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金瓶梅》其实就是一种性游戏

2013年02月16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窦文涛:这就是一种性游戏,这个反映了明中晚期有些人确实是玩到,什么叫穷奢极欲,不是说他花多少钱,他在某种程度上,所以那天我说我想起大岛渚的《感官世界》,他有的时候到了一种挑战感官,甚至你这个里边,像福柯的这种理论有些讲法。比如说到魏晋南北朝,咱们所谓的说名士风流的时候,也有这种记载,这照今天看起来,你就是腐朽的一塌糊涂。但是实际上,是属于一种,不好说叫变态,那叫什么呢?就是一种,你比如说性游戏,类似于咱们今天说的这种Party,这种群交。

凤凰卫视2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个四大名著外加《红楼梦》,外加《金瓶梅》,讲的是欲罢不能。看来这个话题真的是中华民族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

许子东:因为它里面讲精嘛,过年我们都是恭喜发财。

窦文涛:瓶是李瓶儿,梅是谁来着?

许子东:春梅。

窦文涛:春梅,你说这个《金瓶梅》,就兰陵笑笑生,我们讲的,他这个小说里边讲了一个潘金莲,讲了一个西门庆对吧,那天许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也很有意思,他说贾宝玉和西门庆是不是我们人的两面。

许子东:或者说中国男人的一体两面。

窦文涛:两极。

许子东:我一面看一面在反省,他里面也有一些话我到现在还在思考,比方说里边女的,当她要嫁给西门庆的时候,比方说孟玉楼,他的第三个,还有后来的李瓶儿,人家都劝,人家说这个男的不好,这个男的对女的不好,家里已经有很多人,她们都用同一句话叫车多不挡路,船多不碍港。两个女的讲的是同样的话,意思是说,这个显示当然是一夫多妻的社会现实,后来我在想为什么那时候的女的就这么接受呢。当然现在社会学我们都明白,因为那个时候就是一夫多妻,你不嫁有钱的人家,那你就做丫鬟,或者到烟花厂里,或者去打工,你没别的出路,就算你现在跑进去,你是第一个,后面也会接着来,所以你迟早得接受这么一个现实,就觉得女得挺惨的。

我还注意到一个现象你知道吧,西门庆找的基本上,按我们今天的说法,都是中年剩女,寡妇收容所,他找的女的年纪都不小,孟玉楼比他大三岁,他当时27,女的30,你知道那个时代,15岁就拍拖了。

窦文涛:对对对,许老师这个发现。

许子东:30,就等于今天40、50岁的女人,而且带着财产过来的。

窦文涛:而且还带着很丰富的性经验过来的。

许子东:后来潘金莲、李瓶儿也都只比他小两三岁,他的整个院里,后来这一大堆的人按今天的说法,就是中年妇女集中营。

梁文道:其实明朝、清朝的那种色情,我们叫色情小说,好像都这样,《肉蒲团》也是,如果说真的是青春少爱,那就是写进戏曲,比如说才子佳人的故事,这就青春少爱。到了中年妇女阶段,就全部都到了床上去了。

窦文涛:这个是有意思的,你看红楼梦里边,他们是纯情的,才子佳人,然后到了要玩床上戏了,要性方面的探索是吧,你看一般都是上点岁数。

许子东:而且《红楼梦》之类的故事就觉得找一个人嫁就是人生的一个终点,包括现在都是,很多女的就是我找到一个人嫁了,将来就另外一个生活了。金瓶梅展示的完全都是嫁了以后,两三次以后的生活。里边最好笑的,有个人算命算潘金莲,说克夫啊,她会克两个夫,结果她说已经克过了。

窦文涛:免疫了。

许子东:张大户跟武大郎嘛,对不对,她已经克过了。

窦文涛:它这个里头是不是有一种传奇,其实我觉得《金瓶梅》挺往人的欲望深处写的,你看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她这个里边,她跟很多女人都符合这种心理。包括那天文道讲出一个讲法来,就是说《红楼梦》和《金瓶梅》都是两种超越,贾宝玉是一种作者理想的,超越凡尘的这样一种人格。

许子东:男人浪漫的一面。

窦文涛:但是《金瓶梅》,西门庆你也可以把他理解成萨德侯爵,西方,比方说他跟潘金莲之间很多的这种性都已经到了SM的这种阶段,甚至是超越了这个爱,你说他是爱情吗?

梁文道:那不是。

许子东:性虐待。

窦文涛:甚至有人说肯定潘金莲,就是潘金莲身上体现出了人性,为什么?潘金莲想独占西门庆。

许子东:不是潘金莲向独占西门庆,西门庆前面的女的都有钱,只有潘金莲是全靠她的肉体在作战,前面的女的家里都有钱,只有个孙月娥,他的最早的老婆,带来的丫头,是叫孙雪娥吧,反正会按摩的那个,那个差一点。其他的像孟玉楼、李瓶儿,李瓶儿跟梁中书家里有关系,都比西门庆有钱,那些女的,潘金莲在里边,在那一个女人团体里边弱势群体,非得靠自己去打拼。

梁文道:不过那里面的人物我觉得,那个关系还不只是所谓的性跟什么欲望,而且是比性后退一层,一种宰制的欲望,其实性从来不是,我觉得从来不是《金瓶梅》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主题。

窦文涛:对。

梁文道:比如说像潘金莲跟西门庆的关系,基本上就是一个不断在,谁是主人,谁是奴才的转换,表面上看西门庆是她的主人,但是实际上不一定,他那个角色不断换来换去,位置不断转换。

窦文涛:这就是一种性游戏,这个反映了明中晚期有些人确实是玩到,什么叫穷奢极欲,不是说他花多少钱,他在某种程度上,所以那天我说我想起大岛渚的《感官世界》,他有的时候到了一种挑战感官,甚至你这个里边,像福柯的这种理论有些讲法。比如说到魏晋南北朝,咱们所谓的说名士风流的时候,也有这种记载,这照今天看起来,你就是腐朽的一塌糊涂。但是实际上,是属于一种,不好说叫变态,那叫什么呢?就是一种,你比如说性游戏,类似于咱们今天说的这种Party,这种群交。

许子东:没有啊。

窦文涛:我说的不是《金瓶梅》,我说的魏晋南北朝的时候所谓这种名士,他的这种性游戏也到了一种,就是说外人看起来是一种病态,但是咱们照今天的性心理学,文明的性心理学的研究来看,其实不能说他是一种什么腐朽,他就是少数人,在性方面所做的一种探索。

梁文道:但他其实这个欲望,你强调刚刚讲的是性探索,或者性的实验,但在我看来这里面,这个欲望比性含的欲望更深,或者说所有的欲望都是同样的一种欲望,这个欲望就是权力的欲望,他是在宰制,性其实也是这种宰制。

许子东:我觉得是一种统治,你想想这么大的院子,大部分都是女人,西门庆他怎么来统治这么一个东西?他就像一个王朝,国王只有一个人,大臣有这么多,我用什么方法来统治。

梁文道:然后他又想不断地扩张他的版图,或者说加深他控制的程度,而整个东西里面都是权力跟欲望,二者合而为一的。那么跟《红楼梦》完全不同的地方是,《红楼梦》的世界大概也很复杂,但是那个世界是个相对封闭的世界,就比如说我们看大观园。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窦文涛 金瓶梅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