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中国互联网发展特征 灰色起家再洗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本作为一个科技高度发达的国家,很少将自己的产品出口到国外,产生了一种“加拉帕戈斯综合症”。新的科技并没有对他们生活方式产生大的冲击。日本人长期以来不用外国牌子手机,诺基亚日本分公司都关掉了

核心提示:日本作为一个科技高度发达的国家,很少将自己的产品出口到国外,产生了一种“加拉帕戈斯综合症”。新的科技并没有对他们生活方式产生大的冲击。日本人长期以来不用外国牌子手机,诺基亚日本分公司都关掉了,三星、摩托罗拉也好,多年来包括苹果,多年来在日本是卖得不好的。然而在互联网时代,需要颠覆式创新的时代,日本人并不能适应这样的发展。

凤凰卫视4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可以说明我们《锵锵三人行》的男嘉宾并不总是那么难看的,也有帅哥,曾航先生欢迎你。

曾航:你也很帅。

窦文涛:谢谢,能从他嘴里听到我帅我高兴,你算是80吗?

曾航:80后。

窦文涛:青年才俊,而且有些事情,所以这不是过去有人讲,就说在以前的几千年,一个社会里好像总得相信老人,因为那个时候的生活方式老人总有经验,年轻人碰到问题向老人请教,可是到现在真的是几千年未有之变局,因为新的这种资讯科技的发展,导致年轻人是老人的老师,因为你比如说移动互联网,那反过来上了岁数的人就得问年轻人,这玩意儿怎么用,所以今天我觉得曾航他也是我觉得叫什么洞烛先机,他原来是前21世纪经济报道的财经记者,但是人家现在是一个这叫什么数码控,还是叫什么移动互联网研究的专家,而且写出的专著去研究,所以你告诉我一些我所不了解的,比方说日本,你看日本好奇怪,日本的移动互联网我过去都觉得它有点自我封闭,因为过去我们在香港我特喜欢去买那个手机,买那个功能手机,日本好多样子非常漂亮的手机,可就是咱们没法用。

曾航:您这个说的非常对,因为日本人是用自己,他们患上一个叫“加拉帕戈斯综合症”,“加拉帕戈斯”是什么意思呢?

梁文道:就以前达尔文去看的那个岛。

曾航:那个岛上有很多的物种,出了这个岛它就会死掉,你一说日本的手机非常典型,它只在日本可以看到,出了日本之后其他地方很难去适应,水土不服,所以你现在去看日本牌子这个手机,夏普也好NEC也好,在其他的国家很难去卖得动,而且日本人长期以来是不用外国牌子手机的,诺基亚日本分公司都关掉了,像三星也好,摩托罗拉也好,多年来包括苹果,多年来在日本是卖得不好的。

窦文涛:他追踪苹果的商业轨迹追踪了好几年。

曾航:两年前。

窦文涛:所以我就想问你,像咱们现在都用iphone用什么,这东西在日本怎么样?

梁文道:现在开始有很多人用。

曾航:现在很多人在用,因为曾经日本人对苹果的手机还是不太感冒的,因为苹果的手机当时功能不太多,日本的手机它什么都有,它又有手机电视,又有手机钱包的功能,而苹果的手机比较单一,就几年前把苹果的手机引入到了日本去,后来就日本人铺天盖地的去买。

窦文涛:所以他给我们一个启示,他就说实际上日本的移动互联网的繁荣程度等于展现在我们今天人面前,是我们的未来社会。

曾航:某种程度上可以这样说。

窦文涛:就说把是3G方面比美国还先进很多。

梁文道:它早嘛。

曾航:它早,因为全世界第一张的3G网络是在日本投入使用的,那是在什么时候?2001年的时候,我还记得那时在十多年前中国人那时候有个手机还是很稀奇的,苹果的乔布斯那时候还在折腾ipod的小玩意,iphone还是很多年之后的事,所以说在很多年前日本的移动互联网就很发达了,他那个手机当时还是功能机,又可以上网,又可以下载音乐,又可以看手机电视,做地铁的时候手机一掏出来就可以进站,装好进站还有买东西。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梁文道 窦文涛 支付宝 马云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1锵锵三人行 曾航:日本人患有“加拉帕戈斯综合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2/ecee8c48-80e6-4132-abef-4a5d492b2fe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