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婚姻本身是契约关系 男女互为商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广东政协委员罗必良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女博士在上大学时不找对象,是很大一件事。他打比方:女孩子是一个产品,卖了二十几年,还没把自己卖出去。“从恋爱角度讲,读博士不是个增值的事,是贬值的事。”

马未都:还有一个就是,男性最害怕的是女性过于敏感,什么都特敏感,弄得你就不舒服,你比如一句话没说对付,或者说你在外头有点什么事,其实也没多大的事,但回来还没怎么着呢,被人一下给揭露了,你觉得很不舒服,所以他还是喜欢一些比较迟钝的,这迟钝不是不聪明,她有人很聪明,但是在某种问题上很迟钝。

窦文涛:大智若愚啊那是。

马未都:杨绛在情感领域有选择性“迟钝”

马未都:广东话叫,我们的学生都知道,你不是真傻,但是要装傻,很多女的都是这样的。

马未都:我生活中碰到的人,女性凡是好的大部分都这一类的,大大咧咧,越是计较的人,越不得好,越是平时大大咧咧,婚姻状况也很好,就她反而家里不会出现大问题,凡是那计较的,丈夫一言一行都记录在案的,提起三年前的事都算近的,一提都是八年前的各种事情,说的很清楚的。

许子东:受不了。

马未都:这就受不了。再说,如果说一个行业,原来那时候,我小时候,因为我在医院长大,就看医生和医生结婚,然后我就听长辈们说,这都没说好,就医生至少要跟护士结婚,或者医生跟别人结婚,他什么意思呢?他就是说你最好不是一个专业的人,同一专业的人,可我们过去说居里和居里夫人都要一个专业,能探讨问题,被窝里还能说,这谁受得了,是不是这意思。但是你得这个社会的宣传和趋势都是说最好大家有共同的愿望,共同的学识,一块儿往前走,其实这是一最瞎的事,是不是个最瞎的事。

窦文涛:你比如说要都是画家,两口子互相还不服呢。

马未都:画家还好点,尤其是一个行业的,原来我那时候,刚才说医生,医生互相都是医院的,都是主治大夫,互相说他那个技术还有人让他扎针灸呢,他那针我都不敢让他帮我扎,就互相看不上,互相特知底。

许子东:也有成功的。

马未都:当然是,什么都有。

许子东:随便举几个例子,他们说北京就有三对,一个是杨绛跟钱钟书,第二代就是汤一介跟乐黛云,第三代就是我的朋友陈平原跟夏晓虹,整天在家里不看电视,两个人对着电脑,就这样。

窦文涛:那还真是人家找着了,你这玩意儿羡慕不来。

许子东:而且非常恩爱,出去手牵手,几十年。

窦文涛:没错,而且你像杨绛那种都到什么程度。

马未都:那是仙。

窦文涛:成仙了,那家伙,每天拿黑木耳炖大骨头汤,就是养自己,我一定要活过我老公,为什么?她就是说,因为要是女的后死男人有福气,因为照顾人这事男人不行。

许子东:杨绛的这番爱情表白在微信上有好多人转给我,其中就包括傅晓田,这是很多人的梦想,就是觉得有才华的女的就梦想像杨绛那样,不过呢。

窦文涛:傅晓田是希望找个男的像杨绛那样。

许子东:对,不过看《围城》我们会发现,里边的男主角是看到漂亮的女生就上,看到有才的女人就怕的,当然了的,杨绛后来说过,这个小说跟真人真事没关系。

马未都:当然是没关系。

窦文涛:我听说这俩,就是杨绛和钱钟书,你看钱钟书的《围城》你就看得出来,这两个人关键在于有个乐趣,但是他好像自己写到过,但没写的那么白,什么乐趣?他们特别喜欢分析人的心理,你知道嘛,两口子每天回来,今天学校里他说了一句话,他那是什么什么意思,因为他们对人性的解析又特别透彻,所以这是他们两个人的一个乐趣,找着哏了你知道嘛。比如说说许子东,你看许子东今天怎么怎么着。

许子东:他们说胡乔木。

窦文涛:他两口子能聊,能聊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

马未都:另外一个,我也认为杨绛先生还是比较迟钝的,在这个事上。

许子东:在某些事情是宽容的。

马未都:宽容,就是看见跟没看见一样,或者说她从内心不想看见,我不相信,我们不是说不相信钱钟书先生,而是说不相信有这样一件事,一个男人在终身的道路上,眼睛没斜视过,除了眼睛有问题直视。有一种势力叫管状视力,就是看见俩眼睛看着就像两根管,除非是这种人。

许子东:我现在明白为什么叫《管锥编》,他最有名的书就叫《管锥编》。

马未都:他就是这样的,他不看你知道吧,除非是这样的。

许子东:钱学研究一大突破。

窦文涛:东莞是吗?《管锥编》。我跟你说这就说到一个本质的问题,哪个男人不偷腥,钱钟书可能没有,你也没有,我也没有,都没有。

马先生,我代表女性跟你提这么一个问题,就像你刚才说的,为什么你们男的不能说这套哏呢?你们男的不能说大智若愚,管得松一点,难得糊涂,干嘛老让我们女的。

窦文涛:男的可以松啊,但是关键女的天生自律比男的好,它是动物性决定的,不是你的道德决定的,它是动物性,就你本能决定的。你比如刚才说钱钟书先生的小说里,你从他那么细致的描写,他不可能心里没有感受的,他凭他那想象给你写着小说,他一定有过这种感受,就是出轨的这种感受,他才能写出这样的小说,我说的是他精神上的这种出轨,肉体上的事我们不探讨。

许子东:也许在作品里宣泄的,在现实的肉身当中就非常纯洁的,然后你的问题我替他回答,就说男人其实也一定要学会大智若愚,也学会糊涂,学会宽容,但多数是在工作场合,因为这是他主要的生存场合,所以女的如果在这方面做的很好,就是她把婚姻当做她主要的生存场合,这个才是关键。

窦文涛:那我代表我们女性再反对你一个问题,凭什么你就认为我们女的只能把家庭当成我们的事业呢?

许子东:这正是要反对的,所以只要女的不把家庭当作你主要的事业,那其他那些问题就不必要了。

马未都:所以我们处在这个时代就是女性地位极具提高的时代,刚才我们说了,领导人净是女的了,那么她们都冲杀出来了,你看那些成为女性的领导人,哪个是家庭特别圆满的?朴槿惠吗?孤身一人。

许子东:但是孤身一人不能说她家庭不圆满,不能说有婚姻才是生活的圆满。

马未都:是,我们按照传统的说法。

许子东:我觉得无疑生活的很好。

马未都:我们按照传统的观念说一夫一妻制的组成一个家庭,但是这些标志性的女性她都很难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个社会急剧变化,我想过一百年以后探讨的问题全是我们怎么被别人抛弃的问题了。

窦文涛:所以一切个人问题都是社会问题。前两天我跟我一个朋友聊,我说你说现在离婚的人,到底对孩子好不好?他就说,如果一个社会有一半的孩子都是这种单亲家庭的孩子,那么这个孩子就没有那么悲剧了,所以这是个社会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契约关系 窦文涛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3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婚姻本身是契约关系 男女互为商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4/d30959bd-93bb-4d63-8522-7e115a70eee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