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家辉:我要替于丹姑娘说点话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窦文涛谈到,做媒体是高危行业,有时候觉得真是早退休早好,因为干了这一辈子,你在明处,你说的那些人都在暗处,你怎么知道你哪天你得罪了谁,你怎么知道你的一篇报道登出来以后给他的企业造成了多少的损

内容提示:窦文涛谈到,做媒体是高危行业,有时候觉得真是早退休早好,因为干了这一辈子,你在明处,你说的那些人都在暗处,你怎么知道你哪天你得罪了谁,你怎么知道你的一篇报道登出来以后给他的企业造成了多少的损失。

凤凰卫视2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没有了健康,但是还可以有审美,云雾我给你看一个特别美的,有一个记者很不容易在迪拜能够拍到这样的照片,你看这个迪拜,云之上,因为迪拜都是高楼嘛,你再看下边。

窦文涛:雾霾是为了复兴中国的“泼墨写意”

梁文道:那个雾一定是早上的雾,很大才拍的。

窦文涛:他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拍到,你看迪拜,你看像天上的王国,你再看,我们北京也不比迪拜差,你说这能看。

梁文道:只是这个雾没那么白。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你看也感觉像远处有仙山。

梁文道:这是北京吗?这香港吧。

马家辉:很像。

窦文涛:这是北京吧。

梁文道:北京不像旁边会有这么一座山。

窦文涛:大陆,有,北京有山。

梁文道:那得到西山才行。

窦文涛:反正是大陆,还不是香港你看这个一看是大陆,所以呢?

马家辉:那你刚说北京那个图片看有没有图说,我在网上看到一个你加了图说也可以变成非常浪漫的,可是拍北京天空一片云,黑云,然后他有人写了一段文字,引申出来说那个黑黑的真像什么?我们小时候写书法,用个小小的塑胶盒子加一块棉花,白色的,上面淋了墨汁、墨水,然后蘸就可以写,然后整个北京看起来就像被一个这样的蘸了墨水的棉花浓浓的紧紧的围住,都在骂,令我想起水墨画家。

梁文道:其实现在我们国家就是一片泼墨山水,所以我们这么再讲下去,人家就会说,继张将军在一个电视节目说完,雾霾是为了要对付美国的激光武器的时候,接着就轮到《锵锵三人行》说雾霾是为了给中国增加美感。

窦文涛:对,雾霾是为了复兴中国的水墨,水墨写意。

梁文道:现在不是说提倡中国文化优良传统吗。

窦文涛:没错,而且都不是工笔的,一定是写意的,大泼墨,因为什么都看不清,但是我还有更高一筹的,我们要通过这个讲一讲他们最爱说的是人们心中的雾霾,你知道最近于丹都说了,说可以采取各种各样措施,实在要不行了,那你得靠精神。

梁文道:雾霾都能靠精神,于丹也有点太什么了吧。

马家辉:我这个要替于姑娘说点话,我看到微博很多人骂她,我就替她感觉不太公道。

梁文道:她到底说什么?她不是没有办法读《论语》就能治雾霾。

马家辉:她大概是说我们要靠自己发挥正能量,不要找空的地方去,还有用正面的能量来面对,坦白讲我们非常无奈,大家都知道一些理由,坦白讲那些理由也大家都说了,因为没有理由不敢说,连国家也说,这是工业还有种种的乱七八糟的生态的滥用等等,所以说了不表示你是英雄,不说的话因为已经大家都说了,你没有理由因为那个人只是从正能量那个角度来看,你就说她好像有些事情不敢说,好像为了国家来打造正面形象,我觉得大家很容易把愤怒找到一个人,尤其是出名的人然后就丢她,丢石头。

梁文道:其实她也是无奈的情况下,大家各自能做些什么。

马家辉:对,不然怎么办,跳河死掉吗?

窦文涛:你说的这种心理我倒可以用到香港人身上,我就说香港人心中的雾霾这可以讲讲吧,你看最近因为你们俩都算香港人,就是我先听到的是今天早晨香港的新闻都在讲什么呢?说北京原来要开会。

马家辉:APEC。

窦文涛:APEC和什么会,说原本要在香港开,开个会是个好的商机。

梁文道:不算什么好商机吧,反正就是个国际部长级的会议,很多领导人也会来。

窦文涛:后来说不在香港开了,在北京开,那难免,当然人家国家领导人决定这个事原因不定是什么,但是在香港就会有人说了,说你看你这个少数极端分子跑到街上,指着大陆游客骂那是蝗虫,这下好了,人家北京人家不在你这开会了,你们作为香港人怎么看这事?

梁文道:我觉得APEC不在香港开理由都应该是很政治的,除了你刚才说的那个之外,主要就是他大概很清楚谋算得到,到时候如果真的比如说要开这个会的时候,会有很多的,起码亚洲地区的媒体都会来,国际上也有很多媒体会来,通常媒体聚的越多的时候,各种的社会运动,示威运动就一定会很多,因为这时候就是一个很好的展示的机会,我想大概怕到时候这种运动就会把整个会议的风头、镜头都抢了去了,而且甚至说不定还有什么保安问题,尤其因为香港现在这么强烈的本土意识底下,你有一些国家领导人来了,万一到时候也来些鸡蛋番茄,那可能不太好看。

窦文涛:而且就是今天,前明报的总编辑是在港岛吧,香港还有这个斩人的,前些年郑经翰名嘴被斩,这次现在是情况我都不知道生命危殆。

梁文道:就是有生命危险。

窦文涛:砍了三刀。

马家辉:那个可以是两件事,可以是一件事,先说回APEC,你刚不是讲了一句话吗,决定在哪里开是有理由的,你刚说决定不在香港开一定是有什么样的想法才决定,问题就是说那个说法,那个理由有没有用一个妥善的方法来交代?坦白讲虽然是一个国家,我这个会在什么地方开,本来就预备好了,香港特区这边那个预算几千万也准备好了,也完全开始要去工作,突然说不开的时候,假如这是一个事件需要来公关策略来铺牌的话,你预先总要通通气,还有出来说的时候要有一个说法,有一个理由,当你那个理由不明的时候,越寒苦的时候,越给香港人的悬念,一个想象空间甚至一个冤枉的空间,所以我觉得要互为因果,不能只怪香港人说你看不开你要吵,开你也吵,你要好好这个事情开也好,不开也好要把那个说法还有做法好好来铺牌好,你觉得比较公道。

窦文涛:但有时候表面说的也并不见得完全是心理感觉到的。

马家辉:中国人最怕“算账”凡事不愿说破

梁文道:所以他才说这是公关嘛,但我觉得恰好问题就在这,就因为现在香港政府有个解释说是为什么统筹方便等等这些理由,大家觉得不是太站得住脚,所以刚才会有这样质疑,可是我觉得恰恰现在整件事的绝妙就在于就是国家不给你一个很好的理由,就是要让你们自己去想,我觉得有时候我们中国的政坛里面的公关是这样子的玩法,就不告诉你怎么回事,就比如说有时候包括一些政治人物跟香港的一些舆论在吵架的时候,或者在辩论的时候,有人会说这是什么什么,你自己心知肚明,你自己了解,这是一种说话的方法。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马家辉

人参与 评论
窦文涛:搞媒体是高危行业 得罪人都不知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7/0233de5a-be72-46e7-9c1a-8f654430c7d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