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宣传学雷锋的目的高尚 但手法过时

2012年03月21日 11:1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邀请马家辉,许子东做客聊学雷锋的社会热点,文涛称,现在学雷锋的社会环境跟几十年前已经不一样了,许子东称,现在宣传学雷锋的目的是高尚的,但手法有点过时。

凤凰卫视3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现在学雷锋已“换了人间”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马家辉博士身为一个港人,你知道雷锋是怎么回事儿吗?

马家辉:我从小就知道,我从小家里,我爸就告诉我,家辉,你别傻,千万不要学雷锋。

窦文涛:香港人也说过学雷锋这事儿吗?

马家辉:我们在报纸上面看嘛,因为那时候1960年代在香港,很多报纸,整个我们都知道香港当时的,我们所谓的本土左派,我们叫左仔嘛,也在街头搞革命,有一阵子还把文革要带进来进行嘛。

许子东:六几年。

马家辉:对,然后后来是周恩来总理然后就说香港情况特殊,不宜在香港搞文革等等,反正那个年代,很多资讯还是有的,连新闻也讲到雷锋多伟大,然后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天我老爸就坐下来,很认真,家辉,千万别学雷锋。

许子东:为什么呢?

马家辉:可能他怕,因为当时啊,我们那边的老百姓,很多都对革命什么政治兴趣不大,不仅兴趣不大,非常害怕,看到报纸说,上街头抗争,当时英国万恶的殖民政府啊,会打压的,你知道吗,会抓你,打你,用警棍打你,开枪,当时有死人的嘛,我们当时才几岁啊。

窦文涛:你看。

马家辉:父亲就怕。

窦文涛:我感觉到啊,这个理解实际也是有错位的,就是他父亲说他不要学雷锋啊,比较多的你看把雷锋跟这个左派的革命结合在一起。可是我跟你说,如果一个大陆的父亲,跟孩子同样说,说你可千万别学雷锋啊,那么他的意思多半是说啊,你不要那么傻去做好人,现在这社会上到处都是坏人,都自私自利,你去做好人,去帮助人,你有什么好处啊,对吧,你最后就被别人给坑了,更多的可能是这个意含。

马家辉:我父亲完全就是这个意含。

窦文涛:我说什么你说。

马家辉:你等于我父亲,我父亲可能我表达不清楚,我父亲就是这样意思就是说,因为当时在革命,他就怕年轻人嘛,觉得在香港反对英国殖民政府这是做好事,这学雷锋,这种牺牲,明知道可能被抓的,明知道可能读不了书的。我们是把所有事情放在一起。

许子东:他父亲跟他讲千万不要学雷锋,并不是把雷锋作为一个负面的词来讲,而是作为一个你革命,但是有风险,会有危险,会带来不好的后果,所以你乖乖仔,你不要出去,你不要这样,我觉得是这个意思。

窦文涛:雷锋又没有走上街头去革命。

许子东:他们误解的。

窦文涛:我说这里面有误解的成份嘛。

马家辉:没错,没错,我是不知道,不知道雷锋背后到底做了什么事,反正他就是做好事,自我牺牲,坦白讲也是傻,也是觉得很傻。

窦文涛:好,亲爱的家辉,叫你认得我们的雷锋。这个咱现在《锵锵三人行》也展开这个学雷锋运动,雷锋当年这个碰巧就给拍下来了,这是在捡粪啊,捡粪,雷锋。你看再看下一张,哎呦这是当年雷锋的故事,打着手电在学毛选,再看下一个,怎么这么亮呢?然后呢,雷锋送老大娘,你再看下边,雷锋在忆苦思甜,我感觉是在边说边哭吧,雷锋好像我小时候就说,他小时候被地主家的狗咬过。

你再看下边,这是雷锋给同志们补袜子,再来看下边,这是今天的雷锋。认得那个到台湾撒钱的这个大陆雷锋吗?

马家辉:听说他快要来香港撒钱了。

窦文涛:真的?

马家辉:我正在打听,在哪个区。

窦文涛:香港人民不得疯了。

马家辉:对,我是看到报纸嘛,说陈先生打算来香港撒钱,那有人问他,你准备撒多少钱啊,一百块一张还是五百,他很豪气,我呢当然是一千块一张面额的,准备这样撒。

窦文涛:那我觉得据我对香港人的了解,要是他真这么撒,港人就能选他当特首。

窦文涛:许老师光咳嗽,一说学雷锋,你想说什么?

许子东:我哥哥就学雷锋标兵嘛,我书里都有写,他那个时候在大庆东北石油学院,他每个月家里寄给他30块钱,他有同学经济很困难,他就把其中的15块钱悄悄的塞在那个同学的枕头下面。那时候的同学觉悟也高,他看到有钱,他也不是自己拿下,马上向支部书记汇报,就是哎呀有人钱放在我枕头下面,那支部书记就在班上开会了,就说谁做了好事啊,谁学了雷锋啊,然后我哥哥就在那里不说话,然后心里是乐滋滋的,这个充满了助人为乐的快乐嘛,巨大的快乐,他就不说。但他写信回来给我父亲说,我父亲还直夸他,我父亲倒跟你不一样,我父亲还直夸他好,我妈妈在旁边担心,那剩下15块怎么够啊,这是真的事情,这就是那个时代。

窦文涛:所以,那个我也经历过,那个时代啊,真是真心真意的,就是说明明啊没捡着钱呐,偷自己家里的钱呐,跟老师说这是我在马路上捡到的,甚至给警察,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实际家里抽屉里偷的钱,偷的钱我就真的啊,交给警察叔叔,就是我幻想着警察叔叔也像小人书上说的那样,抚摸一下我的那个小头,说什么真是个好孩子,当然石家庄的警察没对我做出这样的示范。

许子东:刚才他们这一系列的照片,不是一再强调说,都是顺便摄影记者过来,碰巧拍到。就是说我们平常,我平常当中假如有人在拍我,要我正常的讲课,或者跟家里人说话,或者补袜子这种很小的事情,我做不了,我会笑。

窦文涛:刚才我们有看到今天的活雷锋陈光标嘛,对吧。我真是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毛主席说的这个词啊,往事越千年,真的,就是说中国社会发展之快,雷锋不过是几十年前的事情,可是怎么我现在感觉啊,就现在都已经是个什么社会了。

你比如说你说表演,现在你像,人家光标先生,他认为行善就是要高调嘛,什么做好事不留名,我就是要表演,我把我善的行为表演给你们看,我不认为有什么错,当然这是陈光标的逻辑。你看他跟当时雷锋,是都是做好事,也许是千秋万代一贯的,可是穿的衣服啊,表达和想法,不同的态度,而且你知道,这个社会也很大的不同,我现在就发现呐,这个风气,你从这个手机段子上啊,你就发现呐,社会风气跟雷锋那个时候不同。

你就说现在这手机段子都聊什么,说一学雷锋,老奶奶都不够用了,就是他们都在讲什么段子,把老奶奶扶过去,老奶奶说让我歇会儿。拿这个来调侃,甚至我就跟你讲,我就说啊,一个手机段子,我们能看出,就是现在已经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风气,或者我们也可以说啊,这个社会风气是亟待拯救的,这个社会沉沦到一个什么程度啊。

他们发给我说,2012年最佳短篇小说,许老师这是你的研究范围,榜样,最佳短篇小说,很短,说什么呢?她睁开眼,女字边的她,她睁开眼,昨夜的醉意已经退去,床是自己的,家是自己的,陌生男人已经穿好衣服正要开门而去,她突然有些忧伤,脱口而出,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男人回头,温柔笑道,就叫我雷锋吧。

这也是他们说助人为乐,做好事不留名。但是你看。

许子东:做好事不留名。

窦文涛:是吗?你不问我还不告诉你叫什么。

马家辉:其实这个雷锋虽然是中国大陆的典范,其实在台湾也流行,你这样说让我想到我80年代在台湾读大学的时候,大学男生荷尔蒙当然比较旺盛,也经常有时候,不是经常啊,先说好,我太太在看,就是说别人啊,我的同学们偶尔会跟一些女生嘛,在那个过一个浪漫的晚上,当时我那时候不觉得很奇怪,现在回想,当时的代号也叫雷锋,跟你的短篇小说是一样的,也是说我去助人为乐,因为第二天我们会取笑嘛,说昨天看到你跟一个长的很丑的女生过夜什么哈,他就说我做做雷锋吧,我不明白为什么两岸其实80年代还在隔开,已经代名词用在这些好色的男人身上。

窦文涛:当然你看,这个也没有什么关系,就是说你就可以看出这个世道人心的变化,在那个时候不是说党和政府不让你这个开这个玩笑,就不可能有人拿雷锋开这种玩笑,当然你从另一种角度来讲,今天社会也是宽容了,允许你发个手机段子,这么调侃调侃,对吧。可是呢,就你讲的,好像学雷锋的那个时候啊,没有荷尔蒙这种事情。

就是说,我们大家就好像不能去讲这个欲望,是吧,但是今天你看,都可以拿这个色情去开玩笑,或者说至少是这也很对,成人性的欲望。再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你发现没有,学雷锋那个时候和现在的区别是什么?那个时候大家基本上吧,都一样穷啊,基本上都一样穷,现在呢?换了人间。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许子东 学雷锋 马家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