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评林彪活法好死法不好 蒋介石曾呼共产国际万岁

2011年07月02日 10:1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前任文化部部长,作家王蒙,热播革命历史题材《东方》编剧刘星做客节目,录制特别的《锵锵三人行》为七一献礼节目。

凤凰卫视7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前任文化部部长,真是我们的大编导,咱们的七一献礼《锵锵三人行》完全是王老的创意,连嘉宾都是王老帮我们请来的,这平常搬不动您的,刘星老师,这个热播的革命历史题材《东方》,全国收视第一的大编剧给我们请来了,请来昨天咱们聊,我发现您这一辈子就是中共党史。

王蒙:这个谈不上。

窦文涛:这里面的点,所以你看这个电视剧我都想,你肯定是心潮逐浪高,这里面太多事了。

王蒙:太多事就觉得熟悉,包括说是讲,有些我不知道,譬如说我最近刚刚从那边回来。

窦文涛:从哪边?

王蒙:浙江的什么岛。

窦文涛:舟山。

王蒙:舟山群岛,我是看这个,看你电视剧我才明白的,而且我知道这不可能完全是虚构,舟山群岛国民党是12万精兵留在那,准备和共产党决一死战,这边也真急了,就是准备打一个大仗,而且把初步建立的空军,什么都使用上,空军、海军,真正立体化的三军联合作战,我这军事说词是外行,您赶紧给纠正,下的决心特别大,这时候蒋做了一个决定,全部撤走,因为蒋说我不能把我的百分之二三十。

刘星:10%。

王蒙:他说我不能把我台湾的军力的10%全撂到舟山群岛,拼到那,到将来影响我台湾的防御,这些地方蒋倒表现的还有几分明白。

刘星:那个时候解放一江山岛的时候,我们也确实是打台湾的演习,所以那次咱的电视剧里面授元帅的时候,叶挺同志没去嘛,他就负责那个总指挥去了,授衔他就不在,授衔三个不在,林彪不在,刘伯承不在,叶挺也不在,所以授了七个人,七个人大元帅,但他授衔也很有意思,有些是送到了,刘帅那边也是送到了,还有意思有的是直接干嘛呢,上苏联去送的,这个东西要展开讲特好玩的。

像刘华清当时在苏联念书,应该是聂帅还是谁,到那宣读的,授予什么什么少将,我们现在想可能都到北京来,有事来不了的,就去苏联大使馆那边送的。

刘星:毛泽东评价林彪 活法很好死法不好

窦文涛:这就说中国共产党跟前苏联的关系。

刘星:我记得咱们那个章当时做不了,我印象当中,在资料当中验证得了,那个东西是捷克斯洛伐克帮我们做的,就是那个金牌,我们的金线不行做不了。当年我们部队很多的手风琴的配发都是捷克的琴,捷克的手风琴每个连队给你一个,每个团队给你一个。

窦文涛:你看连手风琴这事咱也是受苏联影响。

王蒙:当然是受苏联影响,手风琴受苏联的影响,还有一个影响,握手,我不知道您发现。

窦文涛:是因为苏联才握手吗?

王蒙:对,共产党兴握手,国民党不兴握手,我现在到台湾去,台湾人不给你老握手,尤其是比如说我们昨天见过了,握过手了,怎么今天又握手,他甚至给你提出这个问题来,绝对是共产党爱握手。

窦文涛:说白了系布尔什维克爱握手。

王蒙:所以这个关系特别深,这个关系深了所以摩擦也多,我说句不太严肃的话,我这一直琢磨老走神,刚才咱们说着话,我就想过去的说不好,今后的不好说。

窦文涛:林彪的台词。

王蒙:这是林彪的台词,但是我觉得这个它有普世性,历史本身谁能够预见历史,你斯大林他过去的能说得好吗,他对苏联,对俄罗斯,对中亚,对他一家伙二次大战前占领的波罗的海沿岸的三个国家,他既是说不好也是不好说。

包括我们自己也是一样,既有大概齐的总括的预计的部分,又有一个不好说还说不好的部分,所以我想来想去这句话还有点普遍真理。

刘星:这个是这样子,后来我又,因为最近又写个东西,我现在得让毛泽东评价林彪了,那你评价评价林彪怎么评价,一定这个戏一定是发生在70年代后了,后来林彪发生变化以后这一段怎么说的,毛泽东说了一句活法很好,死法不好。

窦文涛:这挺幽默的。

刘星:因为我倒觉得,包括上半生说不好和下半生不好说,应该是我们实事求是对他的评价。

窦文涛:是,而且还真是这玩意。

王蒙:这里有点人生的意义。

窦文涛:是一句人生的话。我们也都是前半生说不好,后半生不好说。

王蒙:这个说不好和不好说,这是电视剧的魅力所在,就是里面总有一些悬念,您那电视剧您要看第一幕底下都好说好说,都说清楚了,都明白了,您就不看了,所以我感兴趣的有些小的细节,比如说第一次人大会,毛泽东亲自做指示,说一定要请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来,活佛,请这两位活佛来参加会,班禅那一说就通了,达赖那由张经武,当时是驻藏的司令。

刘星:联络处主任。

王蒙:张经武将军亲自去找达赖,有达赖本人吗,达赖的管家,叫大管家。

刘星:妹妹和管家。

王蒙:还有达赖的妹妹,还有达赖的大管家,然后大管家这就趋向于去了,但是西藏有一部分势力,像噶厦,原来的地方政府,也还有些势力坚决反对,说认为达赖去安全没有保证什么这个那个的,然后大管家,咱甭管他背后的情况是什么,说这个事得打卦,得看神意,得看佛的意思,大概人家按藏传佛教。

窦文涛:有专门请神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活法 王蒙 刘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