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人吃抗生素没有公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多家幼儿园被爆为提高出勤率私自喂孩子吃病毒灵类药物,引起了新一轮的关于儿童安全,医患关系的问题。在中国,抗生素的滥用现象非常严重,很多时候抗生素是随便我们在街上药房我们都能买。医药卫生改革导

核心提示:多家幼儿园被爆为提高出勤率私自喂孩子吃病毒灵类药物,引起了新一轮的关于儿童安全,医患关系的问题。在中国,抗生素的滥用现象非常严重,很多时候抗生素是随便我们在街上药房我们都能买。医药卫生改革导致的以药养医使得医生并不关注药物对于人体的副作用。

凤凰卫视3月2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周晓正老师来,周孝正老师是什么代表的,什么人大。

周孝正:不是我是人民大学的一个老师。我那人大不是全国人大。

梁文道:是这人大,不是那人大,也有中人大。

周孝正:其实我们是中国人民大学。

窦文涛:对对,所以你也是代表人民嘛!

周孝正:不不,我可不代表人民。

窦文涛:人民大学的教授还不代表人民,谁代表。周孝正老师代表人民鼓与呼,他提出了一个很值得,这个话题我没有研究,我光看了看标题,但是光看标题让我有一种恐怖的感觉,说最近连续多起幼儿园给孩子喂药,说喂药我都没闹明白,给孩子喂药为了提高出勤率甚至还有说是,喂的是什么药呢!

周孝正:病毒灵等类似于

梁文道:我都不知道这个是什么东西。

周孝正:这个事情实际上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为世界上有两大知识体系,一个叫自然科学它求真,一个叫人文学科它求善求美,所谓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中医呢他就属于人文学科,所以中医说我们中医乃“仁学”,那个仁是仁义道德的仁,西医说我是科学。可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以来呢,科学民主改革革命就形成了话语的霸权,他们都成了正确的代名词,严格说不对。科学你就不可能解决善恶,你也不可能解决美丑。我说你美我从来不说说,你看你长得多科学啊!是不是,所以说呢这个问题是由来就有。比如我们从1919年五四运动以来,科学就成了正确的代名词,西医科学它要化验它要能看见病菌,甚至还能看见病毒,于是它就开始所谓的吃药。中医不是,中医说你为什么得病,扶正祛邪那个正就是所谓的免疫系统,免疫力、免疫功能抗抵抗等等,是这么个意思。所以中医呢它是治一个得病的人,西医说我治你的病。

窦文涛:给幼儿喂药有联系吗?

周孝正:当然有联系,它就是从这儿它就叫抗生素,我们中国叫滥用抗生素,国外叫做病毒灵,为什么因为他觉得你得病就是那小东西,那个病原体病菌或者病毒,我把它斩尽杀绝。实际上中医说不对啊!那是谁口腔里边气瓣肿菌种呢,大肠里五瓣肿菌种呢,那为什么人家就不用。你得看正气,所谓抵抗力。还有一个呢,就是这病毒灵它百分之百是西医,它是微科学主义的恶果。

窦文涛:不是你幼儿园,给孩子集体喂某一种药,它甭管有用没用,他难道不需要经过谁同意,或认可吗?

周孝正:这是一个基本的认识,咱们国家的它给的药是通过了咱们的卫生部的审查的,那是合法的药。

窦文涛:合法你也得对症下药啊!

周孝正:对啊,是啊,但是他说了我是预防啊,我等于打预防针啊,你比方说小儿麻痹等等,动力预防针大概十几种啊!

梁文道:这我们养猪也长喂抗生素,同样的道理为啥小孩也要用。

周孝正:其实这个后头就是微科学主义,还有一个利益驱动这是,原来他也有,你比如说原来我们小学那时候也有,五四运动那是1919年,他从开始就是微科学主义了,科学就当正确用对不对,但是他那时候为什么没用,现在又加上一个利益驱动麻烦了,这利益驱动再加上这个认识,他就觉得这个病毒灵啊,他还得蒙学生那是聪明娃,他就不知道任何药物都有所谓副作用,中医叫是是药三分毒。

窦文涛:其实这个我又觉得跟另一件事,我又分不太清了,现在的孩子打预防针是越打越多。

周孝正:预防针也不好,你要注意真正的老中医,我看见有一派就是什么也不能打。

窦文涛:为什么。

周孝正:打预防针有万分之多少多少的,所谓的死亡率,你以为打预防针就不死人,只不过比例很低,我们叫两害相权取其轻。这大部分还是得打,但是我给你说中医的,当然中医也不是一派,中医的至少有这么一种意见,就是预防针你不能打,你注意。这个跟病毒灵一模一样。

窦文涛:你说清楚一点,咱听中医的还是西医的?

周孝正:不是这个事人跟人也不太一样的,我们还是应该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现在主要是西医占了绝对的上风,这个病毒灵就是在这个情况下出来的。

窦文涛:不是它这个新闻说的是什么呢,你看两家幼儿园,是西安吧,还是。

周孝正:不止两家,多了去了。

窦文涛:还有兰州,你看兰州是数十名家长质疑幼儿园,给孩子服用一种名为利巴韦林的药物剂,并且引起不良反应。但是我现在又听说他们现在就是一发现这个问题闹出来了嘛!很恐怖嘛所以全给孩子做体检,为什么我看到一个消息说体检暂时还没有发现孩子有什么大问题。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窦文涛 周孝正 中医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7锵锵三人行 幼儿园喂药背后是利益与唯科学主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8/d603392a-f8f4-4f6d-b278-16bfd25b8ee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