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坚庭:香港人收入与居住环境严重不符 是耻辱

2013年12月18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北京丽都广场西门南侧的绿化带中,几口井盖被掀开的暖气井在发黄的草皮衬托下显得格外显眼,61岁的老于就住在其中的一口井里,以在路边洗车为生的他已在这口暖气井里住了一年多。与老于为邻的还有4个人,他们也都住在附近的暖气井中。

凤凰卫视12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坚庭也来了,纯恩你们平常在香港北京的人民的生活的苦况今天你们也关心一下,你知道现在北京都炒什么新闻?穴居井中人。

李纯恩:看新闻了。

窦文涛:说来我都觉得有点惭愧,我就住在那地方附近。

李纯恩:是吗?

窦文涛:真的。

李纯恩:你走马路经过那个井盖下边。

窦文涛:我一定经过过,当然我就属于朱门酒肉臭了。

李纯恩:你就是朱门里边的人。

窦文涛:因为你要只有那一带丽都那一带它是北京比较早的外国人好的地方,至少都是四万平米以上,周围丽都酒店或者是什么,它因为也是比较早的时候,因为外交那种大使馆的在附近,所以很多外国人在这边活动居住,所以可以说你知道我在北京我就有一个什么体会?什么地方好跟着老外走,老外在哪住你在哪住,那肯定是好的。

李纯恩:就从以前的东郊民巷开始,都是好地方。

窦文涛:所以你想在那个地方他住在这个井里,你看看这个照片,这底下。

李纯恩:原来这个底下因为我没去过,底下挺大的地方。

窦文涛:你照片你应该知道,照片是会宽。

李纯恩:会广角。

窦文涛:是会有广角的,实际上是窄得很,你再看下边,大概他睡觉的面积一平方米,这里边还有老太太,60岁的老太太每天踩着钢筋上下。

李纯恩:是北京人吗?

窦文涛:都是外地来打工,她没地方住,然后你再看下边,你看这老太太,这跟打地道战似的。

李纯恩:她那个电哪来的呢?

窦文涛:蜡烛,只靠蜡烛。

李纯恩:烛光。

窦文涛:对,你再看下边,这些生活用品了。

李纯恩:那北京冬天很冷。

窦文涛:按说地底下到冬暖夏凉,但是到了晚上有记者跟他们一起体验了一下,就拿手机做温度计,眼看着现在北京的冬天,一直往下掉,你再看下边,再走,这是现在被发现了,一报道出去反正也没法在这住了,附近就把他们清理出去了,你再看下边,再看我们这导演一直放完,你看。

李纯恩:封起来了。

窦文涛:封起来了。

张坚庭:温度是多低?

窦文涛:冬天?

张坚庭:冬天。

窦文涛:外面有多低这里就差不多有多低,说地底下暖和也暖和不了一两度,现在封起来,以前也曾经封起来,比如奥运会的时候封起来,但是他们转了几天以后撬开又在里面住。

李纯恩:那他们这样出来以后他不就流离失所了嘛,有没有一个什么机构收留他们呢?

窦文涛:你知道现在中国当年不是出了一个救助,就是在广州有个大学生叫孙志刚被活活打死了,那个很著名的事情,那个事情就是启动了一个什么呢?就是救助不能强迫,所以当然警察什么这都知道,到这就问他们你们去救助站。

李纯恩:有救助站。

窦文涛:当然有了,但是他不去,他们就跑,为什么不去呢?像里边有一个好像叫王秀青的,他说你救助我一个,你把我们家,你把五个全救助才行,你别看他住在这,他为什么?他还挣几千块钱呢,但是他为什么?他供他三个孩子上学。

李纯恩:他不用付房租。

窦文涛:对,他自己住在这样的地方,他每天早上凌晨三点起床洗车,给人洗车,洗车然后他这点钱就供养三个孩子,所以他说你要让我住。

李纯恩:那他救助了以后,比如说给他一个地方住,他自然可以出去给人家洗车。

张坚庭:比较远。

窦文涛:就不方便了。

李纯恩:香港有避寒中心为需救助者提供服务

李纯恩:这题外话是这样,香港一到这种冬天,温度一掉就有避寒中心,社会福利署的,我有朋友在里边做,要求很多的,就说那个床褥子一定不能薄过两寸,然后进去还要供应他们饭盒、盒饭给他们吃,只要天气一冷避寒中心就进去,有被子有褥子都有,然后还供应热汤、热饭,汤饭盒饭都是叉烧饭、鸡饭那种,有一次有一个就说我不要,我要吃滑蛋虾仁饭,他就是不吃其他的饭,就给他出去买。

张坚庭:所以我妈妈来香港的时候她说有一天我们两母子住在避寒中心,住了好像两个晚上。

窦文涛:你跟你妈妈曾经住过。

张坚庭:对,住了两个晚上。

李纯恩:那是七十年前的事了。

张坚庭:没有,我三岁从广州过来,那个是60年代,我妈妈跟我说有一天可能是说你要租房子,租床位的时候,当时没有钱租一个房子,也就床位交接的时候那一天两天可能没地方住,你可以住那个地方,我妈妈告诉我,原来我有那么一段。

李纯恩:就是说那正好是冬天的,避寒中心不是天天开的。

张坚庭:开了两天,然后早上要走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张坚庭 李纯恩 窦文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