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郭敬明是“中国梦”的代表

2013年07月04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郭敬明是中国最畅销的作家,现在,也可能会成为票房最爆的导演。到7月2日,郭敬明的电影《小时代》的票房已经突破3亿,但它并没有获得像《泰囧》那样的赞美,尤其是对电影有正常审美的业内人士,相当瞧不上这部电影。

凤凰卫视7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们又蓬荜生辉了,王老师好久没来了,再去北戴河疗养之前还是要来,文化界最近有些话题,不能说文化界了,也可以说娱乐界,什么界都算,就是《小时代》,这个《小时代》很抱歉我没有看,因为我现在对这个时间抱着像守财奴一样的态度,因此没有你们两位审查过,没听过你们两位的意见我是不能去看,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咱们王老师、查老师两位专门为了我们这个锵锵小时代自己买票,百年不遇。

查建英:没有,我回回都自己买。

王蒙:从来都自己买。

窦文涛:自己买票去看了《小时代》,而且拿着票要到我们节目组来报销。

王蒙:你不给报。

查建英:根本没这想头。

窦文涛:现在这个聊的可是沸沸扬扬,甚至还大战,跟郭敬明的粉丝和一些影评人之间在网上骂的不亦乐乎,你先说这到底这电影怎么样你们两位?

查建英:王老师。

窦文涛:建英你先说个引子。

查建英:我先说个引子,看完了以后我真有一个感想我就觉得这电影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我的感觉,这字正好是英文的,叫wannabe,我不知道您听说过吗?

王蒙:我不知道。

查建英:wannabe其实就是want to be,这个英文就是说想要当什么,把它一种俚语缩写成就是说想要当wannabe就是说我觉得中文可以翻做往那比,就是什么比如说土的要想当洋人,然后穷人想到富人,比如说俗的他想雅范儿的,就这么一种人格就是叫wannabe,往那比人格。

王蒙:这是中国梦。

查建英:您说的就是现在的中国梦。

窦文涛:所以郭敬明是中国梦的代表,你得想到他小时候也是出身贫寒。

查建英:穷孩子。

窦文涛:穷孩子,他对于富贵生活的想象。

王蒙:《小时代》是郭敬明的“青春万岁”

查建英:向往,他都不是羡慕嫉妒恨,现在有一种叫羡慕嫉妒恨,就说他恨这个富人,我当不成我就骂他们,他这种态度是很那个,只有羡慕,羡慕我要怎么变成他们当中的一员,我要跻身于他们一员,他完全是一个积极的正面的态度,你看他里边这电影里边的这些小孩,90后都是这个劲头,你看四个,你不能说他就是价值观全错了,比如说他里边有这个赞扬姐妹花,四个女孩的情谊,好像还很真挚,可是你仔细一看他说我们都是追求梦想的,我们都是要勤奋要变成实现我们的梦想,可是他什么梦想呢?这个梦想你一看就是成功,这成功的内容是物质,就是要有钱。

窦文涛:王老师还是介绍郭敬明加入作协的,而且你看王老师过去在咱们节目里经常说的是什么呢?你不知道饿过肚子的滋味,您看您那一代人是这个标准,就是说饿过肚子的滋味,现在吃饱了,我管不住嘴,但是你看到了郭敬明这一反而他就是你不知道没钱的滋味。

王蒙:不是,这刚才说的也挺逗,这个和咱们建英朋友她的国际视野,高级国际视野有关,我对这个反应就,我就觉得特别好玩,我更主要的是一个历史视野,我以当初三年前就看到这个小说叫《小时代》,我一看到这个《小时代》我就一愣,为什么呢?因为我从小听到的就是大时代,大时代。

查建英:您说的太好了,我一看这个我就先想到您,我说您写过青春万岁,那个是大时代。

王蒙:对,这就是郭敬明的青春万岁,我说过一句话,叫青春都不是吃素的,什么意思呢?我写的青春万岁那是1950年、1951年、1952年那个时候的一种所谓革命胜利,新中国建立的那种大时代的感觉,到了下乡知识青年那也是一种青春万岁,就跟狂热的也其中像梁晓声什么就写过很多这一类的东西,连张承志、韩少功都写过这些,这是一种类型,后来我看王朔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他就是动物凶猛,这我够一愣,感情在北京当红卫兵,什么复课闹革命也玩的这么热闹。

窦文涛:什么妇科?

查建英:复课闹革命。

王蒙:复课。

窦文涛:我说妇科闹革命。

王蒙:又要复课,又要上课又要闹革命,我说也弄得这么热闹,唱着苏联歌曲打斗,甚至于唱着国际歌来组织打架。

窦文涛:拍婆子。

王蒙:拍婆子什么,我说这人家也青春万岁,不是一个路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

窦文涛:那么一代人和一代人的青春如果这么说的话,我没看这电影,但我看了不少吵架,很多人之间骂的可能就是这个,那意思就是说比如说我这一代人就骂,你们这一代人,就郭敬明这一代人你们这青春忒低了,就那意思,但是他这一代人90后的这些说观众以90后为主体,90后这帮粉丝们就说你是老人就不要进电影院了。

王蒙:他还敢于,这现代这代人这是一个勇气,他敢于把时代前边加小字,你们琢磨琢磨,过去谁敢把时代面前加小字,你反动,因为大时代,为什么是大时代?是战争和革命的时代,是把几面红旗一直打下去的时代,总而言之都是大时代,我们所有的教育,我们所有的情感,调动的就是要大化,要变得很大,要为一个人类的事业至少要为祖国的事业,民族的事业,阶级的事业,所以一开头吸引我的就是小时代,结果最近我还听到一个情况,我估计这是电影制作人或者电影院的设计,说他这次原来报的电影的题目不是《小时代》,是《小资时代》。

查建英:这个影片不是根据小说改编的嘛,小说就叫《小时代》。

王蒙:但是这次报的电影,这都是茶余酒后聊天了,我不了解这个官方的审片情况,但据说原来报的还是《小资时代》,我觉得这像电影院的考虑,电影发行的考虑。

查建英:觉得更打动小资

王蒙:小资,因为现在小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郭敬明 王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