工妹们看的书,他不会半夜里去,他第二天他得上班,他上班族,可是书虫书迷,他们说还有一个效果,就正在谈情说爱的。

窦文涛:没错。

王蒙:这多雅这多好,在书店里坐一坐,要一杯水喝一杯红茶。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三联书店 诚品 王蒙 文化部

人参与 评论
2014-05-15锵锵三人行 从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不打烊谈读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6/ed909034-f8c6-48d9-b9c9-e98d6de7d54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