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丹青:不在乎他人说我以“捧”木心来炒作

2012年12月29日 14: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陈丹青:学院还是不可替代的,如果是一个好的学院,好的教授,好的讲本,然后好的学生,我相信仍然有各种讲法,讲文学史,讲各种史。

凤凰卫视12月2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丹青:许多年轻人无好长辈 庆幸认识木心

陈丹青:对,就是学院还是有种不可替代的,如果是一个好的学院,好的教授,好的讲本,然后好的学生,我相信仍然有各种讲法,讲文学史,讲各种史,但是你说的那个二次启蒙真的很对,就是我现在接触很多大学毕业的人,他在当记者或者当艺术家,年龄已经不小了,可是在我看来还是年轻人,就是他们没有好的长辈我发现,他们老是很茫然,除了一个生存竞争之外,他凡是敏感一点的人,有点志向的人他真的会很茫然,这个时候我会很庆幸,当时我们居然碰到木心这么一个人。

窦文涛:对,刚才陈老师这段话就是讲这个木心,他们这个在纽约上过木心的课,一群中国画家,我把这个叫做二次启蒙,我自己也有,是跟像陈丹青他们这样的一些师长们交往过程中,你慢慢的你还真觉得过去受的这个学校,小学、中学、大学这套教育我也不知道是都还给老师了,还是说没有从这套教育里开出我真正的兴趣。

比如说我现在我觉得我好喜欢这种文化艺术,喜欢欣赏,甚至自己会去博物馆看,那么从哪来的呢?其实就是听这些老师们聊天来的,这个我就真不知道,就像当年木心给你们讲世界文学史,他就自顾自的这么说,古希腊是什么什么,什么什么中国的离骚,中国的屈原,甚至是诗经都是被儒家给搞坏了,孔子我欣赏他的文学修养,但是孔子老想把这个人塑造人,把你人扭曲成另一个样子,我不喜欢等等,就是像这样去聊,慢慢的会开出一个你的兴趣来。

陈丹青:他是打混了聊的,比方说他教到这个文艺复兴的时候,他说这个神曲其实是一个立体的离骚,离骚是个平面的神曲,他会这样说,全书到处都是这样,然后就刚才说的卡夫卡,卡夫卡又是个肺痨又命苦,又喜欢说稿子,他应该把林黛玉介绍给他。就是他跳来跳去讲的,可是你没想到事情可以这么讲,文学可以这么讲,作者可以这么讲,你以为他是聊天,其实他后面其实还是有个脉络在那里,他不敢离题乱讲的,第一他有个本子在那,第二呢就是我们同学有时候会说,比方说我觉得他这件作品要比那件作品要好,他马上就止住他,他说不可以这样比,他说不要说舅舅的胡子比爸爸长,这样给比惯了,他意思就说就用咱们现在的话说就还是尊重一个严格的学术线。

许子东:木心有陈丹青这批学生是彼此的幸运

许子东:他在给你们讲的时候做不做准备?

陈丹青:做,他有讲义,他不肯出版那个讲义,他说那不是他的作品。

许子东:所以看上去的灵动其实上面还是有非常非常扎实的文本,你别的你看完他这个书,你别的不说,你可以不同意他或者对他的那些比喻觉得很妙,或者你不同意他的观点,但是你至少得佩服以他这辈人来他这个阅读量不得了,看的书之多。还有一点我特别想,我想他们两个人其实是互相都是幸运的,木心有他们这批学生,特别是有陈丹青今天这样在帮他这样推荐,这个是幸运的,那陈丹青一样,有这样的一个老师在30岁的时候有这么一个老师来跟他讲这么多东西幸运的,其实我们不用羡慕他们,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老师,都有过这样的情况,问题是你认不认识,问题是学术界现在有很多的。

你比方说很有名的例子,比方王瑶,他有一批的学生,赵元、钱理群、吴福辉、温儒敏、陈平原等等,他们就是王瑶的学生,大家都是像尊重父亲一样。台大有一批人白先勇、李欧梵他们都是尊夏济安为老师,这批学生都是非常,刘少明一大批的人都是这种非常就是非常值得来讲,有些你可能不同意,比方说朱天文、朱天心他们就佩服胡兰成。

窦文涛:胡兰成的。

许子东:对,你们看不惯他这两位天才女作家。

窦文涛:你就羡慕去了。

许子东:就是,很多人到后来说张爱玲在美国已经老成这样了,胡兰成那个风度,两个美女作家这么喜欢他,可是她们就是佩服胡兰成。

窦文涛:我跟你说。

许子东:对不对,所以这种特别的因缘关系。

许子东:感慨未遇木心者或已错过自己的老师

窦文涛:我觉得就说其实人最实在的有一种就是自己不吃亏的态度,您知道吗,为什么?我说比如说要是有胡兰成,什么张爱玲这样的人做你的老师,你能有机会跟他们聊聊天,你幸运死了,你知道现在的很多人。

许子东:胡兰成幸运,张爱玲的学生一定不幸运。

窦文涛:要我觉得有些人实际上是你是狂妄也好,还是说心思太复杂了也好,他会说他是个什么人,他是不是流氓?他是不是汉奸?他是不是什么,这是你管这个干什么,你又不要做汉奸,你有机会认识他,他是一个宝库,他知道那么多,他那么有趣。

陈丹青:他坐在你面前。

窦文涛:他坐在你面前,他愿意跟你聊天,那不是你三生有幸。

许子东:我跟你讲,更多的时候是坐在你面前你都不认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丹青 木心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