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峰:中国音乐内容虚弱 已沦为“背景声音”

2010年11月06日 11: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流行乐进入到新世纪以后,开始逐渐没落了。各种选秀节目层出不穷,只要有长相,不论唱功如何,通过包装都可以成为一线歌手。而且还有个怪现象,歌坛演员占多数,有的演员根本没经过音乐方面的训练,或者说只是为了赚钱,靠自己在演艺圈的人气就可以发片,真是另人费解。那你唱就好好唱吧,难听也就算了,还假唱。中国音乐沦落到靠假唱维持运做,真是世界之最,虽然外国也有个别例子,但可以说以中国为甚!中国音乐到底怎么了?

凤凰卫视11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得感谢这个汪峰,给我们这个节目注入一点摇滚力量,要不然平常老跟广美这样萎靡不振了。

孟广美:啊,你是说徐老师吧?

窦文涛:不是,你老跟美女在一起容易。

汪峰:晕。

窦文涛:暖风熏得游人醉,是吧。这个摇滚有的时候它让人有另一种力量的感觉。

孟广美:而且你知道听摇滚乐,很多台下全都是美女。我昨天查了一下汪峰的粉丝们,全都是那种特别年轻的,我估计都是那种80后、90后的小女孩,每一个都是那种这样子的。

窦文涛:曾几何时弹吉他勾引女孩就是耍流氓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吗?当年我小的时候,公安局是把他们这种人当流氓的,你知道吧。

汪峰:对,很早了。

窦文涛:那个时候曾几何时,你拿个吉他就是勾引女孩的,那这是耍流氓的,所以那个时候我为什么使劲的学吉呢?我还能弹两下,就是觉得这个好使。

孟广美:那你为什么没有成为摇滚乐手呢?

窦文涛:可没这个天赋,女孩听着听着说你别练了。但是你看人们对摇滚乐手是有误解的,你比如说当年感觉曾经火过一阵。魔岩那个时候火过一阵,那个时候确实大家都觉得女孩都跟着他们跑。但是我觉得要说到今天,还在坚持摇滚的人,也不容易。

汪峰:我一直认为在中国做音乐或者说做摇滚乐的人,在我看来真是在全世界都是最伟大的。为什么?因为这个环境从最早是太不适合做了,然后真的是苦苦挣扎。最早的一些限制没有了,现在我们又面临最大的敌人是所有音乐人拿不到他合理的收入,就是我们的版权保护,在中国又是那么那么的我们所知道的所有状况。所以我们从在各个时期,都是在做一个在西方音乐人是绝对不可想像,不可思议的,说你们居然没有这样一个环境能保护你们还能作音乐。

所以我的感受就是,你知道我曾经在,我大概在10年前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思考,那个时候就是觉得我已经是职业的那个艺人了,但是我自己都还没有清楚,不是特别的清楚。到底这个东西对于我的意义和对别人的意义。有一天,我出完《花火》那张专辑,我那时候在华纳,然后我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在所有给你寄的信里面,我们在所有给你们信里边我们有一封,我们平时这些信是绝对不看的,但是这一封,那么偶尔看到,你一定要看一下,看完那封信以后,我觉得这个问题我就是特别的有感触,而且清楚了。

这封信是一个战士写的,这个战士是青藏公路,青藏公路是很长时间的修建,当时他在修建当中,他跟我说,他们的岗哨一个岗哨和另外一个岗哨隔着是20公里,那么每一个岗哨,每两个小时换一个人,每一个人要一天要有四次,就是两个小时以后,然后其中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然后其中每一个人当天夜里边要连续站了四个小时,然后每一个人在这个岗哨要呆至少两个月,然后再换下去,就是这样。一个岗哨和一个岗哨之间没有任何人,你能看到的是离你差不多,将近两公里远处的一个公路上面过的车,就是这么孤独,每天就是这样。而且十年前,那个时候是一个战士,他有什么条件。

然后他就跟我说,他那个时候有一个别人送了他一个walkman的随身听,然后他就有,其中他带了几张专辑里面,其中有一张就是我《花火》那张专辑。然后他跟我说,就是这张专辑陪伴他在青藏公路边上一年。然后他就觉得完全不孤独,而且他有非常非常多的想法的,他就写信来跟我说,他感谢我有这样。那个时候我就能知道原来摇滚乐就是有这样的力量。就是他已经从你的手里出去之后,它变成了一种精神力量支撑一个人,那我就觉得特别有意义,对,就是这样。

窦文涛:真的是这样。所以广美我就很有感触,就是这几十年来,你说中国大陆就说什么人最火,什么人最当红,这个你也不知道是偶然还是必然,但是变化很大。比如说你今天想不到,当年比如说我记得最早火的是诗人,这个世界上哪个国家,比刘德华还火,当年说顾城。

汪峰:对,汪国真、顾城。

汪峰:艺术家应该受到尊重 是金子总会发光

窦文涛:说他去参加一个活动,这个年轻的人能把他撕巴了,就有生命危险,跟今天的这个明星没什么两样。但是你看,今天写诗的是一些什么,在哪呢,是吧还能写吗?但是你看,摇滚也尽经历过这么一轮。当年什么窦唯、何勇、张楚这个崔健,这个火的时候,唐朝能火到那个程度,但是后来是汪峰。但是你看到今天,我跟你讲他们办的这个叫叫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现在在北京,在上海。其中一个目的是帮补一些摇滚一些乐手的生活。说有些人现在一个月就几千块钱真跟一个农民工,说是当年特别有名的我看《南方周末》还是哪一个报纸,写着张楚,张楚那天到工体参加演唱会,就骑一个自行车。现在靠这个配乐什么的一点点的演出。带了一身衣服是一个白衬衫,穿得很简单,但是当然这可能是他的一种生活选择,他觉得我这样挺好的,北京那么堵车,我就骑一个自行车。

汪峰:对,他的收入应该是不会很多的,但是我觉得首先我们要尊重一个艺术家的尊严,就是这个尊严是别人要尊重,他自己更应该尊重自己,就是这就是我的选择,我没有去选择那些我不喜欢做的,所以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我完全不会因为这个觉得不平衡,觉得特委屈,不,不会。因为还是那句话,古话确实说得对,是金子早晚是会发亮的。并且他发过亮,而且现在也没有人觉得他不好,像你说的张楚或者什么,我觉得首先音乐家自己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选择,那么老百姓需要有一个明白,他们是受人尊重的。

窦文涛:是,我觉得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像我这么想,但是这算不算怀旧?我觉得我人的要求是很宽的,怎么说,就是大家爱说这个人什么进步了,什么退步了,当会红不当红了。我觉得一个导演你有一部电影,一个歌手你有一首歌,让我流过泪的话,我一辈子我都感谢你,就是说一辈子你在我心里都有地位。我就觉得甭管一个人到后来,你比如说像后来他们球星啊,什么的到晚年落魄什么的,但是他在我心里永远就有这个位置。

更多《锵锵三人行》节目:

李戡:以后基本就在北京混 不再回台湾

宋晓军:中日擦枪走火中国不会输 心理上不接受

窦文涛:智利矿工曾在井下达成“吃人密约”

窦文涛:利益分配已固定 年轻人和官富二代竞争很惨

梁文道:中国不交“保护费” 令美政客不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