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释迦摩尼到中国来 只能麻醉人民

2013年02月05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话题关注“同妻”这一社会现象。在说到宗教对性的约束时,梁文道认为佛教和基督教其实都不绝对禁止同性恋的存在,甚至认为耶稣是早期社会主义革命家,释迦摩尼是共产党。

凤凰卫视2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广美,广美每一次来都给我们一个不同的观感,这次的观感有什么不同?

梁文道:我刚才评论了,不过这个评论不适合在电视上说,但是我特别喜欢看到广美,我发现我们已经到达了一个新的层次跟境界了,就是广美是唯一一个,我能够在她面前公然的去讨论一些女性身体部位,而且是讨论官员,我从来没有对过别的女人会这样,太熟了嘛。

孟广美:所以这到底是一个褒还是贬啊?

窦文涛:褒啊。

梁文道:就是我们熟不拘礼你知道吗。

窦文涛:对,熟不拘礼,就他跟你之间已经好到。

梁文道:就是我们两个已经是好到那种。

孟广美:没有男女的那种界线了。

窦文涛:对,已经好到可以聊身体的程度了。

梁文道:就等于我跟文涛,我说你那个牙拔出来,咱瞧瞧怎么样,那一类的话对不对,你看我们到这地步了。

窦文涛:你知道昨天我一个好朋友,现在的人也不知道是因为北京空气不好还是什么,有人弄得大脑有点短路,就是说话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跟文道就说。

梁文道:说到说什么,有女朋友吗?女朋友也是和尚吗?

窦文涛:对。

梁文道:你说这什么话。

窦文涛:先问什么,你有女朋友吗?哦,也是和尚啊。这根本就没经过大脑。我说你说尼姑都好一些。

梁文道:他怎么会说是和尚呢。

孟广美:那也是出家人,是这个意思吧。

窦文涛:你说和尚自古以来,男人成堆的地方,事实上有没有,当然这个是不是犯罪,但是有没有同性恋的行为在寺庙中?

梁文道:是有的,当然会被发现,那就犯戒,这是犯戒,犯戒律的,要驱逐的。

窦文涛:佛教对同性恋是什么态度?

梁文道:很宽容,我不知道汉传佛教怎么样,就南传佛教,或者我认识很多汉传法师也都是相对宽容的,为什么?因为性别没那么重要,就是在我们看来的话,佛教看来的话,其实一切的人间情欲都是一种执着,都有贪爱的成分,都不太好,在这个大前提下,异性也好,同性也好,都差不多。

孟广美:反而是基督教里面好像比较多提到是不可以同性相恋的。

梁文道:但是也很奇怪,因为在基督教的里面,就是旧约的部分谈得比较多,新约部分其实谈的很少。

孟广美:就与时俱进的就不谈了。

梁文道:对,而且后来我觉得是,今天的基督教徒在这儿,基督信仰,各种教派,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里面各个不同的子派对这个问题看法都不一样,有些很进步的。比如说圣公会他们会允许女同性恋者都能够做牧师的,做祭祀的。有一些绝对禁止,认为同性恋是该下地狱的罪恶,但是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有点太过夸张了,我常常讲,如果真的是要做一个好基督徒的话,他最关心的应该是社会正义的问题,因为耶稣一辈子的教会里面,你仔细看《新约圣经》,耶稣从来没有说过这个人是同性恋该怎么样,甚至最有名的,耶稣看到妓女的状况是怎么样。

窦文涛:抹大拉,抹姐。

梁文道:然后他是怎么样对待这些经过风尘的女子,他从来在谴责的是什么?是那些仗着权势欺压人的人,他从来在讲的都是社会应该怎么更公平,怎么更正义,相反性道德是耶稣很少提的。但我觉得美国今天有些极右翼的基督徒最关心的是性道德的部分,而耶稣本来是非常革命的,他在那个年代,我常常觉得耶稣是早期社会主义革命家,作为人来看的话,他当年所有的主张,倡议,都是打破所有那种社会隔离。

窦文涛:也曾经有人说释迦牟尼是共产党。

梁文道:有点那种感觉,也是个打破种性隔离。然后耶稣他讲的话,你想想看,很革命的,他的信徒是穷人,穷的人有福了,他全是这一类,他非常左的其实。

窦文涛:但是这样的人到中国来,我觉得只能麻醉人民。

梁文道:这不是很共产主义的吗。

窦文涛:穷人可能正需要这样,跟你们说,他们富人都是有罪的,然后他们富人都上不了天堂,然后你们都越穷越有福,这玩意儿真不知道该不该说,咱们这个扯远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文涛 梁文道 摩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