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王蒙身上没有老年人的自卑心理

2010年11月25日 14:1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号贩子中有些是低级号贩子,专门占位排队。他们一般都是把行李卷直接扛到医院,晚上在医院一边排队一边睡觉。凌晨4时左右,他们集体换成小板凳,排在各队前十几名的几乎都是号贩子。他们一共有50人左右,以中老年人为主,女性居多。而骨干号贩子负责招揽顾客,从医院门外到停车场、挂号大厅无处不在,见人就问:“要好位置吗?”“需要专家号吗?”骨干号贩子有10多人,多是中年人,人人一副“不找我们甭想挂号”的样子。

凤凰卫视11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蒙老师观察力入微,一来这,一坐就说咱这是黑道节目。我们导演也观察力入微,一看说怎么王蒙老师瘦了这么多。

王蒙:这个衣服稍微紧一点,如果要是穿一个西服,穿一个中山服,或者穿一个中式的外衣,那就是显得富态一些。

窦文涛:你也是千斤难买老来瘦,这块还在吗?原来在北戴河旁边展示?

王蒙:还行,还凑合。

窦文涛:我倒是想跟你讲一讲,像您这个岁数的人,身体上经常会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吗?

王蒙:拿我个人来说,今年,一个是比较明显耳朵开始有点背,有时候,我跟家属,跟孩子一块在看一个电视剧,人家都听清楚那话,我听不清楚。还有人安慰我,说这个是长寿的象征,因为你耳朵背,你想听见的话,你就听见了,有时候我在家里面睡觉,楼上叮当、叮当,走路,我爱人就说昨天晚上炒得很,我一点都不知道,所以耳背也不见得是坏事。

窦文涛:天下太平。

王蒙:眼睛花也有。

窦文涛:眼不见为净。

王蒙:它就是白内障,因为我原来,虽然我是近视眼,我从很小就戴着眼睛了,可是我矫正以后的视力,两眼都到1.5,现在连1.0都相当困难了,所以这个毛病肯定是有。

窦文涛:王蒙身上没有老年人的自卑心理

窦文涛:不过我看,他们讲的,医学上讲很多老年人心理,你像咱们没有进入到人家的心呐,很难理解,但是体贴老年人,说老年人经常有时候会有自卑心理,比如说这个你看像我这个岁数很难想到的。他就会觉得自己身体不行,他会怕,甚至怕年轻人觉得自己体弱多病,他有时候会,但是我觉得这种心理在强人王蒙身上不存在。

王蒙:没有,因为怎么说呢?这个人老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起码说明我运气还不错,精神也还挺好,否则你就轮不到你老,这事就没了。

窦文涛:老是运气。

王蒙:您说是不是。

窦文涛:没错。

查建英:我记得你好像是自传里边提过一句,你女儿说过,您是因为什么事情感叹,我怎么没英年早逝呢?

王蒙:不是,它是这样,我听说有一位也比我年岁更大的一个朋友,他在一个活动里头发表比较尖锐的意见,比较严重的意见,他讲的那些话都非常的刺激。

窦文涛:犀利。

王蒙:可是因为他岁数比较大了,大家听话的人就没有注意听他的话,而研究他那领带,咱们说过这个事,领带上,有汤喝掉的,滴滴滴。我记得你还说过,你还就爱喝汤滴拉拉的。后来我就说,我说这个咱别笑话人家,咱们要不夭折,咱们都有喝汤从嘴里漏出来的那天。

窦文涛:老了,很多都泡沫滴漏。

查建英:这时候王老师的女儿就说了一句,爸,您还想着夭折呐,晚了。

王蒙:来不及了。

窦文涛:这个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但是毕竟是往医院,打交道的就是说越多,最近我还想问问王老师想聊什么,您这一聊就跟老百姓一条心,我一听。就是最近陪家里一位亲属去北京的医院看病,您讲讲?

王蒙:确实没想到现在老百姓看病这么难

王蒙:因为咱们是这样子,我平常看病,我受到一些优待,什么这个那个,所以我确实不知道现在老百姓看病有多难,咱们的医疗资源不够用,那个医院里面的人之多比逛庙会还多,哪都排着长队,尤其让我看着心里难过的。楼道里头,过道里头全都是床,全躺着人,都在那滴注,都在那输液呢?我的这位亲属也是先整整一夜在过道里头,因为你找不找,住不进去,因为病床都是慢的,没有说是哪个地方有现成的病床,你都得要等好几天。另外,门诊的医生太辛苦了,他们说他有时候一天看60多个。

窦文涛:60多个算少的。

王蒙:后来别人跟我说,60多个算是少的,看100多个都有,能看100多个吗?

窦文涛:哎呦,几分钟一个,甚至他们讲很多医院里的大夫,有一个憋尿跟肾结石很有关系,你去看北京,也不光北京,就很多医生了,得肾结石平均的发病率比一般的普通人群要高,他就一直这么看,所以这得两头说。

查建英:我也是对医生,老是听这帮人说医生的脾气不好,其实后来你去医院跑一跑,你就知道,他太难了,他不断要,而且接触的大量的都是病人,你要想想你要是一天的工作,你们的凤凰周围全是病人,你心情怎么样,然后我也说病床到处都是,我今年夏天去了一下长春,长春的医院据说全国都是床位最多好像有3万多张病床,还是多少。

就带我去参观了一下,我倒不是去看病,但是我一看,那里边就像你说的打点滴的人,每个人都自己打,没有那么多的医生或者护士来给你打,完全是病人全是大厅里面,从这头看那头,很多人就自己拿着那瓶子,就到这种地步。

窦文涛:不过王老师,我觉得您倒还真是老老实实,照我在北京的朋友,比如像您这样的部级干部或者说家里有人看病,一边已经习惯,你在北京看病得找人,你找个人,马上就不一样了。

査建英:农民医保太低 得了绝症选择等死

王蒙:我也找人,我不是不找,也有很多人关心我,但是它这个总体的情况,你都亲眼经历,譬如说,我再找人,他不可能单给我开一部电梯吧,你走到电梯那,你看那人,你再找人,我这有人把我送到医院门口,这车进不去,那医院门口光放车的没地,我已经享受了很多各方面的关爱、照顾、优待是有的,不是没有。即使这样我也觉得咱们医疗资源赶不上老百姓的需要,而且我还有一个体会,就是老百姓生活越高,你的医疗资源就越不够用,因为很简单。

窦文涛:生活越高。

王蒙:他生活的收入越高,医疗的要求高了,你过去农民哪看病,就在那忍着。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