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举国体制如同战争体制

2012年08月02日 10: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运会可以是一种娱乐,也可以是一种国家间的竞争,更高一点也可以是人类体育精神的一种体现。本来这就是一个多元的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也很正常,就像有关中国羽毛球的故意输球一样,网民观点很多,但是也是都有各自的道理。

凤凰卫视8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许老师你刚才讲,就是说现在对中国羽毛球队故意输球导致被取消资格,说国内的争论截然两端意见,我觉得我取中,怎么讲呢?中国人有句话中庸之道,老以为中庸之道是一个中间意见,我不这么理解,我的理解可能有错,我觉得人生就是搞平衡,很多东西存在很多个标准,你都要顾及到,很多个战略,但是呢玩的好的就是找好的平衡。比如说我就说这几天我们俩到现场看比赛,我看比赛我就有个体会,你不可以不尊重观众,观众也能翻了你的船。为什么呢?你看在英国这里,尤其体现出它这个体育比赛本身是一个娱乐的SHOW,那么你要达到最佳的娱乐效果,正路子就是奥运会的宗旨,就是说你要全力争取赢得一场比赛,因为这首先有个观众利益在那儿。

比如说甚至他到哪一进了球,旁边的几个小姑娘扭着屁股,然后大屏幕上甚至还娱乐观众呢,放着鼓,动画画出一个鼓,然后镜头拍到哪个观众,哪个观众一看拍到自己了,就做出打鼓的手势。你知道人家去看是一个娱乐,那么你就像表演,所以呢这个利益你要不尊重,这个羽毛球这个很大程度上是观众给闹的,观众现场不干了,你奥委会你怎么能不从民意呢?你也得有所反应。

许子东:从这个层面讲是他表演的不够好。

窦文涛:对,那么另一方面来讲,规则就是拿来利用的,对于取胜之道来说,对吧。当然有所谋篇布局,有所回避这个,回避这个,也要。但是你看这个里边包括体育精神要不要呢?其实人也没有那么纯洁,体育精神每个人也有良知。

梁文道:我想说我不太同意这个讲法,为什么呢?因为你刚才讲观众那点,首先要注意观众并不是只是来娱乐,体育对我来讲,甚至包括体育观众在内,我们要的是比娱乐更多的东西,什么意思呢?我们常常讲说奥运或者这种世界比赛是每个国家展现国家实力、民族精神什么的,其实我觉得都瞎掰,这个跟民族主义有时候真的是没什么关系,跟爱国主义、国家利益也没什么关系,真到了体育场上的时候你会发现,再爱国爱疯掉的人,他有一刹那他会超出这个东西的,我举个简单的例子。

比如说看博尔特在北京奥运,成为最受中国人欢迎的英雄之一,他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在田径场上,中国人根本没办法跟他拼。

许子东:他代表人类的某种极限。

梁文道:对,但是当你看到他做到那个事儿,那就是奥运精神,就是我们看到了,奥运是什么?奥运是让我们来看看我们人类这种种族到底可以有多快,有多高,有多强,有多漂亮,然后他让我们看到人可以这样,不管你什么种族,包括现在是博尔特到英国,我们那天开幕式看到,全场欢呼,为什么?那跟种族国家一点关系都没有,那是人类的。所以观众在现场要看你羽毛球赛的时候,是要看到好球赛,就等于我们看到足球,我们为什么有时候讨厌功利足球,就是我们不是只要赢,我们要那个比娱乐更多,我们是要知道人到底是什么样的动物,能够到什么样的程度。

许子东:就是因为这种规则高于利益的这种情况,在现实当中我们做不到,所以奥林匹克才代表了我们人类的一个梦。

梁文道:理想嘛是不是。

许子东:在政治,在军事上,这是完全合理的,你用战术,你用一切手段。

梁文道:狡猾的手段什么都行。

许子东:但是就是因为人类我们日常生活,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当中,奥林匹克才成为我们人类的一个梦。

窦文涛:那比如说你像咱这足球世界杯也有啊,我打了你2:0了,最后时间快到了,我就在这儿给你拖时间了,甚至导致裁判有时候你不能这样,但是他还是在那儿拖时间。

梁文道:那观众就骂了,观众马上就知道。

许子东:有这样的现象,不代表这样的现象就对。

梁文道:没错。

许子东:而目前羽毛球的这个情况是做的太过分了。

窦文涛:过分了嘛。

许子东:而且他们不说是这一场,他们现在说是中国羽毛球20多场比赛都这样。

窦文涛:这个我可以有很多。

梁文道:而且我想补充一点,我觉得有一个观点大家可能忽略了,就是中国羽毛球队这个做法,害得不是羽毛球队,害的中国,你知道为什么,比如说最近这几天我们在伦敦,看到有那么多外国传媒质疑中国的声音,都是来自什么呢?说你们是不是吃药啊,要是说不吃药,就是你们运动员是不是都是机器人,说你们是不是国家为了金牌不顾一切啊,他怀疑我们吃药的理由其实当然那是他们有不良用心,但是有一个理由就是他们总觉得中国这个国家在体育上,过是不惜一切就是要拿金牌的国家。

许子东:你是军团嘛。

梁文道:你是个军团嘛,那么你现在羽毛球这个做法,其实是从另一个侧面去证明了给人家看,你看我们中国体育就是为了要奖牌,什么都可以,这个东西会害了我们全部人的。

窦文涛:所以我们刚才在另一个节目里我就说嘛,我说举国体制,我讲个不准确的话,它有点战争体制的意思,就是说一个体育游戏,它有点国家动员,但是当你变成这么一种战争体制的时候,你想到没有,他拿金牌。

许子东:就是最重要的。

窦文涛:你当官的你怎么评价你的政绩呢?你把这么多全国资源集中到一起,你最后干什么?你说享受体育,那享受体育。

许子东:我非常理解你的说法,我甚至有时候也觉得,战争是为了什么,战争表面上是为了一个冲突,一个挑衅或者一小个岛,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全部民众的期望,为了国民的士气,在这个立场上,中国在奥运要争取的东西,他也的确达到了某种战争动员的目的,所以在这个立意上我是这样来理解,虽然我完全同意你刚才讲的,奥林匹克的精神,这是个普世价值观,但是中国的民族主义也有它自己的运行的道理。

梁文道:对,可是我又要反过来来讲,我觉得中国人已经不一样了,我觉得你比如说像周俊的事儿。

许子东: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时候可以这样。

梁文道:对,我觉得中国人到了今天,我觉得很可喜的一个现象,包括周俊那个事儿出来,或者包括那天吴景彪是吧,在向大家道歉,你有没有注意到,我发现很多网络上看到,大家已经到了一个就是觉得这个金牌,我们真的有那么在乎吗,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可以不再需要利用金牌来证明中国到底有多牛。

窦文涛:其实现在相当多的网友已经开始提这个问题,咱感觉现在好像是国家比人民还重视金牌来着。

梁文道:因为他们有实际利益。

许子东:金牌是GDP,但是现在的全民共识是中国的发展不仅仅靠GDP。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所以你看,这个小问题实际关联到整个甚至是中国经济是吧。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文涛 羽毛球队 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