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部分中国姑娘总喜欢往老外身上扑

2013年05月07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马未都:我小时候就挨过打。

窦文涛:或者说踹一脚。

窦文涛:我还不知道我萎缩了没有,但我小时候挨过打,而且那我爹是个军人,那军队大院里那打孩子几乎是家家的,而不可能不挨打,不挨打这事就,那家里面那孩子一定是一事无成。

查建英:那你觉得你今天正常吗心里?你的苦只有你自己知道。

马未都:对,我们小时候挨打的时候就是孩子们之间探讨的就是怎么挨打时能减轻疼痛的这种技巧,比如我们挨打的时候把屁股撅的高高的,感觉这节奏下来了就顺着一收这就基本上没多疼,都得学会的这个,那时候大人打可不像现在这种,我刚才看那个打有点没节奏感,那是你待好了,他打你之前他是告诉你的,他那一下下来的时候你基本上能够知道。

窦文涛:你像你在美国是不是美国人觉得这个是神圣绝对不可以打?

查建英:小孩可以马上打电话报警。

窦文涛:那为什么人家美国孩子也没怎么,比咱们没有不优秀。

查建英:是,所以我觉得你刚才念的这个就是说他会不会有一种奴性,我不知道,以为如果这么说的话,你可以连起来,可以这么说我们这个文化里面是不是因为这从小怯懦、被动,而且服从权威。

窦文涛:我就是怯懦、被动。

查建英:你从小就知道你必须得服从的权威,然后你可能你一天你到了父母,当你得到了这个权威地位以后,你会重复这个,他就说他这种他会继续传下去,有好多孩子他到一定时候他就会说了我不记恨,就像你刚刚说我不信,我知道他是对的,而且我以后也要这么教训我的孩子,这样才能有出息,你要到了极端的一种更极端的一种心理病症,就是说他就有一种阴暗的复仇的心理了,就说当我在没有权力的时候,当我在弱小的时候,我就是要挨打的,那么等到我有权力的时候他就有暴力倾向,这也是一种你知道就是可能性。

窦文涛:但是你觉得我不知道外国人怎么办,我一直挺好奇,他不打,因为你小孩他是不能控制的,他自己也控制不住,有些时候你不强制他,他静不下来怎么办?

查建英:不是,就像我刚才是的,我说我那个朋友我并不是完全赞同他的,我明白他的意思,他就说我没法跟你说话,因为你听不懂我说的,你是个小孩,其实是可以的,但是需要时间,需要耐心,你知道你要带过小孩你就知道,我小时候我觉得我跟我女儿那时候,我女儿小时候非常淘气,简直就像个男孩子,我简直坐在我那就说我怎么办?你跟她说什么她都不懂,所以你这个时候,而且是大量的重复性的语言,就是说你要反复的跟他说,反复的,然后就是你过了这条线你就要摔倒,摔倒你要疼,你不能打她,他站着不敢动了,这倒是快,可是你要是如果肯花那个耐心,或者你得想办法,所以她希望有一套儿童教育心理学什么等等都是从这来我觉得,他用小孩能懂得的方式来到底他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但是这是一个很烦的很细的东西。

马未都:中国人是用武力惩戒,西方人是用智力惩戒。

窦文涛:智力。

马未都:比如说他跟你斗心眼,他岁数大,西方人最爱用的智力惩戒第一手段就是剥夺你的零花钱,你比如他说我这一礼拜给你五块钱美元,如果你做错一件事我要扣掉你一块钱,这就是西方人愿意做的,可以量化你的错误,那么这种是一种智力的惩戒,包括说就是反复的去说,有时候小孩很烦的,你跟我说这个道理我也听不太懂,其实是屈服于你假装能听懂,就你多次说我以后就有点你说那个猫狗似的,猫狗不是真正懂了,它只知道到这块不能走了,比如我们家那猫,我老婆就不让他过那条线,它那个爪子就是这样,就到这条线就站住了,就这么看着你,然后试探性的往前走一点,一看你说它了,它就回来了,他懂吗?它不是懂的,它只是在跟人的较量,人的智力多高,大人的智力多高,所以他在智力中惩戒它,这种智力什么?包括拉脸,就是不给你好脸,也是他用这种方法来惩戒你。

窦文涛:但是你比如说就好比我曾经亲眼见过一个,就说大人们在一块聊天,我就发现实际小孩他在竞争注意力,你们要注意我,他看大人们老在看电视,他就拿个东西扔这个电视,开始拿的是轻的,到后来拿个飞机哐把他们家电视,大电视把他们家电视给砸就黑了,你说这他爸爸妈妈。

查建英:就打他一顿。

窦文涛:对,就得打他了,那你说不打行。

查建英:我就说像他,在他特别小的时候可能好像只有一种笨办法,因为连你说的那个惩,你说我给你五毛钱,那不是什么五毛钱,那个还不懂,这到一定年龄才能实行你跟他斗心眼可以。

窦文涛:他犯了你不能原谅的错误,你就只能这样对待他,你也是剥夺零花钱。

查建英:电视打碎了,打碎了那电视就算了,很简单,电视算什么,你这个时候你只能是这样,如果你实在。

窦文涛:还是得家里有钱才能。

查建英:你就上去打他一顿,从此他就知道,你知道我听过一个就是我一个朋友,一个中国的朋友,他觉得我女儿小的时候他说你们这个是不是属于宠爱了?你知道吗,他因为他觉得我是不是觉得不是很遵守中国人这一套,他给我举一例子,他说犹太人有这么一个方式,就让小孩要知道危险,这样他就不敢了,他怎么惩戒?就说把一小孩从窗台上往下一扔,底下一个,比如爸爸往下一扔,妈妈在底下一接,再一扔,底下又一接,接了三次之后这小孩就觉得没事了,第四次不接,就摔底下,哇哇的哭的要命,他就要告诉你什么,他就告诉你不会永远有人接着你的,你自己要当心,后来我就听,他说你怎么办?我说我永远接他,他十次我十次接,这是怎么,后来我去求证一个以色列,就是我的一个犹太朋友,我说你们是有这么一传统吗?他说胡扯,不要诬蔑我们犹太人,我们根本不是这样。

査建英:为孩子建立对错的观念不一定要打

窦文涛:就是整天给孩子下套,就说我听到的一个就说你打孩子是完全是罪恶,绝对不可以,但是另一种又说事实上好像没有谁没打过孩子。

马未都:我觉得经常打孩子肯定是不好的,就是偶尔的,你比如我觉得一个孩子在成长当中挨过一次打是很好的一件事,他知道有人能打他。

窦文涛:你知道我觉得有些孩子你明显就可以看到他,他玩疯了以后,我觉得是因为童年他什么原因,他止不住的,以至于你比如他玩疯了,上窜下跳你要睡觉的,你不采取个强制手段,他不能静止的,那你怎么办?

查建英:那你不用喊他,你就强制不让他走,不让出去不就行了嘛。

马未都:我认为这种事情是不需要用武力的,所以武力就是明显的比如道德上出了问题,比如你从别人那同学的书包里拿回东西来,如果这个惩戒不够力度的话,你将来可能出现问题,这种事情怎么管,比如二年级的孩子,头一次,其实他没有偷的概念,他可能喜欢某一件东西,这东西也不是很重要,比如觉得同学那新铅笔盒很好,我给拿家来了,那过去家长都打一顿,那必须得打,不打他还拿,他就养成一个习惯,小偷小摸就是过去最讨厌的毛病,所有的家长。

查建英:这个我也都不完全同意,就是说是这是更严重的一个事,就是他偷东西了,就是你要给他建立对错,是不是就一定非得打他才能记住?就刚才是你说的还是谁说,就说有的时候你一拉脸他就知道这事严重了,如果你平常你的方式就是说你不是,你平常是和颜悦色的,或者你要是跟他讲道理的,或者你是有耐心的,到你拉脸的时候他就知道这事是很严重的事了,他的效果实际上已经相当于打了,所以你可以建立不同的标准,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界限,只不过我们好像已经习惯性的说只有打才是有效的。

马未都:其实还有一点,就是说这个孩子的性格不一样,有的孩子特皮,打两天都没事,有的孩子他就不能打,还有一种孩子就是从小惯着,我就看一个极端的例子,这个女孩15岁之前妈都没摸过她一指头,15岁那年因为早恋什么她妈给一耳刮子,当着她妈开窗就跳下去的,这就是因为她从来没受过这种挫折,从小老挨打的他就觉不会出现这个事。

窦文涛:跳下去了?

马未都:跳下去了,就自杀了。

窦文涛:死了?

马未都:死了,从十几楼。

查建英:对,这就是一时。

马未都:就是一时,因为她从来没受过这种挫折。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查建英 窦文涛 老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