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国产剧感情澎湃 不是哭爹就是喊娘

2013年07月02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人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一样都有情绪的起伏。情绪为什么会起伏?因为外界的环境、人自己内在的感受随时都在变化。但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情绪起伏都没有中国人这么大,换言之,中国人最容易生气,只要感觉到不对就会发泄出来,很难得忍耐。

凤凰卫视7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丹青曾亲见人体炸弹爆炸 称场面恐怖难忘

窦文涛:咱们不能跟丹青老师谈艺术,今天的艺术家是最不爱谈艺术的,画家是最不爱谈画的。

陈丹青:不是这个意思,我跟愿意谈画,但为什么要在这谈画,谁要听?

窦文涛:我爱听,那行,谈到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最近上海杀了人这事你老画画知道吗?

陈丹青:我听说当然。

窦文涛:上海怎么突然出现一老头,怎么才能这么狠呢?又是拿一猎枪。

梁文道:抢的。

窦文涛:不是,先在厂里弄死一个人叫持械打死一个人,后来他们有传说是拿硫酸弄死这个人的,跑了,拿着猎枪跑了你说快跑,但是又跑到一什么地方有哨兵站岗的把哨兵打死了抢枪,然后又杀回头又杀回到那个厂里,总共打死得六个。

陈丹青:据说六个人。

窦文涛:六个人,这个事真是让人听着惊愕。

陈丹青:这又让我想起文革,文革的头几年上海数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什么事情呢?就是因为政治压力或者社会压力单位里不开心,家庭种种这些就在我家附近,张家花园出去有个叫威海大厦,现在还在,就是被一辆公共汽车撞上,是司机故意撞的,就带着全车人往上撞,撞死拉倒,就这样,这是66年、67年之间的事情,相同的事情在那几年发生好几起,我那会儿还小孩,特别开心听到街上又出事了好像,就泄私愤,泄私愤然后失去控制,然后我自己亲自碰到的事情那比这个要恐怖多了。

就是1981年我出国的前一年,我弟弟到北京来找我玩,然后我就晚上送他到北京火车站,然后我帮他买好月台票,正要往里走的时候就是我亲眼看到爆炸的火光是什么样子,就是第一瞬间使你眼睛睁不开了,就像一个白炽灯光对着你照一样,然后我看到所有就是当时自动电梯,电梯还在往上,但是二楼的人拼命往下逃,上头一团硝烟,然后这么震动以后整个的天花板上陈年的灰尘都往下掉,原来有个哥们也是为了什么不开心的事情,身上绑着自制的炸弹,就上了自动电梯往人口最密集区往里拥进去登车的那个人群就拉开了炸弹。

窦文涛:文革的时候就有这个事。

陈丹青:不。

窦文涛:是1981年。

陈丹青:1981年,他当然我们就往外退,往外退我看到很可怕的一幕,就是有一群人就跑过去,跑过去同时就马上散开,当中有个拎了一条就是炸飞的牙和牙肉,从上面飞下来,飞下来然后我们当然就看热闹,就等在外面,等在外面消防车队很快就到,当时的北京市副市长也很快就到,就拦起来,拦起来里头我们就数的八九十具,不是尸体就是受到炸伤的,具体炸死多少人这个当时还没有报端那么快公布,1981年你想想看,这是我亲眼看见的事情,也是一个复员军人为了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就引爆的炸弹。

梁文道:我记得我们前阵子还特别聊过,就说中国这几年多了一些,看了不是多了一些,是本来也就有这种泄愤,然后因为自己受了压抑或者不高兴,然后就去找一些自己不认识的人来发泄,通常我们今天叫报复社会,我上回我也讲他没有把人当人,而他把人当社会,所以他才干得出这样的事,可是我现在又在想,这里面还牵涉另外一个问题,还牵涉什么?就那天就丹青你也提到就说人对情绪的控制,我们讲你有没有这个感觉,我觉得中国人当前的中国人对于自己的情绪跟情感的调节能力不是那么好,所以我们很容易看到比如说飞机误点,然后大家就骂人要动手打人,就你很容易看到有些人的情绪失控那个状态,就很容易看到一个人要暴怒要怎么样,我不知道跟这个有没有关系,就他怎么处理自己情绪的问题,好像我们不是太擅长。

窦文涛:你觉得呢?

陈丹青:是有这个问题,这倒还不完全是现在,反正我有生之年我能记得的。

梁文道:都是这样。

陈丹青:对,我蛮少看到哪一个阶段就是整体性的人群就指我控制理性沟通,从来没有,我不记得有任何特别良好的阶段。

窦文涛:大陆人容易激动 多是“性情中人”

窦文涛:这个确实是很有,所以你作为一个香港人,格外的你能感觉到这个区别,你比如说特别是你在香港人和大陆人一起合作的公司里,你就觉得很有意思,香港人好像没有感情,他在公司开会他就干什么干什么,大陆人我就想起当年梁启超写文章时候有个特点,叫笔锋常带情感,为什么他的文章感染力很强?那都是含带情感,前一阵咱们又说起陈可辛拍那个电影叫《中国合伙人》,他们那个时候说这个俞敏洪他们就开会,他觉得没有办法开,他就说他说这个大家最后讲的都不是公司里的事情,最后都骂起来,后来他们说我们几个都是土鳖,我们不懂怎么操作一个公司,然后说找一个国际的咨询公司来帮我们出主意,结果那个国际咨询公司就列席旁听了他们大概一个月的会,最后一句话不说就告辞了,说你们这里的人为什么一说话就哭?他们一说话讲公司里的事,一说话就哭,我觉得咱们真是性情中人。

梁文道:大陆人易被激怒 情绪“沸点”很低

梁文道:对,因为这点你刚刚说就我们香港人会格外。

陈丹青:这个不叫性情。

窦文涛:这叫什么你说说?

陈丹青:我不知道,你先说。

梁文道:我们香港对这个事实格外敏感,我们香港人来大陆工作、生活、旅行,所以这几年香港人不是常常说自己跟大陆人分别好像感觉越来越大,我想是接触多你反而会更敏感这个,比如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今天下午去银行办些事在北京一个银行弄点事,我就注意到我坐在一个柜台前面跟那个柜员在处理事情的时候,隔壁来了一个人,那个人就隔着玻璃骂里面那个柜员,那其实那也坐着一个人,怎么回事呢?就是他那个银行柜台前面不是有一个显示屏,现实第几号第几号,那个哥们他就是看到好像他的号码了他就过来的,结果发现不是,大概就有一些误会,但是他就很快的反应就是先骂人,骂里面那个人,但是问题是中间还坐着一个客户也在处理一些事,然后他就问那个人,你是不是要看号码了,怎么样怎么样,然后两个莫名其妙吵起来。

我是完全不能理解,就是怎么回这样子呢?同样情况香港当然也会,在香港我们也会误会还没轮到你,你去看了,看到有人在,对不起,还没轮到,那就回去嘛,怎么会这个情绪是怎么来的呢?我是理解不了的,我当然我在大陆也跑的够多,但是我仍然不能理解,因为我看得越多越觉得奇怪,就是为什么,我已经看惯了,但是不懂,就不懂那种情绪是怎么出现的,怎么回事呢?

陈丹青:想办法找个人把你惹怒一次。

梁文道:但是我想说他那个沸点低,就他们容易被惹怒,就我觉得容易的被激怒或者容易出情绪的那个点,好像那个沸点特别低。

陈丹青自嘲年轻时“太傻” 动辄便与人辩论

陈丹青:还有一个情况,就是移民海外的中国人,移民海外中国人差不多80年代、90年代新时期经常好好大家聚会吃饭大吵。

梁文道:吵什么呢?

陈丹青:谈中国,谈中国就是太多问题了,就是你对中国现在怎么看法,你对美国怎么看法,然后中国又在变化,然后你对毛怎么看法,你对文革怎么看法,你对现在再,我讲到后来就是老朋友,老同事,甚至就是夫妻家庭亲戚之间,那拍桌子、掀桌子这我都见过。

窦文涛:他为的是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事。

陈丹青:就是一谈就上火,好好一顿饭弄的就是一塌糊涂。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丹青 窦文涛 梁文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