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部分中国人有点狗眼看人低

2012年10月17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大选酣战正急,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支持率不相上下,然而在已经提前投票的选民中,奥巴马大幅领先对手。此外,为了在定于1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场电视辩论中扳回一城,奥巴马正积极备战,罗姆尼阵营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表示罗姆尼才会是最终的赢家。

凤凰卫视10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真的是很开心徐静蕾老师给我们开光,刚从美国回来,这家伙很多收获,而且最近你可以给我们报告、报告,最近如火如荼的美国大选,你在美国见着什么声势没有?

徐静蕾:没有,什么感觉都没有,完全没感觉。当然电视里有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点竞选的内容,但是没有听有人议论这件事或者怎么样,都是我们会去问,你觉得谁比较有戏,就是奥巴马和罗姆尼什么的。

窦文涛:文道,我最近有一个感官,或者观感,我觉得其实中国人才是好奇心,包括政治好奇心最强的一个民族。为什么?因为最近我接触几个嘉宾,包括从日本来的,像李小牧也说,我们这都如火如荼了,每一个中国人见到他都会问,说你们日本没动静吗?我们这都砸了自己的车了,没动静吗?他说没什么动静啊。然后有几个中国记者就跑到日本找右翼,你告诉谁,右翼在哪呢,找了半天找不着右翼。包括美国大选,你发现没有,中国人爱聊。

梁文道:聊的是我们有票去投。

窦文涛:没错,虽然我们也不投票,但是我们看热闹,好像比他们本国人还上进。

梁文道:其实中国是本来就对政治特别关心,因为我们的政治也特别关心我们,但美国不一样,美国那个国家你看它过去好几年,好几届总统大选的投票率不超过五成,投票率特别低,一般人不是太关心。

窦文涛:这五成,静蕾老师,我现在越来越发现你们性别的力量,我跟你说,现在不管是电视台还是选总统,争取的没别人。

徐静蕾:看电影,电影院。

窦文涛:就是女人。罗姆尼、奥巴马,现在一个是靠老婆,因为男人现在政见方面都颓了,不知道他主张什么,或者说谁当总统,区别不太大。

徐静蕾:对。

窦文涛:对,就靠老婆。你看真到了奥巴马辩论,不行,口才得辩不过,就靠老婆给他加分。

徐静蕾:对,他老婆那个演讲确实是,我看了。

窦文涛:你也看了。

徐静蕾:罗姆尼夫人演讲藏不住天生的优越感

徐静蕾:我看了两个老婆的演讲,罗姆尼一个老婆的演讲,这是我的感觉,就是明显奥巴马的老婆讲的比较成功,罗姆尼的老婆有一点那种,当然就跟他也很像,她有一些优越感的那种,就是我跟你,其实她试着很亲民,她所有的讲话方式和她讲的内容也是很亲民,可是你跟奥巴马他老婆一比就明显的不一样,当然像我们这种拍电影的也会想,她穿的什么衣服,她的某一个手势,其实我们当一个表演课来看。

窦文涛:就是一个表演课。

徐静蕾:每个人设计的,给自己不同的那种感觉,包括穿的衣服,你看奥巴马的老婆穿的是那种靠色的,她皮肤的颜色和她衣服的颜色是很靠,其实那种亲民和那种感觉会一体,很有那种一体的,更温和的感觉。

窦文涛:她说的有道理,过去胡兰成不是有一句话嘛,叫英雄美人不是生来就要做英雄美人的,他有时候还想迎合世俗,只是偏偏迎合不上,这就说你这资产阶级代言人,你就没办法。我也听他们讲,罗姆尼他老婆就说,我们那个年轻的时候也苦,我们那时候穷的靠卖股票活下去。

徐静蕾:她说我也是看他从创业很艰苦,那时候我怎么陪着他,或者是怎么样,但是你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话里话外好像有一点优越感,当然可能是我多想了,但是奥巴马老婆没有那个感觉。

窦文涛:老公你看就反过来了,我还真觉得罗姆尼那天跟奥巴马辩论,奥巴马领带吃点亏,他深颜色、黑西装,那个镜头一打过来,我发现还是咱们中国人爱戴的红领带感觉抢戏,罗姆尼抢戏。你看他们的辩论了吗?

梁文道:我看了。其实那天他真的是辩的不太好,没有他平常的水平。

徐静蕾:是说因为那次罗姆尼一下上升特别多。

窦文涛:上升了很多。

梁文道:上升了很多。

徐静蕾:为什么呢?

梁文道:就是因为辩论上他表现比较优秀,因为在美国辩论从来都是很重要的事,当然今天也有很多,我最近在看美国杂志有一个新的文章就讲,说美国的公共辩论已经完蛋了,它这么讲,全是作秀,全是表演。但在美国或者在任何民主生活的国家里面,辩论从来都很重要,因为辩论或者是公开演讲,从来都是一门很重要的艺术,这些人是从小讲到大的,我们以前不也聊过这个,我们说美国总统是什么人呢?美国总统就是全美国最会演讲的人,他等于是从小学学生会、大学当什么组织的主席,出来选议员,一路选上去,这一路过十几关斩万将,这么一路上,他就是最会聊的那么一个人。

徐静蕾:女性好恶导致美国总统“越长越帅”

窦文涛:而且这个最会聊还有分门别类,就跟我们节目请嘉宾似的,有些人擅长上百家讲坛,有些人擅长一个人说话,我看奥巴马有点这事,就是他一个人这么演讲,很有气势。但是这次我也发现了,他跟人辩论没准儿他心里还有一些怯。

徐静蕾:他实际上是看他自己演讲,他大部分时候都是看题词板,这个他被人也讽刺过一下,他有一次在白宫的新年宴会上还在自己开玩笑自嘲自己是那种。

梁文道:因为他是老师,他过去在芝加哥大学当教授,他是个老师出身的人。可是我觉得这无所谓,反正整个民主国家的制度就是这样,从小到大就灌输你,你要懂公共演讲,然后那种演讲,那种所谓的民粹的感觉,你是立马可见,像他们的党大会,你看她太太出来演讲,就是民主党的全国党大会,另一面是共和党的全国党大会。他整场是热热闹闹,像作秀,又笑又拍手,那时候那个演讲的人就像一个表演者,他在台上,聚光灯打在他身上,他讲了,台下哇。

徐静蕾:就是脱口秀的那种。

梁文道:对,那个就是这种民主政治的精髓所在,就是要讲,要讲到人家有感觉出来。

窦文涛:没错,而且你讲呢,你现在还得特别研究,所以说大家都得关心女性,就是他们现在说,罗姆尼的团队已经52%的投票率,因为女生其实爱投票,52%的投票率是女的,所以现在打广告,已经开始弄的都细过了,开始弄小宝宝做奶粉广告的小娃娃。

梁文道:你没看清楚,以为是奶粉广告是吧?

窦文涛:对,现在就被人家批评,说你们以为这样能整倒奥巴马吗?你们这样会让妇女起反作用的,因为他们拍那个广告,一个妈妈对着摇篮里的孩子说,孩子你知道吗?你将来每年都欠债一万美元,是谁造成的呢?就是现在的这个奥巴马,就拍这个广告。他们现在就批评他,就说你不能利用儿童。

徐静蕾:对,而且确实美国总统越长越帅了嘛,是不是。

窦文涛:这有什么关系吗?

徐静蕾:那就女性观众,还是有关系。

梁文道:克林顿就是。

徐静蕾:你比如我,我到底懂多少政治,我不懂什么政治,但我毕竟就看这人谈吐,或者是看他顺眼不顺眼。

梁文道:仪表怎么样。

徐静蕾:连我奶奶那种,就是克林顿来了一趟中国,我奶奶都说她喜欢克林顿。那他其实怎么了,他就是那种样子。

窦文涛:范儿。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狗眼看人 奥巴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