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袁隆平称愿试吃转基因食品 可惜自己已无生育能力

2012年03月16日 09: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台湾有关瘦肉精的大讨论炒的沸沸扬扬,尤其是台湾进口美国牛肉问题,从民进党执政时期就吵闹不休,症结是美国容许添加的动物用药瘦肉精,在台湾是禁药,按规定须零检出。有人质疑马英九已向美国做出开放进口牛肉的承诺,数千名台湾养猪农民街头抗议。而且种种迹象表明,马英九当局倾向于放行,原因自然是想讨好美国。

凤凰卫视3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当然了我们也得跟大家说一下,人有一种心情,就是触景生情,到了那儿,空气又好又漂亮,山美水美人更美,我们老说台湾的好,但是咱干传媒干这么多年,我未免也会有点小心眼,我说这玩意儿播出去。他们有些人不又得说,你们干嘛说台湾好啊,老说台湾好,那就是我们大陆不好,其实我们不是这个意思,但是为了纠纠偏,所以我们的节目正式播出之前,今天咱们先说一集台湾坏。

梁文道:这叫消毒。

窦文涛:平衡了。

竹幼婷:台湾哪里坏?

窦文涛:台湾即是一个好地方但也是一个坏地方,这咱就找着感觉了,哪里坏?我告诉你,我在台湾电视的截屏上,看到,拍下来了,你看你们最近出什么事儿了,看到了吧,鸡飞牛跳猪暴走,什么马政府全员逃走中,这是台湾的政论节目。这就反应了最近台湾在闹什么事儿呢?美牛,瘦肉精,然后猪农也上街闹事儿了,然后又出现了禽流感,几万只、几万只屠杀鸡。

竹幼婷:台湾人要吃素了。

窦文涛:所以鸡飞牛跳猪暴走什么的。

梁文道:而且还安排一个口号叫做,竞选之前马总统,讲马英九嘛,竞选之后儿皇帝。

窦文涛:你看幼婷,我通过这个事儿还发现了,我过去真是什么都不懂,我以为瘦肉精不是不好吗?咱们大陆不一直说加瘦肉精,可是在美国竟然是可以的。

竹幼婷:台湾的卫生条例一样是这样,瘦肉精它在国际的卫生条,是0-2PPB,多少的一个范围,你要完全的没有,零忍受度,还是说给它一个范围,在国际上其实它有一个范围的,所以现在台湾一心都是从严把关,因为台湾的媒体掐着,不把民众健康当回事儿的时候大于零,所以台湾吃不到大闸蟹,内地的大闸蟹以前大量进来,我们都会难免验到一些禁药的成份,就算是在肯允许的范围,但是媒体一炒作,卫生单位受不了,说那干脆不要吃了吧,所以大家现在吃不到大闸蟹,没办法合法进口。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因为大闸蟹里面都含有一些激素,还有一些药的成份。

竹幼婷:是。

梁文道:我们都用避孕药喂大闸蟹吗。

竹幼婷:过不了台湾法律,但在国际上这个可不可以吃?可以,可以忍受的范围可以,在怎么去教导民众,你要从零难受度,变得有那么一点点。

窦文涛:我还看了台湾报纸,讲瘦肉精好像叫莱克多巴胺。

梁文道:是,没错。

窦文涛:主要成份叫莱克多巴胺,现在台湾天天电视上吵这个事吵的一塌糊涂,不是完全没有问题,台湾有一个医院的副院长,那天拿出来,说欧洲有一个研究,其中一项研究发现莱克多巴胺会让睾丸缩小,是什么动物的睾丸缩小,我忘了,反正他就说这个玩意儿可能有点问题。可是我一开始讲,我说台湾这么屈辱,难道说美国强买强卖吗,对吧,有些台湾人是这样看,你看美国就是这样,卖军火说要保护台湾,年年卖军火,让台湾花那么多钱去买。

梁文道:相当于收保护费。

窦文涛:然后就说你必须弄瘦肉精你必须买,你不能设置关卡,有点欺负台湾人一样。可是我又听另一派的台湾人讲,我觉得他们说的也有道理,他说既然这样,为什么不标明,你允许美国瘦肉精牛肉进来,你标明让台湾人选择,这是没有瘦肉精的,这是有的,你多一个选择,愿意买,反正美国人也吃这个,你愿意买你就买,不愿意买不买吗。

梁文道:可是这个还是有问题,为什么呢?因为第一我们正好那天在台湾的时候注意到,原来过去几年,有瘦肉精的牛肉是不准进口的时候,其实它已经偷偷渗进来了,好几家大连锁店都在卖,这就表明什么呢?这就说明到时候如果真的要标明有一个系统的话,它不一定有效,很有可能会有很多掩盖的方法,瞒天过海的方法。

第二是什么呢,现在在国际贸易上面,你标明一个产品含有某些成份,有时候会惹官司的,尤其在世贸,当然台湾不在那个框架下,但在世贸的框架底下。比如我说明某国进口的产品含有什么什么成份,那个国家或者相关产业,能够告你歧视他的产品,你知道吗?是有这样一个做法的。

竹幼婷:但是你可以进到台湾里面以后再去做标明,但是我觉得现在这个地方不愿意松口,卫生单位不敢这么做的原因,就是因为发觉一标明之后,原来没有零的,就像你说的,就发觉原来没有零瘦肉精的产品,这样民众的接受度上,在没有被解说教育的情况之下,他认为你就是让我们吃有毒的东西,有一点点我认为就是有毒的,没有忍受的范围。

从头到尾看了这些媒体的操作以后发觉,马政府还是那个问题,他软弱到想要面面讨好,一样到最好就面面不讨好,你想要买美国人账没办法,为什么?因为美国人绑着美签,台湾人现在最大的就是美国签证,美国签证要让台湾人拿着护照就能进去。

梁文道:免签。

竹幼婷:这么大的一个政绩,是马英九说我上任以后一定要做的事情。

梁文道:代价是吃上睾丸缩小的牛肉吗?

竹幼婷:是,代价你得买我的东西,所以我让你们台湾人来我们这边玩。

梁文道:让你们睾丸缩小。

窦文涛:这不就是让台湾人减少了雄性。

竹幼婷:台湾人还没有办法了解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是怎么样。

窦文涛:这里边我必须说,真是涉及到一个问题,我这次学习明白了,是关于瘦肉精含量的争论,有一种观念认为绝不可以,但是事实上国际上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一定含量以下,对人体,至少美国没有检查出有什么科学证明有害。包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转基因,你看转基因在很多国家也是完全合法了,但是中国围绕这个问题,我知道发生的争论非常激烈,我为什么说袁隆平,这次袁隆平说转基因有两派,袁隆平提供的是什么,一个是反对派,一个是赞成派,他说我是中间派。

他说反对派这个咱们就可以跟人学习学习,你知道,反对派说什么,转基因这种水稻农作物,抗病、抗虫的功能,来自于它有一种毒蛋白基因,那么虫子吃了药死了,人吃了怎么办,好。但是袁隆平说,赞成派理由也站得住脚,赞成派的理由是什么,昆虫的死亡,吃了这种毒蛋白基因,昆虫死亡的原理是气孔闭塞,可能这种蛋白让昆虫的气孔闭塞而死,跟人的消化道中毒没有什么关系。

你看袁隆平我多么有献身身精神,他说我愿意吃转基因食品,来亲自做这个实验,但是问题是我已经没有生育能力了,他说转基因对性能力和遗传性的影响,是需要实验证明的。如果有年轻人自愿做实验,吃两年以上不影响生育和下一代的健康才叫安全,咱们先为袁隆平打个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袁隆平 称愿 瘦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