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陶杰:中国人思想僵化 但有小聪明小手段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4月4日8时45分左右,浙江宁波奉化市锦屏街道一幢5层居民楼发生坍塌。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一人死亡,6人受伤。 凤凰卫视4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核心提示:4月4日8时45分左右,浙江宁波奉化市锦屏街道一幢5层居民楼发生坍塌。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一人死亡,6人受伤。

凤凰卫视4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有个问题我也很关心,就是房子的问题,我最近我还特别迷信,你看马航客机的黑匣子信号哪天听着的,清明节那一天。

陶杰:邪门了。

窦文涛:邪门吧,然后你看4月4号死死我看到新闻死了两个人,一个是死了重庆的一个警官,当年就帮着薄熙来据说是打黑还是黑打那么一个警官,现在知道他是自杀,那天自杀,同一天死了一个人,浙江奉化塌了楼,造成一个人死亡,几户人家埋进去了,还有个年轻女孩子截肢,你可以看看这个照片,塌成这样,突然间就,先是落沙土,然后就塌了,你再看下边,这个当时的现场,现在你再看第三张有点搞笑,就是说要检查这个楼是不是老危旧楼,就拿锤子撬开墙壁,看看里边的砖,就这么检查一下结实不结实。

许子东:内地1980年代建设房屋质量最差

许子东:80后,大陆的房子是这样的,就是说50后反而还可以,就是50年代盖的房子苏联式的那个,后来60、70少盖房子,就不大盖房子,就是80的时候就盖了一批这种房子,到处现在到处都有,这房子最危险,1990以后,1997以后就卖地又有点钱了,那些就稍微好一点,80后的最危险的,而且带出来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说在全国有多少这样的房子,而且现在谁负责,他们说发展商也找不到了,施工方已经变成几个不同的公司了,发展商已经吊销那个公司了,那这个谁买单,这个全部的人这样。

窦文涛:这个我最近在香港看房子,因为香港的新房子很贵,所以老房子我也看,我最近对建筑的年龄、寿命很感兴趣,你看先是我一个做房地产的朋友跟我讲,他说买老房子好,他说其实老房子好,比如说60年的楼龄,他跟我讲一个,他说你想想,人类的前一个时代罗马的古城,上千年了石头建的,上千年了,现在的人钢筋水泥你说能多少年?他那意思会比以前古人的年头更长,后来我也知道这里边他有个误解,你看英国据说是132年,英国是132年,然后美国是74年,我们有一个什么民用建筑的建筑通则。

陶杰:多少?

许子东:50到100年,但是事实上现在就你说的80、90年代盖的房子普遍寿命20几年,就这么个情况,可是香港的老楼我觉得应该是比大陆的老楼安全的。

陶杰:这个当然,这个有英制时代的规范,我跟你说对于这个房子的耐用与否,你带着一种崇拜殖民主义的心态去看,这个很现实的问题,在这个汉口有一栋在20年代英国人盖的大楼,后来当然经过解放什么内战文革,这个楼还在,当中经过什么可能做过仓库这些,到现在成立一个民企,后来一个民企买了,就搬进去,后来接到一封信,就是建这个楼的英国一个很小的建筑公司,是个私人企业,他爸爸开的,现在儿子继承过来,给一封信,说我们这个楼经过80年,当年建的时候这个保养期现在剩下三年,我想请问你这里头结构上有什么问题,请你给我们开一张清单,我们马上就派人过来给你看,看看怎么样维修,你看人家这个档案第一做的好,第二,他才想到原来经过80年了,你看没什么问题,这个结构都很好,经过红卫兵打砸抢什么,你看武汉事变什么陈再道那些事情,这完好无缺。

许子东:当然了,还要区分它是哪一类的房子,有一些房子他们像银行或者宫殿这种,那真是几百年的,那上海我敢预言一下,外滩这两边现在浦东的这些大楼将来全塌了,浦西的那一排老楼还在,那排什么海关大楼,老的汇丰银行,现在挖到酒店,外滩三号。

陶杰:锦江饭店。

许子东:这些房子在30年代和晚清的时候盖的,因为它大块大块的花岗岩,现在盖的房子。

陶杰:材料很结实。

许子东:现在盖的不是这样。

窦文涛:但现在技术先进,你应该把这个分给补回来。

陶杰:不行,技术先进人心腐恶,再加上商人无良,马马虎虎,你说现在二十多年塌就塌了,我觉得塌了比不塌好,因为没有建筑设计,盖的很丑,而且你让我知道它最多30年,我住到二十几年我一家大小我搬了,最要紧是你要知道这个房子,这个安全期只有30年,我赶快住到24、25年的时候我就有走,不要不知道,塌下来全家活埋。

许子东:我们不讲那些特别好的建筑,就是上海一般的里弄房子。

陶杰:很多。

许子东:我在上海梅龙镇那个房子,1940年虞洽卿的,1940年到现在70年了,这个房子普通的民宅,也不错,现在还好。

陶杰:愚园路,现在少年宫当年就是汪公馆。

许子东:那是好房子,那个是很好,大理石的,那种就不去讲它了,因为那种是特别功能的。

陶杰:还有万航渡路,而70号特工的魔窟,对面有一个吴四宝当年,跟他情夫的女人叫佘爱珍两个人住的。

许子东:后来跟胡兰成了那个。

窦文涛:后来李安就拍了《色戒》。

陶杰:我大概七、八年前就在那个弯弯的地方还看见,现在不知道拆了没有,还有张爱玲那个佩德路那个公寓现在还在。

许子东:常德公寓,那个房子还是不错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陶杰 许子东 小聪明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9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内地1980年代建设房屋质量最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0/28e13758-7b61-494f-9bc4-6d79e303c64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