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婚姻本身是契约关系 男女互为商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广东政协委员罗必良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女博士在上大学时不找对象,是很大一件事。他打比方:女孩子是一个产品,卖了二十几年,还没把自己卖出去。“从恋爱角度讲,读博士不是个增值的事,是贬值的事。”

窦文涛:催她结婚,然后下一个镜头就变成这外婆反正是身患绝症,在床上打着点滴了,然后这女孩内流满面,拉着未婚夫说,婆婆我们结婚了怎么着,然后引起了众怒,就说你这是在引导什么?以至于你知道真的,有些人因为这个广告,就春节没敢回家,因为跟父母亲,他在电视上播,父母亲,老一辈的,一看了这个广告就跟他说,你看看,你看看,我们老人家就是希望抱孙子,就是希望结婚。所以有些人说,说你这个网站,你搞的这是什么价值观,这套老棺材瓤子的价值观,我们受的这个逼婚的压力难道还不够吗?你们还要在这儿忽悠这些。

马未都:但是他们对家庭的理解是比较传统,就是一夫一妻的这种简单的理解,我想在未来的家庭构成中,单亲家庭会越来越多,我们说的单亲家庭不是离婚以后的单亲,就是我生就要单亲,其实美国很多,就是我领一个孩子,甚至女性我自己生一个孩子,她有的都不是借,她跟谁借啊?她跟谁好她就跟谁生一个,但是我不跟你结婚,从一开始就说的很清楚,我独立生存,这种单亲家庭在未来的社会中,这个数据我们现在不做统计,我们不研究,我也不知道,但是肯定是在增加的,而且增加速度超乎我们一般人的想象。我们是比较传统的,是要一夫一妻的,但是未来的社会未必是这样,所以今天的这种高学历的人,将来的家庭就是,他可能构成一种新型的的家庭关系,这种家庭关系是我们社会今天要探讨的,而不是女博士结不结婚,是她自个儿的事。

许子东:我觉得那个政协委员讲的话是不对,在另外某些国家的话,他不单是道歉的问题,他连位置都成问题了,比方说你现在是一个哈佛、耶鲁的校长,讲这样的话,或者是美国的一个议员讲这样的话,挺惨的了,你受很大的社会压力,第一个是他基本的价值观,他只说女性是一个产品,他还没说商品,但是产品倒问题没大,你可以说男的也是产品,爸爸妈妈的产品,但是他问题是说多少年要把自己卖出去,这计划的隐含里边就是把女性的人生的价值,婚姻变成了衡量女性人生价值的一个主要指标,而且把这个指标卖出去。

马未都:词错了,说把自己嫁出去,什么事都没有,对不对,词给用错了。

许子东:女博士愁嫁背后或有深层社会问题

许子东:其实这个话我也觉得就是,至少我听上去不舒服,很多女的经常会用,说我今年要把自己嫁出去,这好像女的都会把婚姻这件事情变成她人生的一个归宿,男的没这个概念吧,男人要想我今年要结婚了,你就会想到你结婚以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你的担子更重了,你的人生的道路就变得更加,可是女的有一个前提就说,我找到一个好的男人,我把自己嫁出去,然后就进入另外一个境界了,我觉得这些真是,我说不出来哪里有问题。

马未都:我觉得女博士的问题主要出在哪呢?出在一个人的学问,是这样,我现在说话得小心,我千万别变成那个。

窦文涛:你得罪她们可不行。

许子东:他而且是在政协开会上,又不是私下饭桌说这样的话。

马未都:我们现在也是做节目,所以说话要小心,就是女博士,这博士我们的概念是有相当的学识的积累对不对。

窦文涛:对。

马未都:当你学到过度的学问的时候,这学问有时候是过度的,我们学问中不用的部分都属于过度的,你就会变得理性的东西过于感性的,男人一般来说至少2000、3000年形成的家庭观念都是港湾,主妇嘛,家里得有主妇,而不是主夫,不是我回来去给你做饭,是我回来应该是饭做好的,这个观念非常的古老而陈旧,我得先把我自己说死,要不然一会儿有人说你这多陈旧啊,我先自己说,这是很陈旧的一个观念,但这个观念根深蒂固影响着,至少影响到这个政协委员了,所以他说话时候一不注意就给说错了。其实我觉得他本意不是那样,他可能本意更为你好,就是你的选择就变成了你必须要降格选择,降格选择是什么?这个没有问题,但是你要说你要降价选择就很难听,对不对,她是降格,降格是什么?就你不要再设想你的未来的那一半有多高的地位和学识,因为你的学识太高。

窦文涛:我就觉得这个女的有时候也是真让我很难明白,你比如说所有的漂亮的女的,她都会很关心的,要分辨你这个男的是不是找我就看外貌,我有时候觉得女的聊这个有什么意思,他当然是看外貌,你长的要不好看,他根本就不会对你有兴趣,老说这个就很没劲。

许子东:但是女的不希望这样,她不希望你只是喜欢她外貌,因为外貌会变。

窦文涛:对,什么都会变。

许子东:女的最担心就是你今天我花开的时候你喜欢,明天我那样你就不喜欢,关键还是安全感。

窦文涛:不是。

许子东:缺乏安全感才这么说。

窦文涛:我认为有点,我也不敢说。这个女的,过去有一个偏见,说这女的会不会她要见多识广了,见的世界上男人的素质,或者各方面的风光见的多的,她是不是很难看上一个比她才学上、水准上。

许子东:这个才是问题,所以他们讲的这个学历跟婚姻的状况关键的问题在什么?关键在于女的习惯于,这个才是传统,就习惯于从自己的眼睛往上去,就说我要是博士了,那博士以下的我就不考虑了,那我非得博士后,或者是教授,或者是院士,或者是上市集团主席,或者是政协委员。

马未都:院士得多大岁数,院士没年轻的。

许子东:那可能有懂事,还有诺贝尔奖得主等等,眼睛往上,关键是不争气的,女的讲起来最不争气的就是讲男的,这男的眼睛呢,是平视了往下面去的,他自己不管什么年龄,他下面20来岁的。

马未都:男的还有就和能力非常强,就什么意思呢?就说我忽然看见那女孩很漂亮是吧,我就这一点,我放弃一切要求,就和这事了,那女的不成,女的她得各个条件都基本吻合,这事比较麻烦,还有的男人,就我认识的人里,朋友里真有这样的人,就不喜欢太有文化的女性,他虽然很有文化,很有地位,但是他不太喜欢这种,他觉得回家再弄一个人跟他掰饬去,他就受不了。

窦文涛:没错,我就这样。

马未都:就你简单很好。

窦文涛:对,我就觉得,你比如说这个红颜知己非常好,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对吧,可是聊聊就行了。

马未都:对对对。

许子东:每天吃饭的时候跟你讲海德格尔你受不了。

窦文涛:一天到晚都那么聪明你知道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契约关系 窦文涛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3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婚姻本身是契约关系 男女互为商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4/d30959bd-93bb-4d63-8522-7e115a70eee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