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微信令我的生活混乱不堪一事无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锵锵三人行》的嘉宾老师王蒙,最近通过微信朋友圈给窦文涛转发了一篇他的文章,叫《网络带来白痴和低智商时代》,他讲到网络不利于一个民族对于高端知识分子的需求。 凤凰卫视12月30日《锵锵三人

许子东:前一阵他跟白先勇一个对谈,我去做评论嘉宾,他就讲了这个观点,他是总体来说对于电子传媒他批评的,甚至也包括我们的电视节目,就是他认为这些现代的传媒干扰了传统的读书人的知识生产方式,这是他的一个总的观点。但是有些东西我不得不这样来说,我们今天被信息传递方式控制,我们再深的理论也是被话语控制,当哲学家讲那些话语的时候,我们人不是在说话,被话说,这有个概念。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这是很早,老的观念,现在的语言学的观念就是,没有语言就没有思维,语言就是思维,代表了就是思维。

窦文涛:甚至就是说形式决定内容,工具决定内容。

许子东:对。

竹幼婷:可是是不是也只是方便了科技,让大家觉得片面地信息,或者是这种短的东西,速成的东西变多而已,但它并不表示这些过去我们说的书本,或者是说长久的理论它就因此被掩盖,就或者说它不存在了,还没有被取代,我的意思是说。它只是变得就是说,我们现在去问,你就问说2010年的网络词汇是什么?你可能已经忘记了,因为它很快。

许子东:2010年忘了。

竹幼婷:如果问三年前。

许子东:2013年的我们知道。

竹幼婷:对,就是2013年我们可能知道,到了明天你就只记2014年的,2013年的东西已经过了,这就是这个科技带来的东西,就是让每一年都有新东西,但只是因为他的速度变化很快,所以让我们这种忧虑觉得一直有新的要学,但是并不表示你那些很久的东西就因此会不存在,它没有被取代啊。

许子东:在文化上很早就有人指出了这个根本性的转变,就是一个法兰克福学派的一个学者叫本雅明,他就认为电影就改变了我们人类的知识生产方式。

窦文涛:对,电视也改变了,从电视一出现,脸蛋就决定了政治,就是粉丝,就像昨天陶杰说,像泰国英拉,我的英拉多么美,就粉丝。这也是个行为艺术吧,我死死的抓住我的名字。

许子东:窦文涛,窦文涛的肉身被窦文涛的符号所控制。

窦文涛:对对对,就是符号,但是符号美学,你看到没有,我就是说有人紧跟在王蒙这篇文章,结尾,马上你都想得到,说,自己功成名就了就瞧不起人吗?人家都白痴,就你丫聪明。然后说身为大文豪,身为政协委员,竟然讥笑网民为白痴,说明你王蒙已彻底脱离群众,堕入腐朽的统治阶层,50年后你王蒙的形象就是清末那个不肯脱长袍穿西装,不肯剪鞭子留短发的历史小丑。

其实王蒙说的是一个平衡,大众和精英的平衡,质与量的平衡,你看他最后讲到什么呀,就是说除了印数,除了点击量,还有专业的评估和历史的考验,除了传播上的明星,还有真知灼见的学人和艺术家,除了搞笑的段子小品,还应该有经典的著作。文化的代表首先应该是诸葛亮而不是三个臭皮匠,三个臭皮匠上网固然有可能凑成诸葛亮,但是也不无可能排除或宣布诸葛亮的智慧他们死活不能接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公布了一个死活读不下去的排行榜,让第一投,第一名就是《红楼梦》,说死活读不下去,王蒙建议把6月24日这一天,就是公布的这一天定为网羞日,他觉得就是羞耻。

竹幼婷:所以今天如果没有网络,《红楼梦》就会变成大家接受的东西了吗?我意思是说当你屏除这些他认为,就是现在有这样的说法就是说,你们都不要上网,没有微信,没有人烦你,所以我们就会乖乖的把一本《红楼梦》看下去吗?我记得我小时候也没有这些东西,没有这些通讯,但是我要看《红楼梦》,你要我看,这是兴趣问题,您可能可以,就是好好的阅读,我不行我还是不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王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30锵锵三人行 王蒙认为现代传媒干扰传统知识生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31/a9122989-c5ee-4b45-99c3-ae6f84c83f0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