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天价乾隆瓷瓶只是简单意义的漂亮

2010年11月24日 09: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乾隆瓷瓶拍出5.5亿天价,引发国人思考,天价藏品的收藏价值究竟有多少?现如今国内的收藏又走进了一个怎样的误区呢?

凤凰卫视11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哎呦,一见马爷,我就想起最近的天价来了,马先生人在咱们这做节目,现在儿子在拍卖会上给他举牌呢?

孟广美:难怪刚才看见马爷一直在拼命的发短信。

窦文涛:买、买、买,不惜一切代价买下。马爷,最近我们在香港跟那姓翟的还聊这事呢?伦敦创了天价的乾隆那瓶子,您说值吗?

马未都:我觉得按照今天的这种价值观无所谓值不值,如果你按照一种艺术的标准肯定有高低,但是商品很难说,那件东西比较少见,少见肯定是很少见。

窦文涛:我注意你博客里一句话,光剩下漂亮了。

马未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漂亮,当年是为了取悦于乾隆皇帝的。

窦文涛:盛世号的那个调调就容易厌俗,对吧?

马未都:对。

窦文涛:广美,你别,这事很快就和你有关系啊?

孟广美:为什么?

窦文涛:我跟你讲,我跟我们许戈辉就开玩笑,我就说,我发现你婚前婚后不太一样,你是老都参加慈善活动义卖什么的,但是你婚前的时候,跟我一样都是在台上主持的,我发现到了婚后,你在台下可是买家,而我还在台长给你们慈善家当主持人。广美,你这很快了,富婆为了慈善,买啊、买啊。

孟广美:我觉得这个除了,我觉得这个东西,我们以前也做,只是现在被你摆上台面之后。

窦文涛:以前我们是做主持。

孟广美:不会啊,以前我也在台下,也举。

窦文涛:你以前就有钱呐?

孟广美:不是,拍卖的东西不是动辄都要什么几千万,有很便宜的东西。

马未都:是心态,跟钱没关系。

窦文涛:马爷说的好。

孟广美:而且我跟你说越是慈善拍卖会,你才更容易在上面讨到便宜,原价可能80万的东西,起拍价6万块钱,通常都是原价一半的价钱,你就能够拿到。

窦文涛:所以马先生讲今天这个社会价值也是很多元混乱,我就好有一比,我前面想,我想冯小刚《唐山大地震》那个票房六点几个亿,乾隆这一瓶子就五点多亿,而且你得这么算,他这一个电影6个多亿也就是历史永远,也就是赚这么多钱了,可这瓶子在今后的十年、百年,不断的又是翻倍的,又会创造价格。

马未都:只要中国经济好,中国经济是一代人富起来了,从某种意义上全是投资概念,甭管他花多少钱,花5.5个亿去买这个瓶子,他想的并不是收藏,他要收藏,他不用花这么多钱,他就是想投资,投资就无所谓贵和便宜,只要将来能看到将来的利益,这个钱多少都能往里投,但是西方人一般的收藏,过去都是两三代人以后的,按照西方人自己的话说,就是老钱好花,新钱不好花。什么意思呢?老钱就是上一代,上两代,两三代的人创造的钱,这叫老钱,花的不是自己挣的。

窦文涛:不心疼。

马未都:一个是不心疼,另外一个他花的是消费观,西方的拍卖行,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大拍卖行,它的主要过去的客户都是藏家,而我们现在全是商家,进去的人不管是以收藏家的身份出现,但最终也是为了卖,不是为了消费。在这一点上,我们跟西方人还差一代人的观念,并不是财力,是一代人的观念。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