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土豪”买文化 “土鳖”买牌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4月26日是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灾28周年,台湾爆发反对第四座核电厂建设的游行抗议活动,约3万名头绑黄布条的台湾反核人士已经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坐了一整天,将马英九办公室团团包围。当天,73岁的前

核心提示:4月26日是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灾28周年,台湾爆发反对第四座核电厂建设的游行抗议活动,约3万名头绑黄布条的台湾反核人士已经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坐了一整天,将马英九办公室团团包围。当天,73岁的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已绝食5天,他以自杀式的“禁食行动”要求台当局停建第四核电厂,引发反核浪潮。反服贸学运已在“立法院”形成紧箍咒,核四议题又被“圣人”林义雄加温。台湾的现况是,不论当局提出什么施政方针,反对声浪一概震天响,上街抗议无日无之,淹没其他不同意见,执政者恐慌忌惮,不敢有所作为。如果资源缺乏的台湾选择自我封闭、任何政策都推行不动,那么很快的,经济大崩坏就要来临了。

凤凰卫视4月30号《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幼婷,你看,咱们俩今天穿的衣服。

竹幼婷:是不是,有没有,我刚才发现。

梁文道:怎么了?

窦文涛:像不像是办事的,这个色系。

梁文道:办得好,办得好。

窦文涛:但是幼婷,你刚才在咱们录像之前你就发现了,我跟文道,你就发现土豪和贵族的区别,当然我没有钱,我不能叫土豪,没钱的只能叫土鳖。我就土鳖和他的区别,你看我一说,我说我买的衣服是什么什么牌子,人家文道一说就是,这是比利时四君子的衣服吧,我的天,他就知道所有名牌的,比利时四君子。

梁文道:因为我也只是知道而已。

窦文涛:这就了不起,像我们这样的大陆的土鳖,他就是这样的,他只是买这个牌子,可是关于这个牌子背后的历史文化,比利时四君子是烈士吗?

梁文道:不是,肯定不是,八九十年代崛起的嘛,就安特卫普那时候出一个前卫设计师,所以比利时后来,在曾经一度被认为世界时装里面先锋派的一个据地。那其实我为什么关心这个,是因为文化的关系,因为比利时过去常被人忽略,就夹在法国旁边,一半讲法文还,但是问题是比利时的文化其实向来很强盛,终于累计到八九十年代开花结果,就音乐、绘画、设计、建筑,最显眼的就是时装,都很厉害。

窦文涛:比利时四君子,他负责解释,我负责穿。

梁文道:他负责买跟穿。

竹幼婷:我还去过安特卫普,我也有参加过一点点。

梁文道:她去买钻石。

竹幼婷:没有。

窦文涛:你也可以是四君子,另一个君子。

竹幼婷:没有,我去了那个君子的所在地,就去看了一下,感染了一下那个气氛,因为我买不了。

窦文涛:对,你买了你穿得了吗?你有我这个臃肿的身材吗?这个文道刚才讲到一点,我觉得你们台湾人也可以反思。

竹幼婷:是。

窦文涛:就说有些小地方,他有没有害怕被忽视?被边缘化,你看,刚才我们聊到一个什么话题,就说现在实际香港空气也不好了。

梁文道:是。

窦文涛:对吧,所以我说在这个意义上讲,香港人说讨厌大陆人,也不能说完全没有根据,一是大陆的雾霾,而且也不光到香港,到了韩国,甚至到了日本,这没办法,对吧。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台湾,台湾这是第二次又上凯达格兰大道,你可以看看照片。你瞧,幼婷的同学也在里边吧,

竹幼婷:是,太多了。

窦文涛:这次是反核是吧,你看我这外界人,我闹不清,我以为跟上次是一个事,你再看下边,这是什么?

竹幼婷:也是反核的标志嘛。

窦文涛:这不像过去的那个大盘录音带的那个玩意吗?

竹幼婷:这是核能的标志,骷髅的样子。

梁文道:他是有点骷髅头的样子,他把那个核电的核子的标志变成这样。

窦文涛:哦,你再看下边,反核,救台湾,这怎么像文道,像你那个教派的僧人。

梁文道:对,我看衣服就是这里面有汉传的僧人,但是也有我们南传的僧人,前面那两个穿黄色袈裟的僧人应该就是我们南传的僧人。

窦文涛:哦,你瞧瞧。

梁文道:就南传比丘这是。

竹幼婷:你刚刚不是说觉得这是一回事,就是说不是太过关心时事,这是不是上次服贸的那个占领啊是不是又什么,然后我必须要说的是,我觉得它其实就是一回事。就是说政府当然有做不好的地方,所以他让服贸这件事情怎么讲,把民意在临界点的时候崩盘了,所以他就一拥而上,成为了我们看到服贸前面的画面。然后还有占领凯达格兰大道等,但是核四这件事情,就在服贸的退场机制出现,然后开始感觉这个气氛慢慢下来的时候,其实我看过台湾几篇评论,就布洛克的那种评论,他认为其实下一个点,马上要起来,也就是核四。也就是说从服贸开始,台湾人,在这些活动的背后其实是有个推手的,而这个推手他其实就像炒作股票一样,就像你的公司有IPO的时候,你需要把公司的议题都搞清楚,然后你需要一段时间来做等待,但最重要是什么?是时机。时机出来的时候,你的公司就算没有这个价钱,他也可以找到那个高点,所以这些议题也是,核四炒了三十年,它都一直这样上上下下,都没有像今天这种好像要把台湾淹没的这种反核声音。为什么呢?是今年变多了吗?还是这两个月变多了呢?我觉得是因为台湾的民意被炒作以后,他就会为了一个东西而反对,在这一大片里面,这就是议题的IPO,就说我让民意出来了以后,然后推高这个感觉,反对的感觉,我像卖反对的这个东西,反政府的,我不一定要反什么,什么都可以反,但我要卖的就是反政府的东西,而你民众,有些被骗了,有些什么,我就被这个推手呢,气氛给蛊惑了,我就一起出来。

梁文道:但这个反对我也不是没道理的。

竹幼婷:那当然。

梁文道:我一直说我同情所有的社会运动学运动,那么就算是我不能够认同他们讲的东西,但是我愿意同情跟理解,因为我们知道,反服贸最初起源就是来自于台湾人,很多人不满意国民党政府,他处理服贸协议的手法,这手法他们觉得很霸道,很仓足。那核四这个东西就像幼婷讲的,其实讲了很多年了,过去也一直有反对,那么但是呢,核四你去分析,国民党政府在里面处理的手法,跟服贸协议也是有一脉相通的地方。就是有某种程度行政上的,好像说不管了,先见了再说,先查核心再说,也有这种给人诠释霸道的手法,那么所以呢,当一个事弄好了,那么大家看,你看国民党政府又霸道吧,所以我们可以这么讲,两件事的本质,反对的就是国民党政府,而跟国民党政府处理一些大问题的方法就觉得他霸道,所以这件事的根源就是,马英九政府其实民望很低,认受度很低,但是他偏偏在很多事情上面又表现出很强势,就一般来讲,一个民选政府的领袖,应该是你的认受度越低,你不应该越硬来,应该什么事都放软身段。但马英九平常我们看电视上,一般大陆观众可能不了解,这谦谦君子怎么样,干很多事都觉得很胡来,很粗暴,那么所以呢,你认受度那么低,又要粗暴地推一个政策的时候,就可能会引发这样的后果了。

窦文涛:那民进党够软吗?

梁文道:我觉得民进党其实很尴尬,反服贸协议民进党并不是一个主要的推手,民进党是跟上去的,就看民意风向标,这叫做跟着,有一种话形容知识分子的,就以前有人批评过法国的职员萨特,我们讲萨特不是永远站在人民群众的前面吗?

窦文涛:对。

梁文道:后来他的朋友就说,萨特这个人是怎么样,在街上走过,任何人发传单,说我们要反什么给他签名,他内容都不看就签,然后也不知道人家干嘛,就出来说话了。那么萨特这种人,他们形容叫什么,叫做永远把他的扶手对着历史的方向,然后后来还有人形容不止如此,他的那个扶手里还有转轮的,所以转得够快。我觉得民进党这回就有点像,大家都这么走,他就这么走,核四你也看到,就核四会让民进党尴尬的。因为最初是小英,很早以前就说反核四,但是问题是,核四这个东西在台湾的,如果你真的执政会发现,它不是那么容易处理的,你是不是说真的不见呢?说不见有带来很多的别的问题,你怎么办呢?

窦文涛:他现在不是说封存了吗?

竹幼婷:那是一种用字眼上的去安慰大家的嘛,我封存没有停建,我是暂时放在那边,那这中间就像文道说的,这其实不是一个,只是环保单纯的问题。你核四是谁投资的,为什么要投资,为什么要有第四个核电厂在台湾,当初的评估过程是什么?就是因为它有太多的之间的利益,我没有办法跟着民众买飞弹,我就用核四来给你一大笔钱,这是事实。

所以这核四问题也不是你台湾可以决定的,台湾政府执政党它就会觉得,为什么我不能说停就停,或是我说建就建,因为我后面有太多的外资,太多的国家在后面跟我说三道四说你现在不能建,建了要怎么样,他有太多的利益在后面,所以这是执政党问题。然后民进党在这两次活动当中,我觉得非常好的事情就是这活动让大家知道,民进党是个非常没用的反对党,你连带领群众,以前还是反对党带着群众走,现在是群众带着反对党走。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反核四 反服贸 台湾 立法院

人参与 评论
2014-04-30锵锵三人行 竹幼婷:台湾反服贸与反核四是一回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1/d9dc2caf-e004-4c54-8739-42bc83bc4d8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