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请保姆给大陆群众造成巨大精神负担

2011年05月31日 09: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香港,请保姆已经形成一种专业的制度,但在内地,请保姆的家庭却往往会遭遇很多烦心事。私人物品失窃、老人或小孩受到不好的对待,这样那样的问题屡见不鲜。本期嘉宾马未都、梁文道与窦文涛一起畅谈由请保姆引申出来的社会制度不健全现象。

凤凰卫视5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人的好坏,有时候其实是文化影响的,同样的人活在不同的社会生活底下,你周边的人怎么干你也怎么干。比如像我刚才说的,在北京常常见到那个情况,把车堵在停车场门口,堵在大马路上,问他为什么,因为他不高兴了。我们中国人今天常常有这种情绪,就是我不高兴了,你们谁都别想舒服,这是一点,第二点就是具体的制度,比如像保姆、护工这些,在香港遇到好的,也不一定说好到哪儿,但是起码大家有合约,你来的时候大家签一个合约,合约上面非常清晰的写着,每个人的条件义务是什么,而且这个东西是有法律效果的,然后大家就说好这个月薪水,不能够签了约之后明天又涨价,这都是清清楚楚的,有整套系统在里面。

窦文涛:我们家老人就会觉得,干了两天发现你们家离不开她了,坐地就起价,说不行我要100,老人可能会觉得这个人人品不好,趁人之危。

马未都:这就是制度跟环境之间的一个关系,香港很大程度依赖于一个制度,我们过去是依赖一个文化环境,古人有一个画很有意思,他就画一个人在那推土,另外旁边有一个人拿着一个弓箭这么呆着,是什么意思呢?积善如垒土,一个人积德、积善很困难的,你要推成山得一锹一锹积累,但纵恶如挽弓,这个恶,箭在弦上,只要你这个弦一松,整个就出去了。所以呢,人学坏比学好容易,你社会要提供一个学坏的环境,她立刻就坏了,其实那些人没那么狡猾。

窦文涛:我现在就发现,契约为本,人没有什么好坏,本性都是自私的,完全没有任何约束,双方都是一样的,没有合约,雇人的也可以,明天看着保姆不顺眼,你走吧,我不要你了,我换一个,大家都没有保障,很不确定。

梁文道:所以需要一个系统。

窦文涛:你说外国人就都是东西吗?他也不一定是什么好人,但是先有契约,最后遵守契约、遵守成了习惯成自然的时候,那可能就叫道德了。

梁文道:这个放在我们国家,还有一个特殊国情必须考虑,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你刚刚讲保姆或者看护,在香港我见过很多,她真的很专业,那是因为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专业的制度或者至少是文化吧。如果今天我们要在中国建立这样的系统,我们需要什么呢?看护患重病的老人或者怎么样,你要考一个照,要有专业执照,要经过专业培训,但是这个东西要在中国实行会出什么问题呢?学校又来先收钱,想里读这个学校先给点钱,要考照还是给钱。

窦文涛:实际上有些时候不见得往道德说,像珠海这个幼儿园,是根本不可能达到标准让你开的。

马未都:这属于政府失职,如果说一个幼儿园出现这种情况,那属于政府失职,它跟家里的雇佣关系还有点不一样,雇佣关系有时候说不太清楚,你说她给你多干10分钟、少干10分钟,这哪儿说得清楚,但是你说你把6万块钱的伙食费只花了1万块钱,那就是政府的监管不利。

窦文涛:一个鸡蛋分4份,孩子都饿疯了。

窦文涛:请保姆给大陆群众造成巨大的精神负担

窦文涛:比如说咱们都认识的一个朋友找保姆,其实很多家里都有这个遭遇,两年间换了5、6个保姆。最后有一个算是不错了,觉得挺好,安心了,用了半年,结果半年之后,有一天家里发现一个戒指丢了,然后就说种种迹象表明,像是你拿的,保姆不承认,之后就报警了,到局子里一审,好家伙,哪是一个戒指啊,她老公那皮夹克,6、7件都穿在这女的老公身上,偷了半年了,这家人东西也是多,丢了都不知道的,她有时候甚至可以做到,今天顺走了一些东西,女主人发现了,说我怎么什么不见了呢,她又拿回来了。

马未都:这个是一个道德问题,我觉得制度很难去解决,它是个人问题,都碰见过这个问题,我的邻居就有这种事。

窦文涛:为什么菲佣那么好呢?

马未都:那就是文化问题嘛,她觉得拿人东西是很丢人的,所以无论如何是不能拿的,她就不动这跟弦,一旦她动这根弦是最可怕的。

梁文道:现在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什么问题,这个问题使得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做坏事是很容易的,甚至很应该。

马未都:而且你不能相信任何人了,这最可怕了。

梁文道:你要想办法怎么能够发泄怒气、欺负人,这都很容易,成习惯了。

窦文涛:请个保姆、请个护工,你家属一点儿没轻松,她看着病人、你看着她,24小时你还得在这儿。

马未都:我们上一代人请的保姆都是跟家里一口人一样。

窦文涛:甚至几代人。

梁文道:像我们南方,广东也是,广东人喜欢请马姐,来自顺德的,做饭什么的都很好,她们很多也是请到家里头来,我老家专出这种马姐,到人家家里就住下来,然后把你孩子养大了,孩子的孩子也养大了,基本上就当一家人了,关系很好。

窦文涛:现在怎么一去不复返了,我就觉得现在因为都是双职工这种家庭,而且现在年轻人哪像咱们父母那个时候,生个小孩,有没有钱都请保姆,我觉得请保姆是当今中国大陆人民群众负担非常大的一个事情。

马未都:精神负担。

梁文道:但现在有一个很危险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说听起来好像请保姆这事好像很奢侈,你家还请得起保姆,其实不是,现在那么多年轻人都担心,独生子女这一代人,他将来要想办法,如果她结了婚有了孩子,两夫妇肯定都要出外挣钱,要不然房子怎么住得起、家怎么养得起,两夫妇都出去,一定要请保姆,再过一段时间,自己父母年纪大了,又要请看护,他要请保姆又要请看护,这两块都出问题,家不就完了,所以这时候政府是不是要考虑一些社会的措施来做。

窦文涛:我觉得各行各业都要加强专业培训。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保姆 锵锵三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