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大陆《婚姻法》不如台湾 太纵容男性

2013年02月05日 11: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话题关注“同妻”这一社会现象。孟广美提到台湾的《婚姻法》中规定男女婚后须同房,否则就是不履行夫妻义务。窦文涛调侃大陆的《婚姻法》就是不如台湾的周到。

凤凰卫视2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广美你觉得你要碰这么一老公,他有过错吗你觉得?

孟广美:首先第一个,他没有履行的义务,不同房,这就是不履行夫妻义务了。

窦文涛:这是法律规定的吗?

孟广美:台湾的《婚姻法》,我如果没记错的话。

梁文道:老公必须上老婆。对不起,太惊讶了这个。

窦文涛:所以我们都叫交公粮。

梁文道:国家规定的。

孟广美:咱们的《婚姻法》没有写吗?

梁文道:好像没有吧。

窦文涛:你看大陆的《婚姻法》就是不如人家台湾的周到,在维护妇女权益这方面还是差了一手,就纵容了男的。早就有女的这么说,说大陆的《婚姻法》纵容了男的不正当行为。

梁文道:不交公粮。我好奇的就是,我觉得奇怪,因为这种事我听过很多,就不要讲婚姻,我也听到很多,有些女性朋友说,她认识一个男朋友,好了很久,后来才发现她男朋友是同性恋,更喜欢男人,或者也可能是双性,但反正更喜欢男人吧。我发现有个奇怪的现象,我不知道广美你觉得怎么样,我碰到很多这种故事的时候我发现,如果一个女的,她发现她老公,或者男朋友认识了另一个女的,对她不忠。

孟广美:比较抓狂。

梁文道:她比较抓狂,但假如发现她男朋友,或者她老公是同性恋,她好像比较容易能够缓解一下心情,是这样吗?

窦文涛:吃醋的感觉不一样吗?

孟广美:因为我身边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我有个女朋友,她跟她男朋友交往13年,两个人青梅竹马的,然后真的是,就是多年以来,因为两个都是外国人,就是没有论及婚嫁,因为对他们来讲其实结不结婚没那么重要。就有一天,她老公回家,她男朋友,但是已经老公老婆相称,她老公回家跟她讲,他说,我发现一件事情,原来我是Gay。

窦文涛:他原来也不知道。

梁文道:很可能,很难讲。

孟广美:就说你2、3年的那种懵懂期,我觉得可以理解,你说10几年完全不知情,我不太相信。所以我那个女朋友她并没有心碎的感觉,她只是觉得说怎么有可能,而且她怪自己,难道我这么没有魅力,我把活生生的一个直男,变成一个Gay。

窦文涛:生生把直的弄弯是吗?

孟广美:对。

窦文涛:广美说的这有意思,要不说女人在什么时候都想努力,她能把直的变成弯的,她能把弯的变成直的吗?

孟广美:我身边有漂亮女孩,我比较小的时候,就是那时候我们有一群模特,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就是有几个女孩,她们互相在竞争,因为我们圈里面,就大部分的男模特都不爱女孩,然后她们几个人就很努力,觉得说看看谁能够先把这个弯的搞成直的,她们就觉得这是一个无比的成就。

窦文涛:有成功的案例吗?

孟广美:那种我不觉得叫成功,因为有些男同性恋,男孩女孩他都无所谓,我不认为这叫成功案例。如果说弄到就是说,他就是再也不愿意,再也不喜欢男孩的话,那叫成功。但是我觉得这真的是血液里面,基因里面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改不掉的。

孟广美:社会舆论迫使同性恋寻找“挡箭牌”

窦文涛:其实我觉得,如果我们社会人都更开放,都更宽容,整个环境更健康了,也不需要会造成这种悲剧。就等于是说一个男孩或一个女孩,他从小到大,他性倾向很清楚,也没人压抑他,没人教训他,他不需要去骗一个人说我跟你结婚,这种到最后对谁都不好。

窦文涛:我给你念念这个新闻标题,成都一名女博士生发现丈夫是同性恋后跳楼身亡,然后《南方人物周刊》有这样一个标题,内地一千万同妻生活案例40年,有的40年过着无爱无性的日子。你说守活寡啊,对于女人来说,或者对于男人来说。

梁文道:都是一样,所以我觉得如果社会更健康一点,就不需要有那么多人去受这种苦,这是一个折磨。

窦文涛:你想说什么?

孟广美:我想要讲说,我不知道这个女博士生她跳楼的原因是什么,她是觉得很羞愧呢,还是觉得受伤害呢。

梁文道:受骗吧。

孟广美:我觉得她可能还有很大的一个羞愧,因为她可能对于同性恋,就像很多人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用一种很扭曲的眼光来看待同性恋,她会觉得说,对,我是觉得自己可耻,因为她跟一个同性恋人不小心结了婚,所以她觉得她是受到很大的创伤,其实没有这么严重,因为大家现在不能够接受同性恋这样一个身份,所以迫使很多同性恋人,他们要因循舆论的压力,家庭的压力,所以他必须去结婚,他必须找一个受害者。

梁文道:现在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社会已经太把性取向当回事了,就觉得这是个很重要的一个人们内心秘密一个很大的问题要来处理他。以前人们没那么多讲究,就像福柯所说,以前就算在欧洲中古时代,同性恋不是一种群体身份,它就是一个行为而已,这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以前不会有人拿着说你跟男的睡一块,就是说你是什么人,他不会把这个当成人的标志,他是反过来,是认为任何人都有可能跟异性,或同性有性行为,就像我们以前读中国的小说,比如说像《肉蒲团》,昨天还说,像《肉蒲团》这种小说,未央生,我觉得里面最经典的是什么呢,就未央生不是后来去做了手术吗。

窦文涛:植入狗鞭。

梁文道:植入四条狗鞭。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婚姻法 孟广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