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大陆医生一大半收入都来自红包

2011年05月12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前一段时间香港公立医院停止预约内地孕妇,香港的这一做法引起了社会的讨论。有人说香港这么做是因为内地孕妇剥夺了香港孕妇享受医疗资源的权利,有人也说香港这么做对大陆孕妇是不公平的。本期节目窦文涛邀请陈淑琬和许子东一起讨论内地和香港的医疗资源问题。

凤凰卫视5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淑琬妈妈来了,淑琬,不是咱们的孩子,是你的孩子,淑琬的台湾出生的宝宝,孩子,现在要在香港受教育,这一下子就让我想起了我们内地孕妇的问题。

许老师,你上次还建议,最近香港炒这个事情,炒翻天,但是我有一个感觉,从大陆堵车我经常有一种感觉,他们为什么争先恐后,我认为是他们生活里常常觉得朝不保夕,就是过去咱们在广东,广东人有句话叫看见红灯绕着走,看见绿灯赶快过,你看我们的时间感、速度感,都非常的鲜明,这是跟我们生活经验有关,这辈子很多的事情真的是你要赶到第一波,你赶上了就赶上了,比如说内地的孕妇,前多少年开始,那阵聪明人就知道到香港生孩子,结果到现在人家香港叫停了,就是公立医院停止预约内地孕妇了。

香港公立医院停止预约内地孕妇

许子东:但香港自己本身很多矛盾,它的私立医院还想多接受,有些中介公司就趁机涨价,就纯粹是一个商业利益,但从香港全社会的利益来讲,他们觉得现在差不多好像一半。

窦文涛:去年生了8万个宝宝,4万个来自我大陆同胞。

许子东:那这样的话,他眼前的情况剥夺了很多香港孕妇的生小孩医疗资源享受的权利,有很多要预约,预约要付钱,有时候你就刚怀孕,还搞不清楚先要去订床位,否则没有等等,就剥夺了香港本身的人很多权利。

另外更长远的是,它还影响人口结构,它长远来说会影响香港的人口结构,因为香港进来的人就早就算好的,单程每天多少个,有一些人自然死亡,有些人移民,所以整个香港的人口是像一个水池一样有进有出,现在香港是属地政策,只要在香港出生的人,他将来就永远是香港人。

窦文涛:这是太重要的一件事,为什么也的内地孕妇说我宁愿多花20万,我也要到香港生孩子,那家伙落地生根,香港人啊,香港人没什么了不起,但是对我来说我想当香港人,因为你当香港人叫什么护照?

许子东:特区护照。

窦文涛:100个国家免签,哪用现在整天签证受这个气。

许子东:它现在出去旅行比美国护照还好,美国护照不安全,而且你知道它到了一定的年龄,你就可以拿综援,你就什么都不做,你今天什么工作都没有了,可以拿3000多块一个人,香港有很多家庭一家五口,一个月拿近两万块钱,他工作绝对找不到两万块钱。

陈淑琬:其实你看,我觉得回归到孕妇的心情,因为两位都不会大肚子,所以孕妇的心情其实很多时候很简单,我要安全,我要一个安全,就是说我在什么样的医院生可以让我觉得有保障,而且台湾有一个,我就不懂为什么香港会没有,这么先进的地方,台湾很流行坐月子中心,各式各样的坐月子中心,就是让你产妇在生完了Baby之后,你可以自己选择一个坐月子中心,那简直就跟到五六星级的酒店去渡假一样,专人帮你看护着小Baby,而且那些专人一定要严格有证照的,有护理执照的,但当然也有一些可能条件不是说这么好的。

总之就是说有坐月子中心这么一个服务,可以让大家减少一些婆媳,比如说坐月子期间帮助的一些问题,很多人说本来婆媳关系很好,就是因为一个坐月子,可能彼此惹出了一些嫌隙也不一定,然后而且产妇心情真的会有一些影响,也需要非常好的休息,是这样。

那你说像现在内地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我们跟朋友私底下开玩笑说,这是不是另外一种有钱人的战争,因为现在是因为你如果说平常在公立医院就算了,私立医院是你有钱你可以去排队,但问题是现在很多有钱人都感叹说,我们有钱啊,也要花大把的时间去排队,那心情当然就不高兴了,就不开心了,去算了一下,包括医疗资源,他们会觉得医生人手不够,护理师人手也不够,通通都不够,那要怎么样应变这么多的人。

窦文涛:你要说这个医院,我觉得真是个管理问题,香港的医院在过去咱夸过,它的管理好,我有的时候闲着没事干,我也浪费香港医疗资源,我没事去检查,我就说我享受香港的医院,我觉得它们配合的好像中国女排,就是医生和护士,一个护士把你领到一个X光中心,你在那等2分钟,2分钟片子拿来,然后另一个护士,一切都在流动中。

你知道我一天不同的人,就跟那个女排交接一样,一下把我领到哪,甚至有人领着你坐电梯,一般在一个医生的门口等不过5分钟,你就能见到这个医生,我觉得它这个系统了不得。

许子东:但你有没有发现,香港不管是医院也好,还是公共机构也好,里面工作都不是人,就是说他是一个护士,他是一个医生,他是一个清洁工,或者他是一个开电梯的,但是他不是一个,你忘了他是一个人,你明白吗,他就在做他的职守。

相比之下我就发现你到内地,在严肃的场合,法庭也好,海关也好,医院也好,那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像在家里一样,那个态度是放松的,我见过海关的人,他去倒水,你这边很多人排队催他,他去给自己倒一杯茶,他走过去走过来那个样子,就跟在家里走路的样子一样,背影都看得出来,在香港你看不到的,他一上班的时候,他的人是抽紧了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宋鑫鑫] 标签: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