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欧美指望中国人大吃大喝 拯救世界经济

2010年12月03日 10: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邀请到叶檀女士和马光远博士两位经济专家做客《锵锵三人行》,来聊一聊关于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的话题。节目中两位嘉宾均表示,不鼓励老百姓把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都存在银行里,不应该怕花钱。

凤凰卫视12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还是两个经济专家,咱们的叶檀女士,马光远博士。我给你们讲讲我的情况,数学方面,经济方面的智商,你们就知道你们这种人要骗人多容易,你知道吗?我觉得普通老百姓跟你们平常思考这个问题,这个信息和智力的不对等是太大了。

你比如说我枉称主持人,其实我跟你们讲实话,有些事至今我都算不过来。比方说,我也跟着人家人云亦云,说什么人民币升值了,就影响中国出口了,我就么说。其实我根本就算不过来,怎么它升值了,就影响了我们出口了。甭说这个,你要说,我想去国外旅游,我还问曾子墨,因为我们曾子墨是摩根史丹利的什么财经分析师。我说子墨,我应该花人民币呢?还是花我的港币。

叶檀:你不会吧?

窦文涛:当然了,子墨给我回的信息,我一看,跟我想的正向反,她说你当然应该用港币了。我说为什么?我说不是人民币能换更多的美元吗?为什么,港币现在跟美元是固定的。子墨跟我说,说是人民币是要要升值的,你应该留在手里,港币和美元是固定的,我说人民币能换更多美元,我要去了外国买东西,那不是更值钱吗?她说汇率并不能改变一个商品这个价值还是到哪里都一样,反正我就听她的,其实我到现在还是没弄懂?

叶檀:还是搞不清楚,到底怎么回事?

窦文涛:我就升值、贬值,弄不清楚。

叶檀:你就这么想,人民币现在相当于一个金母鸡,这只鸡会下蛋,鸡生蛋,蛋生机,然后你就相当于你就有了一个养鸡场,你将来的财富就会越来越多,你要这么想,你就对了。

窦文涛:所以你看活在今天这个时代,我老怕我被人骗,但是我想一想,我还是得被人骗,就是很多事弄不懂。你比方说人民币升值了,但是不是说通货膨胀了吗?但是我又听一耳朵,你们靠印钞票怎么怎么地了,这些事情怎么理顺,我该怎么理解?

马光远:买菜老太对物价的判断比统计局准确

马光远:其实我觉得谁也骗不了老百姓。

窦文涛:真的吗?我觉得谁都能骗老百姓。

马光远:老百姓的智商最高、最高,你比方说菜价究竟怎么样了,上半年老百姓都知道的很清楚。

窦文涛:这事都知道。

马光远:但是我们很多人都讲翘尾因素,说现在的涨价是翘尾造成的,是天气造成的,但是你要听见那些每天买菜回来的老太太,她每天都说今天又涨了1毛,今天又涨了8分,你听他们说,他们对整个物价的判断最起码比我们统计局要准。

窦文涛:深圳的家庭主妇,这我知道,现在买日用品都已经大包小包到香港买去了,这在过去是相反的,香港的人跑到深圳来买,罗湖商业城那,买这些个纸巾什么。

叶檀:以前咱们到香港是买大件物品,现在去香港打酱油,然后现在,而且情况比较糟糕的是你的工资没有跟着涨,基本上我们的工资涨幅不大,但是它物价这么涨,倒不是不丰收,从我们的官方数据来看,我们是连续7年是粮食丰收的,丰收的时候,它的价格还在继续往上涨,而且现在情况是什么,像你们老家那边,那个苹果农民就不肯卖。

马光远:苹果非常好,做过广告好。

窦文涛:你做过苹果的代言吗?

马光远:没有做过苹果的代言,不过我们那的苹果真的非常棒,甘肃济宁的苹果非常好。

窦文涛:非常好,非常好。

叶檀:但是他们现在不卖,就存着,你知道存上一周半个月,它每斤就可以5毛钱、1块钱这样往上涨。东北那边也不是没粮食,但是农民就不卖他那个粮食,他就囤在那,他说我干嘛卖给你,你政府来,你把价格压着,我就没有多少钱,我还要支付这个费用,那个费用,我如果是卖给私人的,那些加工企业是钱赚的多,但是我要是晚一个礼拜卖,我就能多卖两三毛钱有什么不好呢。

窦文涛:这算不算囤积居奇呢?

叶檀:所以现在政府要抓的话,要把从中间商到最后的农民,这一块全都抓起来。

窦文涛:真正的自由市场经济不存在囤积居奇

窦文涛:我要请教你们一个问题,我听他们讲,投机倒把、囤积居奇,我小时候觉得这是不好的词,可是现在也有这么一个说法,说你要是真正的自由市场经济,应该不存在囤积居奇这个词?

马光远:我觉得应该不存在。

窦文涛:当然了,我能卖出更好的价钱,我留着怎么了,不行吗?

更多《锵锵三人行》节目:

马家辉:间谍用的最安全的隐形墨水是男人的精液

窦文涛:王菲和张曼玉都是有风骨的女人

窦文涛:王菲作客锵锵是她说话最多的节目

王树增:蒋介石悍将张灵甫阵亡后得到中共厚葬

许子东:男性骨子里存在一夫多妻的倾向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