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晓田:东南亚华人国语流利但不承认中国是祖国

2013年02月07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那这一次我遇到这些东南亚国家,不管是什么经济,还是说国家地位,还是城市建设,跟中国都没法比的这些国家里边的华人,他们我觉得有两个特点,第一,就是都能说非常流利的中文,也就说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传承至少还是比较好的,第二,就是一说起祖国都是充满了无限的深情,但是他们的祖国不是中国,是他们自己的国家。  

凤凰卫视2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很久没见到晓田,我们都感到特别的思念,许老师都住院了,许老师心疼啊,是吗。但是晓田到底是干什么去了呢?原来是追随安倍先生的足迹去了东南亚三国,是吧。

许子东:家仇国恨,更加不行。

窦文涛:我是听说,我不太了解中日,我听说安倍此行要建立东南亚共荣圈,要形成“钻石型”围堵中国之势。但是好像是他日本媒体最近就是有评论说没有成功,三国都不支持,你感觉到什么气氛?

傅晓田:他这个开端就很尴尬,因为他一开始是想去美国,美国其实挺不给面子的,就说没时间,那没时间呢,他就转而南下,其实在他之前,他副首相和外相都已经到了东南亚了,他又去,所以说这个意图还是很明显的。然后他到了这些国家的话,应该说都是和中国的关系是比较微妙的,比如他第一站就是越南,在越南,而且谈到了非常敏感的话题,就是在那建核电站。那你想日本在越南投资已经是有港口、机场、高速路、铁路,现在又建核电站,那可想而知,军事意图就很明显的。

在越南,越南方面他这个意图的话,就是官方回应我们不是很清楚,你们知道越南这个国家也不是太透明的。接着就是在泰国,泰国就说我们听日本的声音,但是我们会考虑别国的立场。

窦文涛:你见着英拉了吗?

傅晓田:没有,我知道你特别想见英拉。

窦文涛:对,我老觉得是不是真的像照片上那样比较丰姿绰约。

傅晓田:但是你知道吗,在泰国、曼谷,大街上都有英拉的照片,就说你有问题吗,给我打电话,就英拉自己出来做广告。

窦文涛:我看见英拉每次出来,我有一个你们想不到的一个角度,我老关心她的冷暖你知道吗,因为我好像特怕热,我觉得我对热特别感同身受,就是我在电视上每次一看见我们英拉,穿着丝绸的那个西服什么的,我老觉得泰国那个天气会不会特别热。

傅晓田:非常热。

窦文涛:是吧。

傅晓田:真的,太热了。

许子东:人家有冷气,你替人家操心,关心英拉的冷暖,真是莫名其妙。

窦文涛:还有印尼,印尼怎么样?

傅晓田:我到印尼那天特别不巧,就是他正好发大水,应该说安倍比我更不巧,你想安倍他在泰国应该说,就是欢迎程度已经不是很高了,到了印尼之后,总统根本就没时间去见他,都是百忙之中花了一个小时跟安倍见了个面。所以说安倍有很多,比如说他的一些庆祝活动,因为他是日本跟东盟建交40周年,还有安倍主义的讲话都取消了,所以说最后也是草草收场,挺尴尬的。

窦文涛:而且最后他还早走了,他们碰见他们日本人质在阿尔及利亚被杀,所以提前就草草收兵你知道吗。

傅晓田:而且我们其实认为那多半是他找的借口,自己早点走算了。

窦文涛:实际上有点丧眉搭眼是吗?

傅晓田:对。

窦文涛:许老师你觉得最近日本这什么情况?村山富市,我看那个白胡子老头一个个就全来了,鱼贯而来。

许子东:习近平高度评价安倍,第一个任期,这次接见公民党的党魁的时候,这很妙,习近平用了很技巧的方法,就是说高度评价,他第一个任期因为是接小泉纯一郎的,小泉不是拜“靖国神社”吗,安倍当初就没拜。所以这话的意思就是,希望他这次接下来也别,因为他现在公开要拜。而且中国其实这次是给了相对比较克制,比较软的一招,就是接了信。

窦文涛:来的时候没见你。

许子东:但等到最后,而且提出中日可能有高峰会议,回去公民党的人见安倍也是。但是现在的卡在,就是日本他还是一口说没争议,钓鱼岛没有谈判余地。所以这等于是你给面子他都不给,一点台阶都不下。中国余下来是有两桌棋可以走的,都是跟美国有关。美国这次站出来表态,希拉里病那么重还跑出来说一番话说,反对单方面挑战日本的管制权,这个是指中国,但是对于主权美国不持立场,只要美国对主权不持立场,不持立场就是有争议,日本说是没有争议,那这两个态度是不一样。中国其实只要主权在谈的话,管制权暂时问题不会马上解决的。

另外,美国这两天在跟日本吵慰安妇的案,美国众议院在通过决议案谴责日本30万亚洲女性在战争期间做慰安妇,日本现在否认没有一个,以前河野洋平还承认过一次,现在安倍说没这回事,所以美国现在国内也有个舆论,说日本在走向军国主义化。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傅晓田 窦文涛 安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