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我在大陆见过不少王立军这样的人

2012年12月25日 10: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一位与王立军相识10余年的当地记者分析说,当王立军责骂别人时,他的心理活动是:这件事我能做好,你也应该能做好。在一次重庆警局的内部会议上,这种说法得到了印证。王立军在会上号召大家要多学习,多读书。一半是为了鼓励,一半是为了形成反差,他说:“我看过的书可以把你们火化。”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孟广美聊王立军的现象。

凤凰卫视12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媒体有时候聊什么非常有意思你知道,就是有时候看其实应该感谢总得有一个出头鸟,对吧,就是说有些话题,比如说薄熙来、王立军,我想大家都可能注意到,我们不会轻易谈的,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慎重的一个问题。

许子东:法律还没判是吗?法院还没判。

窦文涛:判没判不在于这个,就是说一般我们都知道别轻易去谈这个问题,但是有的时候有一家这个媒体他捅出一个,好像捅了一个窗户纸,然后你接着看大家都借着他这,借着他的光就都开始聊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媒体特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比如说我是说。

孟广美:你今天也得借光了是吧?

窦文涛:借《南都周刊》,《南都周刊》不是那个八卦的那个周刊,是这个《南都周刊》是吗?不是,是严肃的那个《南都周刊》。

许子东:主管总是南都集团的吧。

窦文涛:对、对、对,是《南都周刊》,他算是带了一个好头,当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好头,他来了一个长篇报道写王立军,好家伙,这下我发现微博上就热闹的,纷纷开始聊,聊王立军,发现真是一个人物,许老师你有没有阅读?

许子东:没有,让我长长见识。

窦文涛:王立军的“火化论”颇具文化修养

窦文涛:那你知道那句名言吗?不用看别的,你不是玩微博的嘛,微博上你应该能够看到王立军的名言,说他曾经跟这个部下训话的时候说,你们要读书,我读过的书足够把你们火化了。

许子东:你们火化了?

窦文涛:把你们火化了。

许子东:那下面有多少人站在那个地方?

窦文涛:那肯定有几千人的警察大会。

孟广美:那种跟中国讲的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我吃过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一样的意思。

窦文涛:是这个意思。

许子东:不一样,不一样,我对你那只是一个人的,他这个是指把你们火化,如果说把你火化了,那我都敢说,我看过的书能把一个人火化了,可是他下面要是把你们这个们。

窦文涛:你看过的书,我不信,你看过的书能把我火化了吗?

许子东:你这个不要谈了,你这不要谈了。

窦文涛:我跟你说烧个人没那么容易的。

许子东:是吗?

窦文涛:烧几本书你能把一人火化了,你试试,那都是多高温的那个炉,塞到那个炉,当然这个事咱们私下再说,我现在就说王立军。

许子东:真是跑题跑不停。

窦文涛:许老师你这不像是研究文学的,我通过这句话我发现他是看过书的,就这个语言很生猛的,很生动,你看我们语言追求就是生动,你看他用的这个语言过去讲,但我绝不能拿他跟毛主席相比的意思,过去毛主席说话的一个优点就是说话极其生动,他那个用一些比喻这个话说的生龙活虎,不是那个八股,不是掉书袋,在这个意义上讲我要说王立军的这句话很生动,像是有文学修养的。

许子东:人家唱红、打黑不是白打的。

窦文涛:很生动,我读过的书,这种语言没有第二人用过,但是我是第一次听一个人说这么来形容,就说这就好比说我过去听过那个李敖老师讲课,他也是说,他说就是语言有时候我们要注意语言的闪光,他说有的,他当年被抓进去,有一个国民党的这个审讯官就说一句话,他也认为这个用词很生动,就说是不是共产党,我闻都闻得出来,我这个鼻子一闻都闻得出来,你看就是很生动,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王立军讲这个话,我看过的书能把你们火化了,我觉得这个,气势磅礴。

孟广美: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赞成你的说法,但我觉得生动之外还有一个很猛,那个嚣张的那个东西是比较多一点的。

窦文涛:你看出来了,我发现广美能当心理医生了。

孟广美:能。

窦文涛:对,这个背后确实你看分析语言很有意思,这个背后还有广美说的这么一种潜意识,那么如果一个警察首长说,虽然是刚才讲的文学的夸张,但是能这么夸张,火化了你们,他要说火化了台湾国民党还行,他火化了你们,那么就说明这个首长和他的下属是一种什么关系呢?

许子东:不是,他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来解,就说明我的文化很深,我这个文化可以淹没你们,是不是也能这样的理解吧?

窦文涛:不是这个意思。

许子东:他不是这个意思?

窦文涛:对。

许子东:他是警告的意思是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文涛 王立军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