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中国如今在和美国搞好关系上不遗余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据俄罗斯媒体5月13日报道,乌克兰顿涅茨克政府新闻局当天表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开始就合并举行谈判。 凤凰卫视5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

核心提示:据俄罗斯媒体5月13日报道,乌克兰顿涅茨克政府新闻局当天表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开始就合并举行谈判。

凤凰卫视5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国际局势风起云涌,主要是乌克兰方向,一看这家伙很快好几个国就要呼之欲出了,就是公投了,那叫什么国来着我都叫不出那名字,两个州。

王蒙:顿涅茨,一个什么卢甘斯克。

窦文涛:克里米亚,普京现在有点大帝的意思,到克里米亚那个地方,阅兵,发表演讲,感觉是俄罗斯昔日的荣光,我们要收复回来。

王蒙:我是去过克里米亚,反正就前六七年,我跟全国政协的一个领导人,到了雅尔达,雅尔达比索契大多了,雅尔达也很重要,雅尔达会议就在这,后来是因为雅尔达划给乌克兰了,俄罗斯没辙了,弄一个索契什么冬奥会都在索契,包括普京这些人夏天渡假都是到索契,雅尔达是克里米亚的重镇,而且雅尔达我到那儿我觉得真是,第一,契科夫的故居,他一个那水哗哗的流,就一个农村的房子,很漂亮,很漂亮,而且这契科夫他特顾家,他知道自个身体不好了,他给他这个妹妹弄一处房子,给他那姐姐买一处房子,给他的什么,就他的亲属他都要对他们有所帮助,而且纠正了我的一个思想,因为我过去别的材料里看到,说是契科夫反托尔斯泰,尤其是他不喜欢托尔斯泰的夫人,这个托尔斯泰的夫人有点麻烦可能,因为托尔斯泰都没法跟他一块儿过,我真是特别的感慨。

还有就是您说的这个,他这个沙皇的行宫就在雅尔达,三国首脑会议苏英美,没有法都没有,包括对中国最有关的什么外蒙独立这些都是在雅尔达决定的,然后让宋祖仁去签字,宋祖仁不肯签,找的那个时候的外长他去签的字。

所以这个也有,契科夫一个名著叫带小狗的女人,那有一个雕像,一个铜的像,回去我想办法把这个铜像发给咱们这,就是一男一女带一小狗,契科夫描写的那些景致没变化,那个水是什么颜色的,怎么喷上来,在一个商务亭上就卖货亭上,这个水一直打在那,现在还有雕像,所以这玩意真是百感交集,最后现在这变成了一个火药库了。

王蒙:用俄语写作乌克兰作家属俄乌共有

窦文涛:真是,我的感受是,你看我到俄罗斯的时候,我发现要不说什么叫现实主义艺术,我发现我看到的苏联那些画家画的俄罗斯的风光,全是真的,就是写实的,他们的天气他们的水土就是那个样子那个颜色,但是好像是有一种牧歌一样的回忆,尤其您这一代的人心中,觉得似乎那么一种回忆,但是在今天变成这么一个样子,但是你看,你说契科夫,我还想起一作家,我老觉得那个地方,当然我也不太了解,我觉得分不开的,你不能说普京完全没谱,因为你要说果戈理这作家,果戈理算俄罗斯的还是算乌克兰的,果戈理是出生在乌克兰,但是他写作是俄语的文学。

王蒙:这种事就双方用不着争,既是你的也是我的我认为,你比方爱尔兰的那些作家,他把英国多少作家都挖到爱尔兰去了,都是爱尔兰,王尔德,萧伯纳,太多了,说不完,人家是用英语写作,肯定还得算英国文学史你不能不讲,王尔德不讲萧伯纳不讲你文学史算什么文学史,可是反过来说,人家爱尔兰讲文学史,当然也得讲他,这倒没关系,这也打不起仗来,要是为抢作家打不起来,抢地皮抢领土就打起来。

梁文道:我常常觉得我们现在的政治,当然现在全世界的主流政治主权国家都是民族国家,我有一种很大胆的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很离谱的想法,我觉得这等于过去人类经历过亡国与帝国的时期,那个时期民族不是太重要,那个时期你是哪个民族是什么,不是一个太重要的问题,因为帝国是讲家族管制的,他不管你哪个帝国,你是哪个民族是怎么样,但是现在都是民族国家,所以民主问题变的很复杂,但是这个很可能不一定是一个特别适应现实情况的一种国家的体制,一种政治形式,说不定将来不知道将来到什么时候,人类还会再发展出另外一种政治体制的形式来包装来承载我们现实,因为你比如说想想看,俄罗斯跟乌克兰分的开吗,因为我们知道今天俄罗斯人这个名字的起源是起在基辅的,是基辅罗斯,基辅是整个俄罗斯族的起源中心,是当年北欧维京人下来在那建立一个国家,基辅罗斯这么起来,这个因为今天讲俄罗斯,我不知道俄文怎么念,这个就是来自基辅罗斯就是那个地方出去的。

窦文涛:王老师你说,在你们那个年轻万岁那个年代,其实你们接受的所谓苏联的这个影响,你们分不分的清乌克兰和俄罗斯?

王蒙:在苏联的所谓十几个加盟共和国里头,跟俄罗斯最亲近的最难分清的一个是白俄罗斯,一个是乌克兰,在高尔基的小说里头,在沙皇时期的小说里头,有时候管乌克兰人他不叫乌克兰,他叫什么,叫小俄罗斯,这个小里头有没有贬义我不知道,我当时看并没有什么贬义,因为高尔基也是进步思想家,他不会对乌克兰有贬义,我也去过基辅,基辅这些政治上的事我也没记住,我记住两个东西,一个是基辅有全世界的排第二的索菲亚教堂。

梁文道:伊斯坦布尔那个是第一大。

王蒙:他也是索菲亚教堂,有人说全世界只有三个索菲亚教堂,可是我在基辅的时候没听说,我是回来才听说的,哈尔滨还有。

梁文道:对。

王蒙:哈尔滨有索菲亚教堂,也不小,里边的圣母像是普京送的,普京是后来专门给他纪念,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建立多少多少年,基辅那个相当的大,而且他们也引以为骄傲,这是索菲亚教堂。

还有一个,他让我们去参观大客机,大运输机,大运输机是干吗的,您记得不记得有一年GeorgeBush刚上台,海南岛那边发生了一个撞机事件,后来他的飞机就迫降到海南岛,我们不让他起飞,后来起飞的时候你不能军机不能在我这起飞,是从乌克兰租的特号的运输机,把这个飞机装进去,你说他有多大,把美国飞机装进去给你拉到日本我就不知道了。

所以这里有这么一个问题,一句话也说不清楚,就俄罗斯跟欧洲他有相当大的距离,我们不说谁对谁非谁先进谁落后,还有很大的距离,你要乌克兰你要从文化上说,他离西欧的距离比离俄罗斯的距离还大,他离西欧的距离比俄罗斯离西欧的距离还大。

窦文涛:就是离俄罗斯更近。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蒙 梁文道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王蒙:俄罗斯与乌克兰在文化上根本无法分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4/c051b1a1-728b-47fd-a79a-6a6728fc4f6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