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照:父母应为孩子长远发展 让其自己努力打拼

2011年09月16日 10: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社会变化太快,有些人富起来的速度也变得很快,可是有一件事情似乎还来不及变——“贵起来了的时候,我老是觉得我的子女应该跟我一样,我这些都是要留给我的子女”。

 

凤凰卫视9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美,这是刚过中秋节给你介绍你们故乡来人,杨照老师。

孟广美:欢迎。

窦文涛:那是著名人士,咱们清明节出生的,了不起啊。

杨照:清明节出生,中秋节后来上节目。

窦文涛:对,他自己称呼他是民国遗物实际上在咱们台湾又做电台节目,又是思想家又是评论家,我看你还是历史家啊,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

杨照:是。

窦文涛:你看我查他的黑材料,哈佛大学博士候选人。为什么叫候选人呢?早拿到了吧?

杨照:没有拿到,没拿到,不拿了。

窦文涛:不屑于了。

杨照:不是不屑于,在学院里面是有一个候选人的资格,我到了那个资格之后,就没往上走,所以就停在那。

窦文涛:对,在台湾杨老师很有影响,听说要取代马英九嘛,没有我瞎说的。

杨照:取代马英九当什么呢?

窦文涛:指点台湾政局。今天先想请你以台湾人的视角,看看我们大陆发生的很多新鲜事儿。这几天你在北京有没有听说我们的“恨爹不成刚,怨爸不双江”,横批叫投胎姓李。

杨照:投胎姓李,这个听说了。

窦文涛:你看还有一个说法叫什么,最近几天发生的新闻,用一个对联可以概括,叫李刚李阳李双江,车祸家暴冲锋枪,因为他们家小孩打人的时候,车后箱里发现一把枪。

杨照:后来不是说是塑胶的吗?

窦文涛:塑料玩具冲锋枪,大家就调侃了,这个事儿我们大陆人一听该怎么聊都心知肚明,但我特别想知道您听说这事会怎么看?

杨照:台湾名人父母反成孩子“紧箍咒”

杨照:我其实还是回头想到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是当时两岸还隔绝的时候,例如说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完全看不到中国大陆来的任何文学作品这些东西,可是在两岸的开放的过程当中,有两部作品是很重要的,在台湾这个是大陆的剧本,但是在台湾改编成为电影,一部叫做《上海社会档案》,另外一部叫做《假如我是真的》。

什么叫做假如我是真的?那基本上就讲一个骗子,他到处骗人家说我爸爸是谁,我爸爸是谁,我爸爸是谁,我爸有多了不起,然后别人听到他爸爸名头这么大,连查都不敢去查他是不是,然后最后他终于曝了,被抓了,但是上到法庭之后,这个戏最高潮就是说,大家说你是个坏蛋怎么样,他突然之间就讲一句说,假如我是真的呢?意思就是假如我真的是这个高官的儿子,那我所做的事情就是理所当然的吗?

让我想到,其实李双江他儿子的事情,是让我想到这件事情的是说,好像这个社会有一些魔咒经过了这么多年并没有完全解除,比如说我的爸爸是谁对一个小孩来讲还是这么重要的一件事情,或者是说当他碰到的任何事情的时候,他想到蛮没出息的事情是先说我把我爸爸抬出来。

窦文涛:我假设说,比如台湾人这个管用不管用,比如说我爸是一个高官,或者是一个著名的一个什么人士,小孩碰到什么纠纷,碰到什么事,抬我爸管用吗?

杨照:管用,但是是对方管用,你把你爸抬出来最好,我赶快打电话我就马上打电话给媒体,我也不要告你,我就打电话给媒体,然后我就说这里有个谁谁谁的儿子,你们赶快来拍吧。媒体就全到了,他爸就倒霉,他爸明天大概就得辞职了。

孟广美:有个有名的爸爸就像有个紧箍咒一样。

窦文涛:反而惨了。

孟广美:是,人家咒语一念你就糟糕了。

窦文涛:但是这次这个双江这个,因为我看,但是我不了解完全的情况,好像这个小孩在现场也没有声称,也没有说谁是我爸。

杨照:他好像说我爸是公安局长,是吗?

窦文涛:那是另一个小孩,广美,你听说这个了吗?

孟广美:我听说了,我还把案情研究了一下。

窦文涛:给我们讲讲。

孟广美:“一代”们常常忽略孩子的成长

孟广美:其实我还是这样讲,就是一来老来得子。我昨天就在思考,为什么现在所谓的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出这么多的问题,我觉得有很大的一个原因,人家说养子不教父之过,我觉得家长的责任真的还是占绝大多数,虽然昨天我看到一些画面,就是李双江李老师去医院道歉,然后跟那人说,我宁可你用棍子把我毒打一顿,我觉得一个这样子的父亲,说出这样子的话,其实应该是很痛心的。

但是,你理智一点想,这个孩子是你造就出来的,那就是说是不是很多所谓的富一代、星一代跟官一代,他们在他们的奋斗过程当中,他们真的很忙,就是说在这个很忙的过程当中,他们常常忽略他们的孩子,根本就不知道他们的童年是怎么过的,所以等到有时间可以跟他们称兄道弟的时候,他唯一能做的事情其实就是溺爱,就是在物质上给予充分的,你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

你说一个15岁的孩子,拥有一台宝马汽车,而且还再花27万改装,这实在不是正常人可以想象的。

杨照:“一代”们容易忍不住溺爱

杨照:我觉得社会变化太快,但是有一些东西它不会或者是来不及跟着变的。例如说社会变化太快,有些人富起来的速度这么快,可是有一件事情是变不了,或者来不及变,就是说当我富起来,或者当我贵起来了的时候,我老是觉得我的儿子我的子女应该跟我一样,我这些都是要留给我的子女。

也就说,我觉得如果你放在西方社会里面,一个人白手起家,他往往的理所当然的想法说,我是这样起来,我的儿子也应该跟我一样白手起家,他不会想到说,我要把所有的东西堆到小孩身上。可是在中国社会,总感觉第一个是好像大家只要自己辛苦过来了,然后稍有一点点成就,就想要保护小孩。

窦文涛:没错。

杨照:就希望说,小孩不要受这个苦,小孩最好一切就像广美刚刚说的。

窦文涛:没错。

杨照:你就会溺爱,当然有一部分也是没时间管,另外一个心情就是你就忍不住溺爱。第二个社会上面老是会想,例如说我们讲富一代、富二代、富三代,可是这个里面就有一个假设。比如说文涛你是富一代,你儿子就一定会是富二代,为什么你儿子不会是穷二代呢?

窦文涛:因为我养着他。

杨照:对,我们老是觉得这些东西他会维持下去,可是你看其他社会,例如说美国社会你不会觉得说,我们不知道贾伯斯的女儿在哪里,我们也不会想到他女儿将来就一定是富二代。因为我们总觉得,那一代一代他自己是一个个人,他是一个个体,他将来自己要走他自己的路,我觉得中国社会相对比较没有这样的想法,比较容易……

窦文涛:你看华人社会,像香港人就爱说谁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我们都认为有钱有名有世的家庭出来的孩子那肯定是含着金钥匙。你的意思说在美国社会里,不大这么认为,比如说你是富豪的儿子,也没人会觉得你就怎么样。

杨照:相对没有那么理所当然吧。

孟广美:其实在台湾有几个企业家,他们在教育他们的孩子,他们也是白手起家,但是他们在教育他们的孩子的时候,他们真的就是从很小的时候,就把他们丢到海外去,也不给他们足够的钱,也不给他们足够的保姆,这个那个的,就是你们就自己去打拼自己去奋斗,你们出门也别讲说你爸是谁,都别提,然后等你锻炼的差不多的时候,你再回来,回来你再从基层做起。

所以现在他们所谓的二代企业家,有几个真的是相当成功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窦文涛 父母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