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微信令我的生活混乱不堪一事无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锵锵三人行》的嘉宾老师王蒙,最近通过微信朋友圈给窦文涛转发了一篇他的文章,叫《网络带来白痴和低智商时代》,他讲到网络不利于一个民族对于高端知识分子的需求。 凤凰卫视12月30日《锵锵三人

竹幼婷:其实我微信有一点点是被大势所趋而加入的,就是因为你知道从台湾来,或者是在香港玩比较多什么,脸书,台湾其实通讯媒体what'sapp比较多,因为他有很多可爱的图案,所以微信刚开始比较简单的时候,就没有什么人在用,所以我本来没有用,但是后来感觉是突然间,所有人都在问,尤其是我内地朋友,开始都玩微信的时候,你变得不用不行,好像你就跟他们断了联系。

窦文涛:对。

竹幼婷:我说那你可不可以用what'sapp,你用不用微博,一问微博,他就告诉你说,微信比较快,你就用微信这样子,现在也是,记者打电话来说,以前都是说请问一下你的电邮是几号,现在都直接问说你的微信号是几号,我们直接发图档,什么挡都可以用微信发给你。

窦文涛:太方便了,许老师还没加入微信。

许子东:我有微信,用的不太多。

窦文涛:你不用。

许子东:用,但是用得不太多。

窦文涛:为什么我想说说这个?我就到上个周末,我觉得达到一个顶峰,我觉得我被这个东西崩溃了,因为我就觉得,这个事不行,我必须得给我自己定一条规矩,因为我现在发现微信已经弄得我的生活混乱不堪,一事无成。

因为你要知道,你们20多岁的人,不知道我们40多岁的人的时间的感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觉得一天很快像闪电一样过去,早上起来,我没干什么,喝两口茶,就吃中午饭了,吃完中午饭,我说我躺会,躺不了一会就下午四五点了,这一天太快了,什么事情,我现在连写封信都写不完一天,而且我觉得这个微信弄得我,他老来。

许子东:烦死了,催命。

窦文涛:而且我也是一个特别有礼貌的人,你既然跟我招呼,我总得回一个,但是你知道,比如说你在读书,或者你在写一篇文章,你总需要相对集中个十分钟。

许子东:可是嘟噜一下可能有一百万的广告合约。

窦文涛:对。不能一下就出去了,出去了之后,你再回来,你再回到这个状态,你又需要一段时间,于是你,我就觉得我的人生将要一事无成,就这样下去我就警醒,我这个周末,而且还有那些朋友圈,嘟噜一下,他们是说你是可以关掉。

许子东:朋友圈你不去找他不会嘟噜的。

窦文涛:甚至你可以关掉声音,可是也没有用,因为你总要看,你一看,他上边那个小红圈好多,你本能的好奇心,你总得看看他们说些什么,全是无聊的生活。

许子东:我想像窦文涛的朋友圈就是美女圈。

窦文涛:我的朋友圈那也是往来无白丁,那我国都是重要的人物,但是他们的生活跟老百姓一样的无聊,甚至腐朽。

竹幼婷:那你自己发吗?你自己在朋友全发照片。

窦文涛:我不会发。

许子东:他不管是看。

窦文涛:但他们这种骚扰,他主要是五分钟一个,因为你的朋友圈几十个人的朋友圈。

许子东:你的朋友圈里面有多少人?大概?

窦文涛:几十个。

许子东:你呢?

竹幼婷:我没有数,因为我不用朋友圈,我也不看,但是我的同样的困扰是发生在飞行模式对我来说。

窦文涛:就这个微信是太好了,太方便了,太无聊了,太浪费时间了,他就是这么一个,我觉得这一段时间以来,我就发现因为嘟噜嘟噜一下,我没有写完过一篇文章,没有看完过一页书,没有正经的做过一件事,甚至影响到了我现在的工作,我觉得这样下去这一天下来,我基本上靠在上面,天黑又该睡了,就是这个。

许子东:你讲这个的困扰,其实也讲了很多人的问题,不过我弱弱的问一声,微信和脸书有什么区别?

竹幼婷:他们说微信的朋友圈,就是只有你微信里面的朋友,他比较聚集,就是比较集中一点。

许子东:脸书有很多人可以看得到。

竹幼婷:其实我觉得脸书,其实我认为微信的朋友圈就是脸书的手机版本这样子而已,但是微信主要胜出,第一是内地看不到脸书,第二件事情,他跟微博又不太一样,因为微博所有人都可以看你,所以人可以加你,你会觉得没有隐私了,所以大家现在又反而,反其道而行,想要有些东西比较,只有自己朋友知道的时候,你就玩微信朋友圈,所以应该是微信和微博,比较有差别,微信跟脸书,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区别。

许子东:我就不明白脸书为什么中国不让进,要自己弄一个微信。

窦文涛:这个事不归咱们管,你说别的。

许子东:脸书本来是一个社交,本来我看,比方在香港,在美国,他的功能就两个,一个就是朋友,社交,就是脸书也好,微信也好,基本上就是朋友之间互相打招呼这样子,另外一个就是传递一些信息,包括商业信息,他卖鞋子的信息等等,但是微博的情况不一样。

窦文涛:微博是另一回事。

许子东:王蒙认为现代传媒干扰传统知识生产

许子东:我觉得微博他至少在中国他有第三个功能,他有一个公众空间的这个功能,我最近还去讲座的时候还问他们,我说微博你们觉得哪一个是主要的功能,一个是民众对公权力的监督,第二个是民众情绪的宣泄,第三个是意识形态的战场,大部分人认为,是第二个,四五百个大学生,大概总是,大概四百个都举手说认为是第二个,换言之,他们都不认为在微博上,在网络上,在微博上,那种检举手表,或者是实名举报,或者对一个色情报道,真的能起到多少对公权力的监督,换言之,他们都认为实际上是给大家出出气,一个减压机制,一个减压阀。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咱们的嘉宾老师王蒙,最近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给我转发了一篇他的文章,叫《网络带来白痴和低智商时代》,他也讲到这个东西,就是网络的这种宣泄,什么这种作用,甚至是包括舆论监督这种作用,但是我看了他这篇文章,我不由的想起,毛主席当年说的一句话,事情正在起变化。

当然,很多人骂王蒙老爷子,你看他典型的,他这篇文章我都可以给你念一点,他的意思就是说,电脑现在使得明窗净几、沐浴焚香的阅读和沉吟漫步的苦思,正在被短促的敲击和瞬息万变的跳出和音像并举的火爆所替代,他的意思,这不利于一个民族对于高端知识分子的这种需求。

而且他还谈到,传播本来是一种手段,你现在这种什么叫网络控,手机控,我觉得应该说是被控制,你被控制了,主体成了手段。

许子东:这叫异化。

窦文涛:叫异化,你看他说手段的被使用,完全可能变成使用手段的人被手段使用,使用变成了被使用,主体变成了傻气十足的跟班,就比如说我傻气十足的变成了微信的跟班,利用餐具压倒了饮食,语言干扰控制,而不是服务于思维,形式主宰了内容,等等,其实你看看,这么先进的传播工具,要是李白杜甫,他们那个时候有了微信,他们聊什么,可是今天我们在聊的也很客观了,他有这么一段话,他说,你讲的,所谓信息的异化,就是说信息从素材变成了成果,传播从中介变成了价值,传播的速度和数量变成了真理、科学、艺术成功与否地主要衡量标准,变成了精神产品的主要追逐,而传播的能力,包括忽悠炒作的能力与招人喜欢的外表和音色都成了成功的基石。信息传播如火如荼,如龙卷风,如海啸,搞得我们的理论文化艺术,科学决策在信息的浪涛滚滚中,或者风头劲爆,或者摇摆不定,或者垂头丧气。信息传播的洪流正在推出一些牛人。昨天宣布读图与信息爆炸,今天宣布触屏时代到来,后天宣布名人、名牌、名书、名药都是他们速成打造成功的。他们牛气十足的宣布平面媒体地果实,宣布文学即将死亡,小说即将湮灭,他们鼓吹着各种票房、印数、点击率、点击量、收视率、福布斯榜,他们制造着巨星、超女、好声音、畅销书及其作者、意见领袖,有影响力者,世界纪录,他们承认即使是一条狗,如果能够在现代传媒中不断出镜也能成为中华第一名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王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30锵锵三人行 王蒙认为现代传媒干扰传统知识生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31/a9122989-c5ee-4b45-99c3-ae6f84c83f0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