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东直门外古庙被整体“搬”去美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卢芹斋(1880—1957),浙江人,先后旅居法国、美国等,二十世纪初国际著名的文物贩子,将许多中国国宝级的文物贩卖至国外,晚年的卢芹斋总结自己的一生充满了矛盾,他承认自己使不少国宝流失海外

核心提示:卢芹斋(1880—1957),浙江人,先后旅居法国、美国等,二十世纪初国际著名的文物贩子,将许多中国国宝级的文物贩卖至国外,晚年的卢芹斋总结自己的一生充满了矛盾,他承认自己使不少国宝流失海外,又为这些国宝避免了战乱得到了保护而感到幸运。1957年,卢芹斋死于瑞士,终年78岁。

凤凰卫视5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马先生也刚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讲学回来,讲了很多文物古董贩子的事。

马未都:不是,他那个,我去宾夕法尼亚大学,它是沃顿商学院,请我做一个讲演,讲演的题目叫《眼界》,就是你眼睛能打多宽,结果我还是觉得不知道从哪儿讲更好,结果一进去,就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里讲。博物馆有一个礼堂,那博物馆里面文物全是咱们重器,当年一百年前被卢芹斋卖给他的,他给卖过去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昭陵六骏中的两骏,那是我们心头最痛的一块,甚至比圆明园的还痛。因为圆明园那个是明火执杖的,这是在大家不知的情况下,把昭陵六骏在唐太宗的墓上,呆了将近1300年的也抠下来卖到那边去了。

窦文涛:什么是昭陵六骏?唐太宗李世民他生前骑过的战马,都立过战功的,所以有的战马都有历史记载,上面中了箭,然后唐太宗为了纪念它,据说是找当时的大画家阎立本,还有一个叫阎立德。

马未都:是兄弟。

窦文涛:阎立德给石刻,然后就在他的陵墓昭陵。

马未都:两侧,六匹马,六匹马现在关键是六匹,它其实当时特别损,那东西特大,好几吨重,他就把它打碎了,坏吧,把它全部打碎了,打碎的时候把这两个运到美国了,后四个被我们给截下来了,被政府截下来,后四个现在在。

窦文涛:碑林博物馆,我去看了,有四个。

孟广美:修复了吗?

马未都:修复了,但是你能看出来,它是打碎的。

窦文涛:而且有两个马你感觉弄得格外的新,到那里一看复制品,然后说在哪呢?这两个骏就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博物馆。

马未都:东直门外古庙被整体“搬”去美国

马未都:他当年建博物馆的时候,他大概是在一百多年前,当时有一大笔钱,就建了这个博物馆。这博物馆建得特大,建完之后没东西,没东西呢,到今天去你还是为我们自己的文化自豪是什么,他最中央的圆形大厅,里头全是中国文物,没有别国的,就我们的,除了昭陵六骏中的两骏,还有其他的佛像,还有壁画等等,这都是卢芹斋卖的。美国重要的文物,中国文物一百年以来收集的,大概有一半都是卢芹斋卖的。

孟广美:他为什么这么大本事?

马未都:有这人本。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

马未都:这是那大堂,这全是中国文物,你看那壁画巨高,人站着就一点,这厅通高得有30米。

窦文涛:这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那个?

马未都:大学的正厅。

窦文涛:然后看下边。

马未都:这是昭陵六骏中的两骏,这两骏是昭陵六骏中最重要的两骏,前面这一骏是救过唐太宗的命的,你看它身上中了一箭。

窦文涛:飒露紫?

马未都:后面那是飒露紫。就是打完了这一仗江山平定,这等于是他的淮海战役,明白了吧。前面这个是救过他命,那天是打疯了,他们两个人就跟前面拔箭这个人,他们两个人再有丘行恭冲入了敌方阵营,出不来了,被人围着了,然后他的座骑就前面挨了这一箭,这一箭最后冲出来以后,这个瞬间是帮它拔这个箭,拔完箭这马就死了。这是六骏中唯一带人的,这件特别重要。

窦文涛:大将军丘行恭。再看下边,这是?

马未都:这是费城博物馆里的藻井,智化寺那藻井,智化寺知道吧,就是我们写进课本的就说,被弄走的就是藻井就这个,现在在美国费城博物馆的顶上安着。

窦文涛:美帝国主义保存得多好。

马未都:这是东直门外的一个庙,整体给迁,这在楼里,可不是地上盖的,你一进去恍如隔世。

窦文涛:太好了。

孟广美:东直门的一个庙就这么搬过去。

马未都:整个庙都搬过去,什么都留着,当时的状态。

窦文涛:没错,那就是不搬过去,我估计现在你在北京。

马未都:找不着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东直门 卢芹斋

人参与 评论
2014-05-07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卢芹斋以12.5万美金卖掉昭陵二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8/ec568e96-bd06-4c72-a59f-722d39097bd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