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菁:杜月笙之子欲要回北京老宅遇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李菁、李成儒谈民国历史,李菁谈到,杜月笙之子欲要回北京老宅遇阻,窦文涛谈到张伯驹曾抢救文物捐国家,文革却遭迫害。 凤凰卫视4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李菁、李成儒谈民国历史,李菁谈到,杜月笙之子欲要回北京老宅遇阻,窦文涛谈到张伯驹曾抢救文物捐国家,文革却遭迫害。

凤凰卫视4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俩李老师,三联的大记者李菁。

李菁:我不敢当,这才是李老师。

窦文涛:我老哥李成儒,真是专门今天一大早,从他十三陵的家里来了我们这儿,你俩李老师其实有共同话题,你知道那天他给我打一电话,我这一听他这一侃,你还真别瞧不起演员,他这懂的可比编剧一点都不少,就是给我讲民国的历史,所以我就想起李菁最近出这书,《走出历史的烟尘》,都是你爱聊的人,溥仪、袁克定、张伯驹、杜月笙什么章士钊。

李菁:这是川岛芳子的妹妹,也是一个亲王。

窦文涛:因为李菁是专门做口述栏目,所以采访过很多。

李菁:假公济私,来说几句。

李成儒:民国画家多贫寒 齐白石靠润格费度日

李成儒:川岛芳子的妹妹一直暗恋一个人叫许麟庐,开和平画院,就是齐白石老和溥儒的亲传弟子,在画界这个人应该叫柴大官人,做了很多好事,他做什么好事呢,比如说齐白石来了,到这来,拿润格费,那时候的画家不像现在的画家,那时候北京都说穷画画的,跟要饭的差不多。

窦文涛:齐白石不穷。

李成儒:也那样,基本上都穿着露脚指头的鞋,齐白石的腰上永远挂着全家的钥匙,你要去了得先看你拿礼物没有,拿着礼物他可能能坐下,然后接过礼物看看重不重,再跟你拉拉手,因为很贫穷。

李菁:所以他家藏点心的那个柜子是永远是锁着,平常你去给你拿个点心,据说那个点心经常长虫子。

李成儒:一定是长毛的,来了以后呢许麟庐就赶紧让他太太把先生的画赶紧摘了,把你首饰赶紧当了去,然后钱预备好,吃饭,吃完饭之后喝茶的时候,先生这是您的润格费,齐白石,我给你写个条啊,这老头一月的花销有了,他这个和平画院救济了很多的画家。

窦文涛:这文史知识。

李菁:融汇贯通,梨园旧事、文史知识您真是底子很深厚。

窦文涛:而且你发现没有,他演戏你觉不觉得,我觉得他演戏的风格是自然,我挺喜欢看他演戏,他演戏就跟没演似的。

李菁:真的很放松。

窦文涛:你是什么。

李成儒:你心里都有,我就是这个人,所以为什么我每次演完戏以后会有几天的时间去几乎一周到十天去努力的调整回来。

李菁:清空了,我记得以前看过采访您的一篇文章,好像就讲只买贵的不买什么。

窦文涛:那段著名的台词。

李菁:就说您这琢磨这个台词的腔调琢磨好长时间,因为在那里面您的出境时间是非常短的,但是那个给大家印象太深了。

李成儒:《大腕》,那里边我去那天我都不知道我演什么,这个挺难受的。

窦文涛:那段你还记得吗你现在?

李成儒:到了片场就这一页纸,这个给你啊,一个镜头完成,我一看全是我一个人的台词,非常感谢英达,英达那天在片场,因为英达外语非常好,那里边有一句英语倒口,你想想,咱们就是说普通话同时让你倒口天津话或者再倒口西安话,你都觉得别扭,英语我实在不灵,就那里边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这个我不会说啊,拿过来说,好几种说法呢,有一种我说这种我还能学,MayIhelpyousir,这行,主要这句。

李菁:找到感觉了。

李成儒:给我难的够呛。

窦文涛:我竟跟你这个年龄的演员聊天,我就发现他们真的是跟咱一般人不一样,你比如张国立、陈道明,这些演员他跟你一说话,就绘声绘色,他学就他们轻而易举的去模仿一个人的说话,包括谢园最有名了,轻而易举他就能模仿。

李菁:因为他们生活根基太深厚了,比如跟李老师一交谈,你发现他的文化底子真的是很深,不管是对于练书法,您去唱京剧。

李成儒:你这喜欢京剧,你自然了解历史了,你从6岁开始家里边就教你唱了好几百段的戏,他教你一段《将相和》,你自然知道完璧归赵,他要教你一段《曹营十八年》,你自然知道关羽屯土山约三事,他教你《李逵下山》你自然知道李逵探母,那就会看这些书了,你在历史上面就有一个很大的弥补,长大以后你就喜欢文物收藏,你自然就要读一些中国陶瓷史。

窦文涛:你现在收藏什么?

李成儒:我收藏瓷器和字画,所以为什么一谈到川岛芳子的妹妹,我就联想到许麟庐,因为许麟庐在我们这个社会上是一个大家并不知道并不太多人知道,但是这个人是非常豪义的一个人,我认为他就是柴大官人,他真的就是施舍挽救了很多的落魄画家,那时候的画家都是非常贫穷,现在的画家就是活着能看到自己的画,几十万一平尺,以前真不是这样,齐白石几次来北京,最穷最落魄的时候就在庙里边,刻图章,没人买他的画,后来陈师曾有一次很偶然的看见一封印刻的真好,这谁刻的,湖南湘潭齐璜,此人在哪,就去了,下午就去了,说我找一下湖南湘潭齐璜,我就是,我现在开始演上了,您是哪位,我叫陈师曾,宫廷御用画家,所以在陈师曾的帮忙点拨,有两件陈师曾一个是告诉他你要改变画风,光尊崇虚位是没出路的,还要增加一些色彩,借鉴一些西洋画的一些,齐白石后来你看那些画都是色彩,大红大绿,重墨,红色黄色再加上两个工笔的蝗虫一个蝈蝈一个蚂蚱,讲究,工笔也展现了,暮色也有了,然后颜色也加上了,60岁开始变法了,还有一个是什么呢,就是陈师曾带着齐白石的画到日本,卖回钱来了,带出去几张全卖了。

李菁:市场也认可了。

窦文涛:张大千不是很有钱吗。

李成儒:张大千也是走了以后。

窦文涛:养那么多老婆。

李成儒:齐白石他就是这么困苦来北京,这么困苦,因为他湘潭的老婆来不了,那时候交通各方面都来不了,也突然写信告诉齐白石,你在北京再续个弦吧。

窦文涛:贤妻。

李成儒:那时候续弦很正常,你身边总有人照顾你,我这带着孩子,看着家守着业我也不能照顾你,你也60了,身边得有人,他这样,现在就不可能做到这样。

窦文涛:孙中山革命伴侣功成身退 从不争名分

窦文涛:我脑子里一直有个印象,我在马来西亚槟榔屿,那个有孙中山当年在那筹款,有一个博物馆,里边有一个女的叫什么四姑还是什么,那个女的。

李菁:当年在那边的革命伴侣,叫陈翠芬。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李菁 窦文涛 杜月笙

人参与 评论
李菁:杜月笙之子欲要回北京老宅遇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7/42e283a3-2e1a-453b-830d-aea36bafd17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