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兰妮:崔永元严重抑郁症难治愈 窦文涛未患病是奇迹

2013年09月20日 11: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兰妮,黑龙江宾县人。中共党员。198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作家班。1977年参加工作,历任广播电台记者,《深圳报》文艺版编辑,深圳作家协会副主席,深圳文艺创作室专业作家,深圳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鲁迅文学院首届进修班学员,中国作家代表团访美人员,文学创作二级。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凤凰卫视9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来了一位很有气质,很有风华的这么一位女士,而且还是咱们许老师的,不是老情人,老熟人,老相好,而且她就是了解了她的事迹之后更让我感觉到文学这条道路是多么的难,因为李兰妮女士现在是深圳作协主席,她深圳作协主席吧文学道路是这么样的难,她不但得了严重的抑郁症,而且还得了严重的癌症,现在叫做带癌生存。

李兰妮:对。

窦文涛:活到现在都算是个奇迹了。

李兰妮:对。

窦文涛:无数次的自杀和自残,听说去像撒谎一样,完全看不出来。

许子东:虚构,虚构文学。

窦文涛:对。

李兰妮:整个一个虚构,所以经常人就是问非虚构还是虚构?我去年还自残了。

窦文涛:怎么自残?

李兰妮:患重度抑郁症一辈子难治愈

李兰妮:因为我跟大伙儿说一下一种知识,就一般的抑郁症他如果发现的早他是大概能够一年之内吃了药就能痊愈,但是像我这种重度抑郁症病人是一辈子都不能痊愈的,那对这种重度抑郁症病人只是你要延长他的发作时间,他每发作一次。

许子东:推迟他的发作是不是?

李兰妮:对,我们子东兄一字之师的就是。

窦文涛:病友就是。

李兰妮:他就是他得推迟,如果一发作肯定比前一次更难走出来,而且更难控制,那我去年就,我现在是第三次发作。

窦文涛:发作是什么样的?

李兰妮:我第一次发作的时候那时候才刚见完许子东,就是那次去香港。

许子东:就怪在我头上。

李兰妮:对,那时候还真不知道怪在你头上,就是那次去香港咱们不还是跟金庸他们一起见面什么的,我就发现我去香港不能收拾东西,注意力不能集中,深圳到香港很简单的收拾个箱子,就是脑子不能想东西了,然后去的那里以后就是其实怕见人,包括像许子东这么玉树临风的,因为许子东我曾经听过,在北京听过他的学生表扬他,那时候都很想跟他多说说话。

许子东:你快说,你快说怎么自残。

窦文涛:是不是有不能自控?

李兰妮:对,就是这样子,那然后我就是第一次的时候是连续失眠两个月以上,就是一般一两点钟,所以你就要小心的,一两点钟刚刚睡了,而且我吃四片舒乐安定,然后刚刚睡一点就恶梦,然后醒来比如说四点一刻准时醒,醒了以后再也睡不着,然后连续两个月,连续两个月你就会觉得这个人要疯了,然后我就去要药,要药的时候当时医生居然是抑郁症病人,他说六年才走出来,深大北大的,深圳北大医院的一个博士,他就跟我讲,他说你连续两个月,我说是,他说那你是不是觉得什么都没意思?我说是,他说你想自杀吗?我说没有,我说我很,许子东你知道。

许子东:你不是说手上有很多刀痕吗?

李兰妮:我是抽血。

窦文涛:抽血自杀。

李兰妮:我还不是这种抽血,我更严重,那然后我会就是到了往上11点多钟,因为你白天往那个就是16楼的那个天台楼顶,就这么窄一点点,那个角就是天台那个边缘那里,就站在那里就想跳下去,而且那时候不觉得害怕,会觉得很美好,觉得就是这时候就会想起以前就是很早很早的时候有部电影叫什么?

许子东:《追捕》。

李兰妮:对,就是你跳吧往前走一步,就有那种,然后我就觉得我可以飞起来。

窦文涛:但是毕竟没有跳,我就想知道在这种发病的情况下,理智在脑子里占一个什么位置?

李兰妮:理智没有用。

窦文涛:但是你也没有真的跳。

李兰妮:我那时候已经有给自己就是在吃药了,我在吃那个抑郁症的药,然后我在做信仰疗法,我还在做什么香薰疗法,宠物疗法。

许子东:我知道你,你后来写了因为这个书很畅销,你什么时候是什么人告诉你是抑郁症的?

李兰妮:就是我就说咱们见完了以后。

许子东:就是十年前,那在这之前你有没有类似的病症?

李兰妮:没有。

许子东:就是人家告诉你了这个以后你才觉得是这个病。

李兰妮:我当时不相信。

许子东:当时还不相信。

李兰妮:我当时很鄙视那个医生。

许子东:在那个之前。

李兰妮:我的闺蜜都不相信。

窦文涛:当时你并没有想自杀,他这么问你吗?

李兰妮:对。

窦文涛:你只是两个月失眠,但是在他说了不久之后你开始出现想自杀。

李兰妮:我那时候想自杀是我正好写这个《旷野无人》,我因为那时候出来了,想自杀就是我第一次发作的时候只是说我站在那个阳台,听说很多人都会这样,就是说有些人到了阳台就说从这里跳下去多好,或者是我有个朋友,后来我让他,他说他走到哪个宾馆,坐到哪个房间都说这个窗户能不能跳。

许子东:我也有,我到黄山始信峰我就站在那里,我就说要自杀在这里就很漂亮,不过就是想想而已,那这个就不算忧郁症。

李兰妮:他会强化。

许子东:你到了一个漂亮的地方都会有这样的想法。

李兰妮:不会,你会强迫性思维,慢慢的每天你都想着在什么地方,怎么了断比较好,我有一段时期,我会把所有的该了断的方法都想一边。

李兰妮:基督徒身份使我抑郁症发时未自杀

许子东:但是还是没有做,对不对?他的问题就是说什么东西使得你最后还是?

李兰妮:因为我是基督徒,基督徒你就会觉得有一种就是知道我这个方面还是理智的,但是在最难受的时候真的死比活要愉快。

许子东:你不知道。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李兰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