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坚庭:香港人收入与居住环境严重不符 是耻辱

2013年12月18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你要说香港人对居住他是有他的体会,我再给你看看,他们找一组图片,你看,这是香港。

张坚庭:玄关。

窦文涛:你在看下边,这是俯拍的,这叠床架屋的,这就香港人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你再看下边,这就说。

李纯恩:这是笼屋。

窦文涛:他们说香港现在至少还有十万叫笼民,住在笼子里的人。

李纯恩:这农民是是有一个电影叫《笼民》,就是拍他们的生活的。

张坚庭:其实我跟我妈妈也住在那种笼民差不多那种床位里面。

窦文涛:这是他们吃饭你看,在这么一个挤破的环境里。

张坚庭:真的是一个耻辱,因为你看每年我们的人均赚那么多钱,但是我们很多人住房的环境还是那么差,空气里面它是PM2.5,再十年是四倍到六倍。

李纯恩:怎么会那么差呢?

张坚庭:他要煮饭嘛。

李纯恩:煮饭没有灰尘,PM2.5不是灰尘。

张坚庭:灰尘就煮菜的发挥出来的。

窦文涛:他说的跟北京官员说的一样,北京一个官员就说PM2.5主要是居民们炒菜做饭,就被人骂最后。

李纯恩:雾霾就是因为炒菜炒出来的。

张坚庭:因为你在房间里面,房间空间小,它可能就走不出去了,我们试过一百平米住了四十个人,四十几个人。

李纯恩:香港露宿的也多。

张坚庭:露宿还行,就说比较舒服,天气还比较好。

窦文涛:你说像北京,就是住在这种下水道井口的人,你觉得他怎么想的呢?

李纯恩:他没有想法我觉得,他不会想,想他就不会住。

张坚庭:存钱回乡下。

李纯恩:到了那个时候就没有想法了他住进去。

张坚庭:你要供小孩读书是第一优先的时候你有什么想法,还得睡。

李纯恩:现在有想法了,你把他赶出去他有想法了。

窦文涛:没错,现在好多人给他汇钱,所以今天媒体真是救星,挖出一个穴居人,井中人的这么一个故事,这下子社会捐助,而且把他井也给封了,他回不去了,政府肯定也得重视,这人就成名人了。

李纯恩:怎么办?

窦文涛:我问你们个问题,我觉得新闻媒体在大陆的作用好像比在香港的作用大,就在救助贫苦这方面。

李纯恩:香港救助贫苦很厉害,报纸的,每个报纸都有个基金,有个捐款基金,你有什么这种事情不幸的事情那个基金就可以捐钱的。

窦文涛:行善与社会救助是香港社会的常态

窦文涛:但是香港人是比较平常,好比你看很多我就不知道,但大陆你比如说你要找到的一个乞丐,一个要饭的好像很可怜,他一下子就是一个全国就成为一个话题,你比如说所以为什么有些人就是说我要卖肾,就我的妈妈你这个故事只要报道出来了,全国好多人就给你寄钱,我倒觉得在香港少听说这种事情。

李纯恩:不是,没有那么煽情,这个就煽情这是另外一回事,那你看如果在香港马路上有一人摔倒了,有一个人把他扶起来了,握着他的手了,你会不会成为新闻呢?不会成为新闻的,那为什么在内地会成为一个很大的新闻?

张坚庭:因为在香港捐肾那是合法的,你不能卖肾,所以你捐助了他有一个规矩,你不能乱卖的。

窦文涛:对,卖是违法的。

张坚庭:但是你需要捐助的时候那有人就排队给你的时候那是合法的。

李纯恩:他们捐给你,排队捐给你,但是也不会成为一个如何感动的一个事,就是大家都一下起哄的事情。

窦文涛:看来香港行善,或者说社会救助它是一种常态,所以也就不显得怎么着。你看我在香港报纸我就没有见过,当然在大陆报纸经常有这样的,就好比香港报纸不会说到天水围或者采访一个笼民,然后头版故事说他们家穷到什么程度,穷的吃不上饭,然后成为一个社会话题,我在香港还没见过这种重点的报道。

李纯恩:有的时候会有,比如说一家人很穷,有个小孩突然在街边捡那个纸皮,给人家看见了,人家就去他家里访问,然后他也不会说穷的吃不上饭,或说人家好久没吃麦当劳那种,也有很多人会感动的,因为在一个生活好的环境下,稍微有一个对比大家那个同情心很容易一下就爆发起来。

张坚庭:我去了那个甘肃,因为我代表一个当年曾经捐助我读书的那个机构,他在内地很多那个救助中心。

窦文涛:你小时候也那么穷吗?

张坚庭:对。

窦文涛:捐助你读书。

张坚庭:对,那么这个机构后来回到香港就筹款,我变成它的代言人,我代表那个会去带几个人去,带我小孩去甘肃一个很穷的地方,那么小孩我去了那个地方窑洞,就住的一个窑洞,窑洞是很就爸爸妈妈,妈妈是有点弱智,爸爸也不在了,有一个爷爷奶奶的,去那个地方,觉得很穷带点礼物跟他访问,但是我去他们家窑洞外面有一个小的空间,出去的时候种一点菜。

李纯恩:你就很羡慕。

张坚庭:然后我们回来就放了一个片,在无线的亚洲电视,有一些人打电话来,就刚才我们看那个笼屋,这小孩很穷吗?他住的不错,确实他的空间不错,他一个月才吃一次肉,但是其他的呢上学、生活比香港的笼屋小孩更加健康,所以你看。

李纯恩:你看张坚庭小时候他也不算小时候,他其实也已经长个了我听他说过一次,他睡的一个地方是睡在走廊里边。

张坚庭:走廊的床位。

李纯恩:床位太短,他的脚必须得伸到外边去,伸到阳台外边去,下雨他脚会湿的。

张坚庭:这个阳台本来是一个空间。

李纯恩:那搭下去就没你了。

张坚庭:对,可以倒下来的,随时可以倒塌的。

窦文涛:所以你说这香港就是把有钱人逼成穷人。

张坚庭:收入是不错的。

李纯恩:铜锣湾茶餐厅包场洗碗月赚四万五 

窦文涛:他收入他的钱比大陆人当然是多了,可是实际他的住的面积太可怜了。

张坚庭:比一个乞丐还要差。

窦文涛:我就说比甘肃窑洞的都不如。

张坚庭:对,当然不如。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张坚庭 李纯恩 窦文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