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官员面对监督紧张说明做了太多亏心事

2013年01月05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官员情色丑闻并非中国独有,世界各国都存在这样的现象。然而,在很多国家,政治人物情色丑闻往往与其政治操守无关,极少出现像中国这样“情妇反腐”、“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情况。“色官”必贪几乎成为“中国特色”。

凤凰卫视1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不但有王老爷子给我们作证,今天王蒙老师还给我们隆重举荐一位女领导,我们今天来有了女领导徐坤大作家,我们王领导简直是说的你天花乱坠,说是在西班牙发表一个女权的演讲,全欧洲都震动了。而且还说您是对中国的网络简直是达到门清,她玩网络能玩个什么程度?

王蒙:我不知道,你让他自己说。

窦文涛:微博、微信什么都俱全。

徐坤:什么都玩,玩得比较早。

窦文涛:我就说王领导今天找你来是有特殊用意的,你看又是女权又是网络,所以今天咱们可以聊一个挺敏感的事,我跟你说我有一些官员的朋友,我这个人比较攀附权贵,这个网络现在吓的都哆嗦,因为行事有点诡异,一方面,似乎是这段时间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关部门有点放宽,现在这个网络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网上举报一个官员,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你看湛江的市政府的副秘书长说二奶,当然咱们说过咱们不同意这个歧视的称呼,不应该叫二奶,但是叫什么呢?你们作家也发明一个不歧视的词。

王蒙:你就说情人完了。

窦文涛:情人还生了孩子,有了家。

王蒙:情人没说不许生孩子。

窦文涛:王老师更开放,不当部长以后都放开了。

徐坤:往往是沿用传统的称呼,比较经典。

窦文涛:哪怕是个邻居看见手机就拍下来,拍下来在网上他有另一个家,按照党纪就先给免了,或者是审查,然后带块表穿个鞋,任何一个东西人民群众都可以把你拍下来,这你在网上见得多了吧。

徐坤:表叔、房婶。

窦文涛:没错,这个现在为什么我说有点诡异?一方面每天都有官员因为这个被停职审查,因为现在领导也很重视,网上只要一出事肯定纪委就调查,一调查十有八九跑不了,但是另一方面你注意到这几天没有,就是国家级的,中央级的媒体,包括《人民日报》都在发文章,就说网络这个事也得立法,或者说网络这个环境也不能谣言满天飞,这也是侵犯私人权利的地方。

王蒙:您说这话我想起什么,就是当年德国的政治家克尔,他是总理当的时间最长的,他曾经对中国一个官员说,你选择了政治这一行就等于被养在鱼缸里头了,要不你别搞政治,你要是想不跟人接触是非常容易的,老百姓就是要盯着你这个政治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因为这个事就特别紧张,我就不明白,那就说明你亏心事很多,有那么多坏事非得弄的害怕人。

窦文涛:我上次跟一个官员吃饭,他说我研究从清朝的时候开始,清朝的时候有个官员写的话,我觉得那就是我的座右铭,从当上官的第一天起你就是戴罪之身,这就是我现在每天的感觉,因为好像有点什么?你不知道哪会出事?你知道曾经有一个叫刘纪鹏的一个经济学家那天来,因为半路上给警察说了一道,你为什么没扎安全带,他当时就很有感慨,他跟警察说旁边人都没扎安全带你怎么就逮我,警察说我一天就逮一个人,就把你逮,所以他有什么感慨,他说在咱们这个社会里有个什么现象,违法普遍,你要是较真的话,比如说扎安全带,按理说没扎安全带都算犯法的话,事实上你已经很普遍,于是就变成了逮谁就是谁。

王蒙:我怎么理解这个问题,我总结过,我觉得网络上起了很好的作用,起码多了一个给他晒太阳的机会,人家有一个说法罪恶止于阳光,我给你晒太阳很多罪就压住了,起码他紧张了害怕了,这是好的一面。但是我不知道徐坤你有没有这个感觉,网络上有一种仇官、仇富、仇名人的这种感觉,比如说李双江的儿子,李双江也不算什么大官,但是他也是有少将的头衔。

徐坤:那已经很大的官了。

王蒙:也是歌唱家,有时候网络上形成一种什么结果,就是一面倒,一千个帖子,一万个帖子,十万个帖子,没有讨论的余地,不可能在网络上进行讨论。

窦文涛:你一张嘴怎么跟一万张嘴说。

徐坤:中国社会男权至上 男人掌握生杀大权

王蒙:你说有没有这个问题,还是您更多的是从正面来谈这个网络。

徐坤:您说的我能理解,他确实有这个问题,按照我个人的理解,他背后的原因,大家都盯着官员,盯着名人,盯着富商,因为他们占有的社会资源太多了,所以他们就更应该成为一个表率,各方面是以身作则的,应该接受公众的监督,就是我们平常日常监督的渠道是不太畅通的,也不是透明的,突然有了网络这种媒体,你看网民就会贴一帖子,直接写一封说致纪委书记,他觉得他可以直接通天一步能达到顶层。

窦文涛:王老师说女权还挺有意思,他还有一个观察角度很好玩,王老师算是特别尊重女性的那种。

徐坤:相当尊重。

窦文涛:咱们女权主义分子说话可以做鉴定,他说你看中国现在至少前一阵说的这种现象竟是情人,咱们的反腐给被人称为情妇反腐,或者小三反腐,这个东西跟男女平等有关系吗?

徐坤:王老师您说呢?

王蒙:因为我看到前一段好多都是女性这边,婚外的情人,女性这边揭露,一揭露马上这个人简直弄的抬不起头来,女性是弱者,他怎么样捍卫自己的权利,你不是跟我这样的关系已经很久了,你对我不负责任,把我逼急了,我就把这些全弄出来,咱们玩一个鱼死网破,这是女性的这边。可是他们没有看到另一面,你如果看看CCTV12社会与法,就昨天还播了一个,当女性威胁男性,或者是女性跟男性要很多钱,男性说你没完没了就是为了跟我要钱,这种情况之下,他就干脆把这个女性杀了,这个CCTV12播送这样的案例也不止一件,所以这个事情让我的心情非常的沉重,因为男女关系应该是本来一个比较单纯的,比较自然的关系,当然他有法律、道德的很多约束,这咱们不去研究他。

但是男女关系不应该发展为男的一急就杀女性,女的一急我就跟你亮手机拍的黄镜头,这个当然是一部分,中国的一部分男女的情爱,哪怕是婚外,或者所谓不正当的情爱发展到这一部也让人太贪心,这叫什么情爱,这还不如牲口。

徐坤:所以还说整个就是一个男权社会,整个的权利,话语权,还有生杀大权全都掌握在男人的手里。

王蒙:徐坤老师已经说了好几遍,但是到问题,一个是监督的问题,一个是男权的问题,但是我要说一句,因为他先表扬我半天,告诉我是女权主义者,我要说一句对我国姐妹们可能挑她们毛病的话,咱们有一些女性有这种心理,对我有利的时候我可以接受你的性骚扰,性侵犯,对我不利的时候我就抓住你的辫子,到时候这个要是抖出来了以后你负主要责任,没有人认为我负主要责任,甚至于我们要设想一下,有没有这种可能,比如说一个女性很有心计,他想办法把你引到这钩上,然后就把你掌握在手心里面,你给我今天办这个,明天办那个,这种事有没有可能。

徐坤:按照我们小说家的逻辑是相当可能的,他比较符合人性的逻辑,但可能具体的发生在某个人身上情况都不一样,像王老师的说的这种利益交换的关系肯定也是大量存在的,如果单凭我过去那种传统的经典的爱情,崇拜您,或者像张杰当年写的爱是不能忘记的,多么经典的小说,你看他爱上一个副部长级的一个人物,爱到那种手段,就连手都没有拉过,真是让人潸然泪下,特别感动人的,就是真正我们推崇的爱情应该是那个样子,现在没有了,不可能是那样。

窦文涛:现在副部长不太喜欢这样的。喜欢这样的部长已经退了。您说要是西方,咱说那种英美国家怎么少这种事?女方作为一种弱者。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女权 公务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