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性是稀缺资源 吃则可“三妻四妾”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舌尖上的中国》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主要内容为中国各地美食生态。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见识中国特色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构

周轶君:对,但是下面的人换了很多人,然后不太一样它第一集好像是专注于在食物上面多一些,然后第二集他特别加了一些人的故事进去,就是想加入一些中国人的故事在里面,我觉得好看当然还是好看的了,我希望大家先讲一些好的话我再说我的看法。

窦文涛:好看是吧?

周轶君:《舌尖2》是美食版“感动中国”

周轶君:好看是好看,他拍的整个用的摄影器材,摄影技术你没法说它不好看,但是它会让我想到什么呢?会让我想到张艺谋拍的那种奥运宣传片,非常好看,国际上的评价也很好,但是他那个里面中国人的笑我就会觉得太好看了一点,就是太完美的一些,举个例子来说,你把张艺谋拍出来那些中国人的笑脸,如果你再把他跟岳敏君画里面的中国人的笑脸比一比,你就会觉得那一张笑脸里面一样是笑,多了一点其他东西,就是更复杂一些,我们看到的《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的这些中国人,我觉得都状态特别的好。

梁文道:不像我们平常碰到的中国人是吧?

周轶君:而且包括他们的居住环境,比如说一个窑洞什么的,可能我在想我亲身去到那里的时候,我自己可能第一的反应,我这人可能会先看悲观的事物,做记者,我会先想到是贫穷,先想到是资源匮乏,但他那里面整个拍出来让你觉得什么都是美的,它里面有一些人当然他会也一些生活当中小挫折,比如他是想去进城找工作,然后找不到工作才回来帮爸爸子承父业来做吃的等等,但是你就会觉得这些小风波好像都不是大事情,整个的基调就是特别的和谐,特别的美好,就这么感觉。

窦文涛:这个真就是价值观的争议了,就是你看你要是老老实实的一个美食的节目,你就去拍美食,这个大家没有什么争议,拍的越美越好,但是这个导演他有追求,他追求就是人们所谓说的,说我这次不仅要触动你们的舌苔味蕾,我还要拨动你们的心弦。

周轶君:这就是美食版感动中国。

窦文涛:你一衍生这个就有争议了,因为你衍生,可能有些人眼中中国是丑陋的,或者中国的某些角落是复杂的,但是你可能是美化的,你也不能怪他们,他当然要拍的美。

梁文道:我就觉得说因为那是央视,你想怎么样呢?

窦文涛:而且我认为他这一个理念就是吃就是乡愁,你还说央视我还真想起来,我曾经看到个一篇评论,有些人对中央文件很敏感,说是前一阵不知道怎么回事,说头一次在中央级领导人的讲话当中,还是什么文件当中出现了乡愁,大概是咱们这个习李要建立中国的新面貌的时候说,我们未来的中国应该是能满足人们的乡愁,所以他这个也是主旋律,他美食就是乡愁。

周轶君:第一集筹拍时候的一个背景就是当时,就是说中央好像有一个文件是说要怎么样推中国的纪录片,因为中国现在一个大国形象,纪录片要跟上才有了第一集这样出来。

窦文涛:跟上BBC了。

周轶君:现在贴得有点紧。

窦文涛:人家也是很坦白,就说我们是学BBC。

周轶君:致敬。

窦文涛:致敬,跟上BBC了。

梁文道:不过本来这一系列的美食节目,《舌尖上中国》第一集看的时候你就已经很看得出一些的西方的同类型的片的一种影子,因为我很关心吃喝的事,我常看这些节目。

窦文涛:文道是美食专家。

梁文道:不是,我就感兴趣,比如说我看到。

周轶君:我很荣幸跟他吃过一顿饭。

窦文涛:我荣幸跟他吃过N多次。

梁文道:比如说英国有一个节目主持,一个很好的厨师,他拍过一个节目是环英伦三岛,去看各地的传统的美食制作的方式,这个区的乳酪怎么样,他总有一个镜头就是到了最后整个镇上,比如说做乳酪那帮农夫就站在一起抱着乳酪那种笑慢镜定下来,其实你就看到《舌尖上的中国》用了同样的手法,但是我不能说这是抄袭,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大家都用。

周轶君:借鉴。

梁文道:借鉴,因为其实后来很多人都在用同样的方法,因为这是一个全球的潮流,我们看《舌尖上的中国》的时候不要忘记全世界都在做美食节目,美食节目是今天全世界最火热的一种电视节目的范畴,比如说举个例子,有一个电视台在美国是个24小时播出的电视台,叫food network,食物频道,那个频道它火到什么程度,它五年前开了第二频道,就它两个频道整个频道24小时就不停讲吃,全世界都在拍这个,然后拍的时候都很强调越来越强调本土食材,本土的传统食物,现在大家都在谈这个事。

窦文涛:真的是,就说吃的这个东西是这么样的能够满足人,我从来多不看这种节目。

周轶君:我完全不看。

窦文涛:完全不看。

梁文道:因为你把精力集中在性上。

窦文涛:谁说把精力集中在性上。

梁文道:饮食男女。

窦文涛:性是稀缺资源 吃则可“三妻四妾”

窦文涛:你说的有道理,我觉得你看人就是食色二欲,你看你集中在性上面,性老是个稀缺资源,这没变过,或者说即便不稀缺,但是法律规定你一人也只能弄一个,但是只有吃可以合理合法的。

梁文道:淫乱。

窦文涛:你吃什么换着样吃,乱吃、瞎吃,你怎么吃都是赞美的。

梁文道:比如说像我这种人,我爱吃,我到全世界到处听到什么好处就吃,从来没有人,人家就甚至还赞美,是个美食家,人家不会说你怎么那么乱,太淫荡了。

窦文涛:性就不是这么回事,你不能说咱们来个什么P,那你就道德败坏。

周轶君:我记得沈宏非不是老是写那些关于美食的书,但是他每一次都著名,我所有吃的都不是用公款,吃有一个最后的底线,在这个地方也讲到过。

梁文道:也要讲道德。

窦文涛:你看我没看吃的纪录片,但是我看了青铜器的纪录片,然后我就发现吃真是中国人的宗教。

周轶君:青铜器就是装食物的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轶君 梁文道

人参与 评论
2014-05-05锵锵三人行 周轶君:《舌尖2》是美食版“感动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6/a8f72ed2-8eb0-4bc4-a632-4ed65ff212a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